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打服17连胜火箭!无解神队跻身总冠军候选

深度|打服17连胜火箭!无解神队跻身总冠军候选
2018年03月10日 15:45 新浪体育
兄弟情谊 兄弟情谊

  北京时间3月10日,火箭客场105-108不敌猛龙,17连胜遭到终结。这是他们最近42天以来,第一次输球。

  如果你一直都在留意火箭在本赛季的进程,那你一定不会忘记另一场类似的比赛:

  2017年11月15日,火箭主场113-129不敌猛龙。在那场比赛之前,火箭刚刚进入正轨,打出了一波六连胜;而在那场比赛之后,火箭又轰出了一波浩浩荡荡的14连胜。

  也就是说,火箭本赛季第一次输给猛龙的那场比赛,是他们在前后的49天之内,唯一输掉的一场球。

  火箭本赛季显露出了冠军相,在常规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但他们势头最猛的两段时光,都是被猛龙打断的。

  如果再联系猛龙最近的状态——赢下火箭之后,他们打出了七连胜,以领先凯尔特人两个半胜场的优势坐稳东部第一、联盟第三——我们就知道,这当然不是巧合。

  先回过头来看这场比赛:猛龙究竟是怎么赢火箭的?三段镜头来回顾一下:

  第一节,火箭就按不住凯尔-洛瑞了。他只打了9分钟,三分球3投3中,轰下13分,正负值达到了+11。而火箭正是因为第一节就落后多达16分,才在此后三节比赛都陷入了苦苦追分的境地。

  此后的比赛中,洛瑞依旧保持高效。火箭追分势头最猛的第三节,他再进两记三分独得9分,全场三分9中7。

  可以说,在常规时间里,这位以不擅长打硬仗而闻名的全明星后卫,成了今天稳住猛龙局势的头号功臣。

  这就是猛龙取胜的第一要素:常规阶段,火力的延续性。

  赛前,德玛尔-德罗赞狠狠地奶了一波火箭:“哈登已经锁定了本赛季的MVP”。而打到下半场,哈登也没有辜负德罗赞的欣赏,第三节和第四节分别轰下14分和12分。末节还剩2分10秒时,他顶着没有失位的弗雷德-范弗利特命中三分,将分差抹平,几乎就要率队完成逆转了。

  但仅仅20秒之后,德罗赞就在哈登的防守下,用一记翻身跳投帮助猛龙再赢2分。此后,火箭再也没能追上比分。

  这一个回合,哈登和德罗赞打出了典型的巨星篮球。而德罗赞甚至还笑到了最后——面对他心目中的MVP。

  昔日的“垃圾兄弟”,蜕变成了真正拥有大心脏的巨星?至少从这场比赛来看,这是猛龙取胜的另一个关键。

  第三个镜头来得很快:德罗赞命中那记两分之后,克里斯-保罗持球快速推进,打到前场竟然一片空旷。

  但传统控卫的本质让他做出了一个几乎葬送比赛的决定——他吸引到了防守注意力,将球分给了篮下的卡佩拉。从战术的角度看,这个选择没有错。

  错就错在,卡佩拉的高度,还是不够啊——他奋力起跳,却几乎被约纳斯-瓦兰丘纳斯站帽。后者作为猛龙的大中锋,身高比卡佩拉多出了整整5公分。[北境之王不想再陪跑!篮球大师德罗赞等你来战]

  小球时代等于高大内线的末日?博古特在2016年总决赛的伤退成了那轮系列赛的转折点,这个故事早已被说泛滥了。而今天的瓦兰丘纳斯,为我们反驳上述观点,提供了新的论据。

  此后,火箭还跟猛龙磨了一分半钟,但对比赛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关键回合,到此已经结束了。

  没错,火箭17连胜,虽然嘴上说不在乎,心里却难免会有包袱;而今天他们正处在一波四连客的第三场,正是最疲惫的节点;他们全场只投进了9记三分球,平了赛季最低值。总而言之,这不是100%状态的火箭。

  但任何一支球队,在一个赛季的任何阶段,都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真正的强者,不会因为这么一丁点儿劣势为自己开脱;他们的对手若是真的够强,也不会仅仅赢在这些赛场之外的先机上。

  比如,今天也是猛龙在四天之内的第三场比赛,而上一场他们刚刚在客场跟活塞大战了一个加时。

  所以,今天比赛里的那三个镜头所代表的进步和优势,确确实实已经被猛龙装在口袋里了。

  洛瑞所代表的常规即战力,表现在猛龙本赛季堪属联盟顶级的阵容深度里。

  跟上个赛季比起来,猛龙的三位二年级生范弗里特、帕斯卡尔-西亚卡姆和雅各布-珀尔特尔都已经成长为常规即战力;猛龙在2017年夏天通过先签后换得到的C.J。迈尔斯也能场均给出10.3分的火力支援。

  而猛龙原有的核心阵容——后场双枪、瓦兰丘纳斯和伊巴卡都处在当打之年,没有人在本赛季出现明显的衰退。

  于是,若以出勤不低于50场、场均出场时间不少于15分钟为分界点,猛龙的常规轮换阵容多达11人;而西部两支冠军热门勇士和火箭达到这两项要求的健康即战力则分别只有7人和6人。

  至于巨星气质,则曾经一度是猛龙的痛点。而本赛季,德罗赞虽然场均得分较上一季不升反降,但进攻的全面性却大有提升。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他的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1.7%。虽然仍跟联盟里的顶级射手们有一定差距,但这已经是他职业生涯第二高的水准了,并且场均出手数几乎是三分最准一季的两倍。

  而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德罗赞更多地展现出了如同今天比赛里的大心脏。就在上一场,他刚刚在第四节的7分钟内狂砍15分,帮助猛龙经过加时险胜活塞。而整个赛季至今,在比赛最后5分钟里场均得分比他还多的人,就只有勒布朗-詹姆斯、吉米-巴特勒、威少、哈登和利拉德五位顶级巨星而已。

  而这一切,都是他在患上严重的抑郁症的情况下完成的……

  最后一点,即内线,或许是猛龙跟火箭、勇士、凯尔特人和骑士这四大强敌比起来最突出的一项优势了。尤其是在东部,骑士的特里斯坦-汤普森本赛季下滑严重,如今又遭遇重伤;凯尔特人的阵容深度不逊猛龙,但他们的内线早就窘迫到需要让霍福德打首发中锋了。瓦兰丘纳斯和伊巴卡组成的内线组合,将在季后赛中成为猛龙的防守屏障。

  而除了传统内线的防守作用,猛龙的两大内线在进攻端还有一手精准的三分。伊巴卡自不必说,本赛季35.1%的三分命中率已经是最近四年的最低值了;而瓦兰丘纳斯在职业生涯前五年一共只扔过4记三分球,本赛季至今却已经出手过56次,并且命中其中的25球了。

  另外,伊巴卡和瓦兰丘纳斯的机动型在同等高度的内线球员中已经算顶级水准。赛季至今,在核心阵容有两位高大内线的情况下,猛龙每48分钟能打100.3个回合,排在联盟第九位——真要跟火箭和勇士这样的小球球队拼速度,猛龙也不会被碾压。

  综合看来,猛龙已经进化为联盟内外线最均衡、攻防两端最全面的球队了——或许没有之一。赛季至今,他们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四,仅次于勇士、火箭和森林狼;他们的防守效率排在联盟第三,仅次于凯尔特人和马刺。除了他们,再也没有哪支球队能将这两项数据同时维持在联盟前五位。

  今年东部的格局已经由骑士一统天下变成了多雄争霸。诚然,骑士的衰落是前提,但这不代表其他球队都是以逸待劳。在骑士之外,凯尔特人的实力猛增是因为他们的管理层手眼通天,在去年夏天大力补强;相比之下,猛龙的核心阵容几乎没变,却硬是在本赛季杀出了一条血路——这更能体现他们的进步有多可贵。

  自1995年建队以来,猛龙还从未踏进过总决赛的赛场。在今年突破历史?这一次,他们真的准备好了……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作者公众号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猛龙德罗赞哈登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