人物|魔术师詹姆斯都服!他是最争议的魔鬼教头

人物|魔术师詹姆斯都服!他是最争议的魔鬼教头
2018年03月21日 16:08
褒贬不一的莱利 褒贬不一的莱利

  北京时间3月21日,帕特-莱利的73岁生日。无论你爱他还是恨他,都不得不承认,这位美国篮球圈的传奇人物,在过去的73年里,留下了太多太多经典传奇。

  73年前的今天,莱利出生在纽约中部的一个职业棒球手家庭。跟几乎所有能打进NBA的球星一样,莱利从小就将基因里携带的运动天赋展现得淋漓尽致。高中时期,他已经成了当地有名的运动明星,精通篮球、橄榄球、棒球和田径四大项目。

  高中毕业时,莱利收到了两所大学的邀请函:篮球方面是肯塔基大学;橄榄球方面则是阿拉巴马大学。后者招募莱利时,美国大学橄榄球圈内的教父级人物比尔-布莱恩特亲自游说,但莱利最终还是选择了篮球——从日后莱利展现出的能力来看,如果他当时选择了橄榄球,NFL也注定会有一段历史跟他姓……

  平心而论,莱利的球员生涯算不上多伟大。在9年的NBA生涯里,他场均拿到7.4分、1.6个篮板和1.7次助攻,帮助湖人拿到了1972年的总冠军。但他在球场上下所展现出的领袖气质和篮球智商,则无法被数据记载下来。就像“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在执教丹尼-安吉时就将后者视作心腹一样,球员时期的莱利,已经像一个助教或管理层工作人员一样,加入名人堂主教练比尔-沙尔曼的智囊团了。

  这样一名球员,在退役后自然不愁再就业。1977年,他成为了湖人主场的播音员,两年后开始担任助教;而仅仅在退役之后的第六年,他就登上了球队主教练的位置;执教湖人的第一个赛季,他就率队夺冠。

  80年代的湖人正值巅峰,揽下1982年、1985年、1987年和1988年的四座总冠军。在此期间,他们的主力阵容是“天钩”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全明星前锋贾马尔-威尔克斯以及“眼镜蛇”沃西。

  看上去,能执教如此豪华的阵容夺冠,莱利执教能力的含金量黯淡了不少。但能将四大巨星柔在一起并打出行云流水的ShowTime,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湖人能拥有这样一座豪华战舰,也多亏了莱利。

  因为,正是莱利帮助湖人留住了队史最伟大的球员之一——魔术师约翰逊。1982年,魔术师跟主帅韦斯特海德爆发了矛盾,公开表示希望被交易。湖人老板巴斯顿时方寸大乱,决定换帅。

  起初,湖人管理层希望杰里-韦斯特能拾起教鞭,但韦斯特却犹豫不决,迟迟不敢答应。危机之下,湖人只好让莱利和韦斯特共享主教练的位置。而在新闻发布会上,韦斯特直言,自己是来辅佐莱利的——一个赛季之后,韦斯特就退居幕后,莱利正式转正,魔术师对教练组也再无怨言。

  杰里-韦斯特何许人也?NBAlogo的原身;一手搭建了湖人Showtime、湖人OK组合和勇士四巨头三座银河战舰;科比-布莱恩特视之如教父……

  这样一尊大神在跟莱利共事时,竟然自愿退居次席,那莱利又拥有何等的人格魅力?

  另一个细节也能体现莱利的气魄。1987年夺冠之后,莱利现身于庆祝的人群之中。42岁就手握四枚戒指的莱利一时间豪情万丈,当着万千球迷的面立下军令状:我们会卫冕成功!

  当时,往前追溯18年,没有一支球队能连续两年夺冠。

  第二年,湖人在总决赛与活塞大战七场,实现卫冕。

  至此,莱利的教练生涯已经达到了巅峰。等到退位之时,他执教的球队拿下了1210场胜利,仅次于唐-尼尔森、兰尼-威尔肯斯和杰里-斯隆,高居历史第四;而在胜率方面,他又要比前三位老帅更出色。

  从2003年开始,莱利正式接手热火管理层的生杀大权。虽然此后因为球队战绩不堪,他也曾复出重掌教鞭。但自那之后,莱利实质上是将球队的执教和管理两大权力汇于一身。他帮助球队选中了此后的队史第一人德维恩-韦德;趁着“大鲨鱼”奥尼尔巅峰尚在时为球队带来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2010年,他更是手眼通天,聚齐了热火三巨头。

  在此期间,一个故事再次彰显了莱利的魔力。2010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恢复自由身之后,引得联盟30支球队无一不垂涎。其他球队的招募人员对詹姆斯自然是百依百顺万般讨好,莱利却并没有为了他放下架子。

  詹姆斯走进莱利的办公室后,后者礼节性地向他问好,随后却并没有口若悬河地大讲特讲,而是坐回了自己的老板椅,点燃一根雪茄,然后……

  然后,他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堆总冠军戒指,就像小孩子玩玻璃球一样随手一扔,将戒指撒在了桌面上。那堆戒指闪着光,刺到“皇帝”的眼中,更直钻进他的心窝。那一刻,莱利就像一个巫师,而他手里的戒指,则像极了《指环王》里能大乱人心的魔戒。

  于是,三巨头聚义迈阿密,四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而莱利的十根手指,只剩下两根还有空缺。

  我们常说,“成功”是一个很模糊的词语,不同人心中会有不同的解释。但面对手戴八枚戒指的莱利,除了成功二字,实在找不出更好的词句去形容……

  没有人能够轻易成功,而莱利为之付出的代价,大概就是半身的骂名。虽然作为球员、教练和球队总裁,他的业务能力都属历史顶级,但在具体的工作中,他却将自己打造成了不近人情、榨干球星的魔鬼形象。

  在治军时,莱利强调魔鬼训练。韦德因此在职业生涯第四年就早衰,出现严重的伤病;奥尼尔在来到热火后,因为脂肪含量不达标,天天遭受莱利的斥责,以至于在退役后仍然耿耿于怀,时不时炮轰莱利;詹姆斯则在莱利的授意下增重打四号位,回到骑士时留下了严重的背伤……

  而在类似的案例中,最惨的当属阿朗佐-莫宁。

  2000年,30岁的莫宁患上了严重的肾病。虽然一直顽强抗争,但他还是在2003年不得不接受了换肾手术。对于曾在奥尼尔巅峰时期将其挤出最佳阵容一阵的莫宁而言,这次伤病无疑改写了他整个人生的轨迹。

  莫宁患肾病的原因之一,就是他曾在年轻时过量服用止痛药——而他过量服用止痛药,则是因为莱利要求手下的球员“轻伤”不下火线。

  在莫宁病情爆发之后,莱利便不再为他提供合同,任由他在猛龙和篮网之间流浪。直到2005年,热火才又收留了莫宁——看上去是因为莱利“良心发现”了,但那时莫宁的病情,其实已经得到了控制。

  相比于莫宁,克里斯-波什受到的伤害更直接干脆:2016年9月23日,热火的媒体日,莱利直接宣布“球队不再期望波什能在热火复出”。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热火决定放弃波什。而与此同时,波什没有收到热火管理层的任何通知。直到妻子给自己看了手机新闻,波什才知道自己的热火生涯已经结束了。

  所以,此后莱利逼走韦德,甚至假惺惺地说要给韦德写一份感谢信却没有动笔时,所有人都不会太奇怪。在莱利眼中,成功是最重要的事情。人情世故,甚至仁义道德,皆可为之让路……

  那么,我们要因此否定莱利的成功吗?

  当然不。毕竟在以钞票为燃料的商业联盟里,这些不近人情的事情总需要有人去做,甚至去做得彻底、做得完美。而莱利,也绝不是NBA唯一的“奸雄”。

  2009—2010赛季,莫雷让伤愈复出的麦迪每场只打7分钟,就是为了把这7分钟当做“商品展示”的时间,好将这位曾为球队打封闭也要大战爵士的当家球星卖个好价钱。当时,舍不得麦迪的火箭球迷也视莫雷为小人,但如今回过头看,莫雷已经成了联盟里最出色的总经理之一;

  萨姆-辛基在任时将摆烂推向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曾引得76人球迷唾骂。但在恩比德和西蒙斯逐渐展露出巨星相的时候,球迷们又开始怀念辛基,甚至有人穿上了印有“辛基为我们的罪恶而牺牲”的T恤;

  丹尼-安吉曾帮助凯尔特人在拿到常规赛东部冠军的情况下又抽到状元签,可谓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但随后,他就卖掉了强忍丧妹之痛为球队出战的队魂小托马斯。而如今看来,凯尔特人成了东部冠军的大热门,还多亏了安吉当时的狠心;

  甚至,将安吉一手培养成接班人的“红衣主教”,当年得到安吉的手段也不光彩:大学毕业后,安吉原本已经进入了美国棒球职业联赛,而奥尔巴赫硬是连坑带拐,将身背多年棒球合同的安吉带到了凯尔特人。为此,MLB甚至还跟NBA打了一场官司……

  每一支球队光辉的背后,都有人在默默承受着冒天下之大不韪的阴暗。跟其他人不同,莱利不仅不以阴暗为耻,反而大方地展示着自己所有的阴暗面。他承受甚至享受着质疑和辱骂,但历史不会记住那些污言秽语。

  历史,只会记住帕特-莱利在73年的人生里,拿到了八枚金灿灿的冠军戒指……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莱利詹姆斯莫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