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第一天赋怪的命门!限制他起飞的只有这点

人物|第一天赋怪的命门!限制他起飞的只有这点
2018年03月08日 17:19 新浪体育
字母哥 字母哥

  阿德托昆博强么?

  答案是毫无疑问的。

  这个赛季他场均可以砍下27.2分,位居联盟第3,掠走10.2个篮板,位居联盟13,还能送出4.8次助攻,并为球队贡献1.5次抢断和盖帽。他是这个联盟里攻防两端最全能的球员之一,也在方方面面影响着他的球队。

  比如说:当字母哥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8.2,防守效率为103.9,百回合胜4.4分;当他离场后,进攻的数值会下降到103.3,防守更是暴跌至112.5,百回合净胜分也就相应的降到了惨不忍睹的-9.2。

  他是这支球队的中轴人物,是这个体系构架里的灵魂,需要他做的事很多,甚至可以说,密尔沃基赛场上的每一个角落,都离不开阿德托昆博。

  于是,在败给休斯敦火箭的这个夜晚,我们又一次看到了这个年轻人的无助与落寞。

  跟这个赛季的多数比赛一样,他一次又一次地抱着球冲进禁区,卯足了劲将球摁进篮筐,而后抬眼一看,计分板上却依旧写满了球队的困窘。

  几个回合看火箭对字母哥的防守:

  字母哥一侧单打巴莫特,其余所有队友都拉到三分线外,火箭的球员则都缩在禁区附近,字母哥强突到禁区,布莱克协防到位,最终他选择利用身高和臂展强行抛射,偏出篮筐。

  字母哥拉开单打阿里扎,所有火箭球员都缩在三秒区附近防守,字母哥强突一步,晃肩骗到了协防球员布莱克的位置,再转回中路后仰跳投得手。

  字母哥弧顶三分线外接到队友的传球,巴莫特放了一米的防守距离,字母哥虚晃一枪,完全没有骗到防守球员,立刻换中路强突,转身抹进禁区,强起投篮被巴莫特封盖出界。

  三个防守回合,大概可以看到这些东西:

  1。雄鹿整支球队的三分威胁都不够。

  每一个以字母哥单打终结的进攻回合,你都能看到这样的场面:无论雄鹿队的球员距离篮筐有多远,火箭的防守总是无动于衷,在字母哥的球离手之前,他们永远都会待在禁区附近随时准备协防夹击。

  这不是没有理由的。雄鹿是本赛季三分最差的球队之一,他们不仅投的少(场均出手24.6次,联盟第25),进的也少(8.6个,联盟第28),而且还不准(35.1%,联盟第24)。

  泰勒托维奇、德拉维多瓦和布罗格登都因为伤病长时间无法登场,而他们的核心球员,又不具备非常稳定的远投威胁,这导致球队会时常陷入到天赋巨星利用个人能力强杀禁区来解围的戏码之中,从而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的稳定性。

  单说这一场,字母哥的单点强突多次压缩了火箭的防守阵型,为队友创造了不少空位三分的机会,但就是把握太差,最终他本人也仅有1次助攻进账而已。

  2。字母哥的进攻范围太过局限于禁区。

  图3中的回合,就是字母哥进攻的一个缩影——他就是那种禁区无解,但远投威胁极其薄弱的球星。

  本赛季,他场均只在三分线外出手1.9次,每场投进0.5个,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9.4%。在这个大背景下,巴莫特对于他的三威胁无动于衷也就完全能够被理解了。

  一个潜力巨星,善于强杀内线但远投威胁薄弱,时常被对手针对性的让出一定的投射空间去防他的突破。这样的话,也的确容易让人联想到年轻的勒布朗-詹姆斯。

  对两人第五年的表现做个简单的对比:

  在投篮分布上,阿德托昆博有45.6%的出手集中在距离篮筐0-3英尺的范围内,命中率是惊人的75.9%,而在这个区域,5年级的詹姆斯占比为37.3%,命中率70.6%。很明显,阿德托昆博比詹姆斯更依赖禁区进攻,当然他表现也比后者更为出众。

  但脱离的这个位置之后,情况就不一样了。字母哥的出手次数会随着离篮筐距离的增大而递减,等到3分线之外的区域时,他的出手占比就只有9.5%了。而詹姆斯呢?他的长两分出手占比达到了23.8%,三分占比也有21.9%,无一例外的是,他在这两个位置的命中率也都高于字母哥。

  答案很明了,即便是当年那个被公认为“出了禁区就威胁骤降”的詹姆斯,也比当下的字母哥,更像个靠谱的外围攻击手。

  而在当下这个更讲究空间和远投的时代,字母哥在投射上的进步也小到几乎可以被忽略不计。

  有缺陷就会被利用,有短板就会被针对,纵使阿德托昆博拥有着强悍的身体天赋,极不稳定的远投能力还是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阻碍他前进的绊脚石。

  但成长的过程便是如此,得有痛,才能让人警醒,才能让人下定决心去做出改变,而后跨过一道坎,冲向更广阔的蓝天。但愿阿德托昆博这个“痛”,能够来的早一些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