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20战18胜追平火箭!赛季初他们垫底你敢信

深度|20战18胜追平火箭!赛季初他们垫底你敢信
2018年03月12日 15:03
爵士的崛起来的太迅猛 爵士的崛起来的太迅猛

  北京时间3月12日,西部季后赛的席位争夺战已经杀进白热化阶段。开拓者用一波浩浩荡荡的9连胜攀升至西部第三,却也不过领先西部第四两个胜场;而从西部第四的鹈鹕到西部第十的爵士,胜场差更是只有1.5个。这其中的任何两支球队碰面,赛果都有可能改写这乱世格局。

  比如今天,西部第四和西部第十就来了一场正面对话。鹈鹕此前用一波十连胜换来了今天第四的位置;在连胜因为安东尼-戴维斯的伤病中断后,这位“当世张伯伦”火线复出,在今天轰下了25分、11个篮板、3次助攻、3次抢断和10次封盖的疯狂数据。然而,这样一份超级三双却仍没能帮助鹈鹕换来一场胜利。

  因为他们对面的爵士,近来势头更猛。

  在116-99大胜鹈鹕之后,爵士已经取得了一波六连胜;而在全明星之前,他们还曾打出过一波11连胜。最近20场比赛,他们轰出了18胜2负的战绩,同期内战绩逼平火箭,并列联盟第一;在西部排名中,他们也从赛季前半段的倒数前三,升至跟季后赛只有一步之遥的西部第十。

  没错,西部第十三到西部第十只差了三个位子,但在群雄纷乱的西部,这意味着他们从摆烂的团体中脱离,晋升至季后赛竞争者的行列。

  仅仅两个月之内,爵士凭什么脱了胎,换了骨?

  说到脱胎换骨,或许很多人会将功劳给予里基-卢比奥。这位昔日的西班牙金童在森林狼打了6年,却在球队崛起的前夕被放弃。来到爵士,他最大的进步就在于个人投篮。比如今天爵士力克鹈鹕,他就生涯首次轰出了30+10+5的数据,砍下30分、10个篮板和7次助攻,其中三分球5投4中。要知道,在上个赛季,他还有一个不光彩的绰号——“卢一中”。

  但事实上,从整体上看,卢比奥的进步并不足以逆转爵士整支球队的命运。赛季至今,他的三分命中率不过较上一季提升了1.6个百分点而已,场均三分命中数也只是从0.8次提升至了1.1次;反观在组织进攻方面,他的场均助攻由上一季的9.1次下滑至5.3次,达到了职业生涯新低。

  卢比奥的助攻率下降,是因为爵士在进攻端还拥有另一位强力的持球进攻点,那就是本赛季最佳新秀的大热门,多诺万-米切尔。赛季至今,他单场得分20+的场次已经超过了另外两位最佳新秀候选人库兹马和西蒙斯的总和;赛季至今,他场均能拿下19.8分、3.6个篮板、3.6次助攻、1.4次抢断和43.6%的投篮命中率,作为一名新秀而言简直无可挑剔。

  但是,米切尔几乎是从赛季开始阶段就持续稳定地高效输出。他曾在职业生涯第八场比赛就轰下了28分。然而在前半段,爵士的战绩并没有因为他的爆发而提升太多,甚至有人认为爵士在用本赛季的战绩作为牺牲品,来换取米切尔的快速成长——从这个角度看,爵士战绩飙升,米切尔的发挥功不可没,却也并不是转折点。

  那么,会是交易起了奇效吗?杰-克劳德在加盟爵士后,场均得分从骑士时期的8.6分飙升至12.8分,但命中率却反而下降至37.1%,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新低;而在三分线外,他32.4%的命中率也难以跟上赛季在凯尔特人接近四成的水准相提并论。

  上述三位球星都是爵士气势的关键人物。但爵士在本赛季复苏的真正推手,却是鲁迪-戈贝尔。

  从2017年11月12日到2018年1月18日,戈贝尔在爵士的32场比赛里,因为膝伤缺席了26场。而在出战的那六场比赛里,他也因为伤势没有完全恢复而发挥不佳。

  在戈贝尔复出之前,爵士的防守效率为每百回合丢105.5分,排在联盟第14位。不算差,但也比较平庸。

  而戈贝尔复出之后,场均能送出2.3次封盖,仅次于浓眉哥排在联盟第二位;单兵防守效率仅次于德拉蒙德,高居联盟第二;防守正负值达到了+5.1,高居联盟第一,并且远超第二的哈桑-怀特塞德,几乎是自成一档。

  与此同时,爵士的防守效率也达到了每百回合丢96.9分,高居联盟第一,并且比第二的猛龙少了5.5分。要知道,每百回合失分跟猛龙差这么多的球队,已经是联盟第18位的湖人了。可以说,跟戈贝尔的单兵防守自成一档相呼应——在他复出之后,爵士的整体防守也已经自成一档了。

  本赛季至今,整体防守效率第一的还是波士顿凯尔特人。但凯尔特人的阵容中缺少高大的中锋作为护框者,更多地需要依靠锋线上的轮转防守;而爵士在拥有戈贝尔这一位大中锋的情况下,轮转防守也做得日益精密。

  后卫线上,卢比奥的防守向来都很靠谱,本赛季至今的防守正负值排在同位置的第16位,首发控卫中的第七位;锋线上,防守正负值联盟前七的球员中,爵士独享两人,为萨波-萨福洛沙和罗伊斯-奥尼尔(可惜的是萨福洛沙在爵士起势前赛季报销,否则如今爵士的防守铁阵会更恐怖);而原来乔-约翰逊留下的空缺,如今被克劳德填补,虽然他在本赛季的防守威慑力较在绿军时期下降不少,但至少比单打乔靠谱一些。

  这就是爵士的秘密:卢比奥和米切尔华丽的进攻数据或许是这支球队迷人的外表,但他们的内核和根基,还是一套防守铁阵。

  基于这套防守铁阵,爵士成了西部季后赛席位混战中势头最猛的一支球队。而球队上下也是信心十足,其中米切尔的一句话更是显得少年老成。

  在被问到最佳新秀奖项和球队的季后赛哪个更重要时,这位在首轮第13顺位被选中的得分后卫答道:“最佳新秀只是一年的荣誉,而季后赛对球队的影响,可是会持续很多很多年。”

  虽然并没有直接联系,但这句回答还是很像在回应戈贝尔此前的另一番感慨:

  “这支球队(爵士),是我见过的最无私的球队……”

  或许,这也是爵士崛起的另一个秘密。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火箭爵士米切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