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他改写了联盟格局!多队因此被迫排出怪阵

深度|他改写了联盟格局!多队因此被迫排出怪阵
2018年03月15日 15:58 新浪体育
心里苦啊 心里苦啊

  北京时间3月15日,NBA东西部两支豪强球队的比赛格外引人关注——东部第二的凯尔特人经过双加时1分惜败奇才;西部第二的勇士轻松击败湖人。而与以往相比不同的是,今天的绿军和勇士之所以惹眼,不是因为打出了多么漂亮的比赛,而是因为在常规赛进入冲刺阶段之际,两队都无奈地摆出了各自的残阵。

  今天凯尔特人只有九人作战,其中上赛季还在CBA为上海队效力、上周还刚刚被球队下放至发展联盟的盖尔雄-亚布塞莱,今天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一次首发出战的机会;而替补中锋格雷格-门罗,竟然在比赛的轮换阶段被凯尔特人摆到了三号位。

  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出此怪阵,美其名曰“五大阵容”,实则是无奈之举。近日绿军锋线上的杰伦-布朗和马库斯-斯玛特先后因为颈部受伤和拇指受伤归期未定,球队的两大球星艾尔-霍福德和凯里-欧文又双双进入每日伤病观察名单。原本阵容深度雄厚的绿衫军,今天竟然走到了用人捉襟见肘的地步。

  另一边,史蒂夫-科尔的无奈更加明显。斯蒂芬-库里因为脚踝伤病预计缺席至3月21日;德雷蒙德-格林因为肩部疼痛休战;今天克莱-汤普森又因为大拇指骨折将至少缺战四场……虽然杜兰特独自带队依旧取胜,但在球队需要冲刺争取夺回西部第一的紧要关头,四巨头伤了足足三个,还是足够让球迷揪心。

  事实上,凯尔特人和勇士的困境,也是本赛季整个NBA的困境。即使刻意为了减轻球员负担稀释赛程,甚至提前一周开赛,彻底杜绝了五天四战的赛制——但从赛季一开始,我们就立刻感受到了,这真的是一个多年不遇的伤病大年。

  伤病数据触目惊心

  我们先用一组数据来感受一下本赛季伤病潮有多恐怖:

  常规赛揭幕战,就有一位全明星级别的球星赛季报销(戈登-海沃德);

  开季第四天,算上还没从前一个赛季伤病中恢复的伤员,NBA的伤员总数突破了50人;

  2017年11月28日,开季的第40天,保罗-乔治因病缺席训练,雷霆“沦陷”。这标志着NBA的30支球队“团灭”,没有一队保持全员健康;

  打到全明星,詹姆斯队的12人大名单中,有4人因伤无缘正赛;

  时至今日,30支球队中,有一半球队阵中有球员赛季报销;全联盟确定赛季报销的人数达到了19人;算上无限期休战并且很可能不会在本赛季回归的人数,已经突破30人。

  在这些赛季报销的球员中,不乏各队的主力球员。其中能在队中担任首发的,就包括迈克-康利、韦斯利-马修斯、帕特里克-贝弗利、埃弗里-布拉德利、德马库斯-考辛斯、安德烈-罗伯森、肯特-贝兹莫尔、林书豪、波尔津吉斯、迪昂-韦斯特、戈登-海沃德……

  强队格局被打乱

  所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即使是实力雄厚的超级强队,也没能在如此凶猛的伤病潮下躲过一劫。除了最开始提到的勇士和凯尔特人,骑士和马刺这两支多年的豪强球队也遭受重创。

  在经历了去年夏天的大交易之后,骑士虽然少了一位单打巨星,整体的阵容深度却并没有下降多少。赛季开打之前,主帅泰伦-卢野心勃勃地设计了乐福+詹姆斯+克劳德+JR(或者韦德)+罗斯的极致五小阵容。但仅仅打完两场比赛,罗斯就因伤缺战。

  此后,一连串的伤病让卢指导方寸大乱,在赛季前六场比赛里竟然摆出了四套不同的首发阵容。兜兜转转一圈之后,他又不得不将队中唯一靠谱的护框者特里斯坦-汤普森提回首发。然而,新阵容刚打了五场比赛,还没磨合完毕,汤普森却又遭遇重伤,足足缺阵了一个月。与此同时,乐福的伤病和抑郁症让骑士雪上加霜。

  为了补救,骑士在交易截止日期之前补充来一堆年轻即战力。然而其中的小南斯和胡德又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伤病。加上尚未复出的乐福和第二次重伤的汤普森,骑士已然元气大伤,以至于赛季初将板凳坐穿的新人日日奇都已经成了常规轮换球员,甚至还打过首发。

  在常规赛只剩下15场的情况下,骑士仅仅排在东部第四,跟东部第一的猛龙差了足足11个胜场——而就在一年前,他们还在东部半决赛里干脆利落地横扫了猛龙。

  伤病或许不是骑士衰落的根源,却绝对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骑士不能尽快找回一套健康的阵容,季后赛的东部真的有可能会大变天。勒布朗-詹姆斯连续七年统治东部的格局,也有可能就此被打乱。

  骑士的伤病潮让东部格局更加迷乱,马刺却让西部的格局更加清晰:在科怀-莱昂纳德保持健康的情况下,马刺仍是勇士在西部最强的挑战者之一。再考虑到今年火箭的崛起——如果勇士需要在季后赛中连续面对马刺和火箭两大强敌,他们一统天下的格局或许会在本赛季被终结。

  可惜的是,莱昂纳德几乎缺席了整个赛季。等到他可能会复出的时候,马刺已经掉到了西部第九,别说跟勇士对抗,连季后赛席位都可能不保。如此一来,西部格局又变回了两强相抗——至少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西部能在季后赛中为勇士造成威胁的球队,真的只剩下了火箭。

  强队遭遇伤病潮,会直接改写东西部的势力格局,也难怪火箭会如此谨慎:在今天的训练中,克里斯-保罗被记者问到时,才知道自己因为膝盖酸痛进入了每日观察名单,并且有可能会缺席明日战快船的比赛……

  多队命运被改写

  除了本赛季的势力格局,很多球队也已经或即将被伤病潮改写多年的命运轨迹。

  目前,灰熊已经“豪取”18连败,稳居联盟倒数第一。在赛季初期,他们还是联盟中有名的“巨人杀手”,曾经连续将勇士和火箭斩于马下;而再往前追溯,这支球队已经连续七年打进季后赛——同期内唯一也能完成此项壮举的西部球队,是马刺。

  而造成上述反差、让灰熊决定摆烂的,正是当家后卫康利的伤病。因为要摘除左脚后跟上一块突起的骨头,这位昔日“史上最高薪”得主在2017年11月14日就宣告赛季报销。再加上帕森斯、埃文斯等角色球员伤个不停,灰熊才痛定思痛,决定摆烂谋求状元签。

  而灰熊被改写的命运,绝不仅仅局限于本赛季。事实上,他们的当家球星马克-加索尔因为不满球队的摆烂,早就提出希望能够离队。如果双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灰熊将不得不交易小加索尔。届时,这支曾经的联盟第一铁军将再次陷入漫长的重建岁月。

  跟灰熊相比,快船的战绩要好很多,如今还排在西部第七。但跟赛季初的野心勃勃相比,他们却已经离重建越来越近。

  送走了当家控卫保罗之后,快船得到了来自火箭的一大堆即战力球员。用一份队史最大合同续约布雷克-格里芬之后,他们显然是要卷土重来。但开季之后,贝弗利、加里纳利、特奥多西奇三大新援伤个不停,随后格里芬自己也再次展现出了玻璃人的潜质。随着战绩的一落千丈,快船交易走了八年的球队基石,而小乔丹也一度接近被交易。

  灰熊和快船是主动选择重建,而雷霆和鹈鹕则被动得多。今年夏天,雷霆的保罗-乔治和安东尼,以及鹈鹕的考辛斯,都能试水自由球员市场。而想要留下这三位志在总冠军的巨星,雷霆和鹈鹕就需要在本赛季的剩余比赛中展现出冠军竞争力——就算依旧打不过勇士,但至少要让他们看到出头的一丝希望。

  然而,罗伯森和考辛斯的报销,分别让雷霆和鹈鹕很难在季后赛中走得太远。而一旦留不住这些巨星,这两支小球市的球队又很难在自由球员市场上招揽到其他同等级别的球员,球队将难免会陷入新一轮的低谷之中。雷霆倒还好,早就用一纸长约留住了威少,而鹈鹕则可能在失去考辛斯之后,继续失去渴望争冠的安东尼-戴维斯……

  毫无疑问,随着多支强队的崛起,本赛季的NBA本该是近年来最精彩的一季。但无休止的伤病潮已经让本赛季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在常规赛的冲刺阶段,真心希望伤病能滚粗联盟,还给球迷一个本就应该激烈精彩的季后赛……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伤病勇士灰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