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不只为冠军!杜兰特为这甘愿背负一切!

人物|不只为冠军!杜兰特为这甘愿背负一切!
2018年03月03日 15:32 新浪体育
不只为冠军 不只为冠军

  “我喜欢在这里打球,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签下一份长约了,这会让我感觉到安稳。”

  凯文-杜兰特在接受采访时已经确定自己百分百渴望和勇士续约。

  “好吧,老实说,我想看看谁夺得了总冠军,谁夺得了总冠军,我就会和谁签约。”接受采访期间,杜兰特还一度开启了自嘲模式。经历几近两年与嘲讽质疑的斗争,凯文-杜兰特已经明白该如何消化外界的声音。

  当人们问起杜兰特是否会继续降薪时,杜兰特并没有给出直接的回答,但他的态度似乎已经很直白了:“谁知道呢?谁知道会发生什么?届时我们需要什么?”但是就像我说的,我不担心钱。我关心的是快乐。我已经赚了许多钱,老实说,我现在赚的钱已经花不完了。”

  良好的团队氛围、快乐、不在乎钱,这些成为了重复在杜兰特口中的关键词。很显然,这才是凯文-杜兰特渴望长留勇士背后的追求,并不仅仅为了冠军而已。

  对于残酷的竞技体育而言,相比收获最终的胜利,快乐往往只是附加品。两年前,当杜兰特加盟勇士之时,他适当降低了薪水,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尽可能帮助球队补强——这背后燃烧的是对冠军强烈的渴望,不容有失的谨慎。

  但不同的时期,一个人所追求的东西往往也会不同。此时,凯文-杜兰特对金钱的淡泊更像是境界上的提升,凯文-杜兰特心心念念正是这份附加品。他发自心底的希望可以留住这份阵容,延续快乐、轻松的球队文化。

  这不是凯文-杜兰特第一次对勇士生活的满足公开发声。2017年2月11日,凯文-杜兰特重回昔日主场切萨皮克能源球馆的前一天,面对记者的追问,杜兰特坦言离开雷霆有些遗憾,但是毫不后悔离开,在勇士找到了想要的快乐和生活。

  无论是已经离队的巴博萨、斯贝茨、哈里森-巴恩斯,还是大卫韦斯特、麦基……角色球员来来往往,面孔更迭,他们对勇士的称赞却始终如一——这里有家的氛围,让人温暖。

  金州勇士的快乐氛围到底拥有怎样的奇妙魔力?

  2016年,当现任鹈鹕主帅的阿尔文-金特里还在勇士担任助理教练之时,他就对于勇士的氛围发出了由衷的赞叹:我在联盟漫长的时间里,全队联系如此紧密,聚餐如此频繁的画面真的很难见到。

  金特里的话外之意足够清楚——除去要好的队友,大多数同队球员场下的联系少之又少。但金州勇士的队员们打破了常态,库里以身作则的用亲切加深了队员间亲密的情谊,自发的聚餐、交流、沟通成为了这群男人间的日常。

  那段时间的金州勇士正处在追逐七十三胜的道路之上,全员斗志高亢。胜利会融化矛盾,不断胜利时,很多球队的氛围都会一团和气。但勇士的逆境很快来到。西部决赛,他们在俄克拉荷马被雷霆打的气势全无,堪堪要死;总决赛,在3:1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骑士完成逆转,憾失冠军。

  耻辱的失败通常会令矛盾爆发,人们等着看勇士的内讧与裂痕。然而事实大大超出预期,备受球迷指责的哈里森-巴恩斯没有受到勇士队员的埋怨,库里不尽如人意的发挥也丝毫没有动摇他的领袖地位。

  困境与失败是检验出一个球队文化根基是否牢固的唯一标尺。鼓励、安慰与反思陪勇士队员们度过了最难熬的夏天,不纠结于一时胜败的信任才是金州勇士值得称颂的优秀氛围,最终将被时间定义为伟大。

  金州勇士的团结与信任也在点滴的打动凯文-杜兰特。

  2016年总决赛后,库里、格林、汤普森与伊戈达拉携手招募杜兰特。在勇士四人组到来之前,他们的良好氛围投射在为场上队员每一次精彩进球鼓掌、跳跃,充满活力与欢乐的板凳席上。

  但此刻,勇士的核心就坐在杜兰特的面前,在交谈过程中他们展现出的默契、欢快与团结让杜兰特犹如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杜兰特最终加盟勇士。他明白,只有当一个人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受到这种快乐。

  2016年11月4日,甲骨文球馆。凯文-杜兰特加盟勇士后第一次面对老东家俄克拉荷马雷霆。

  在世界的关注之下,面对相顾无言的威斯布鲁克,杜兰特的脸上多少有一些尴尬。斯蒂芬-库里就坚定的站在他的身后,一次次的送给他助攻,为他撑着场面,抚平他紧张的情绪。

  那是他加盟勇士的第五场比赛五场之后,他场均拿到30.6分,命中率将近六成。全新体系让杜兰特在稳定得分的同时,保证着更高的效率。库里的豁达的兑现招募杜兰特时的承诺——他坦言不介意谁是这支球队的领袖,他的目标只有总冠军。他将全力支持杜兰特去冲击MVP奖杯,会给他不断地传球。

  世间所有深厚感情都是通过细节维系而成的,库里与队友们用他们的方式打开了杜兰特的心防,让彼此互相信任。

  2017年2月12日,凯文-杜兰特重返俄克拉荷马。踏上熟悉的切萨皮克能源球馆,感受球迷们熟悉却又刺耳的噪音,还有那熟悉的无助以及疲惫感。

  凯文-杜兰特的体力一直都存在一些问题,这个问题在2014-2015赛季杜兰特大伤之后显露的更加直观,这似乎也是他唯一可以被针对的地方。

  面对有伤病隐患的杜兰特,雷霆和比利-多诺万是怎样做的?

  以2016年雷霆与勇士惨烈的西部决赛为例:面对强敌,杜兰特的场均出场时间接近42分钟,而在最后三场锱铢必较的决战里,杜兰特没有一场出场时间低于45分钟。杜兰特的进攻方式更大程度上消耗了他的身体,那个赛季他有超过20%的进攻来自于挡拆,持球挡拆后面对勇士的锋线防守,随着体力下降与疲惫,他的失误率高达23%。

  比利-多诺万对杜兰特超长时间的使用以及毕其功于一役的决绝的态度,或多或少有一些没人可用的无奈,但无论如何,伤害到杜兰特身体是无法否认的事实。

  那一年,凯文-杜兰特即将28岁。倾其所有、不复明日的透支可以满足球迷们的期待,但对于凯文-杜兰特而言,这是极度危险且不负责任的行为。运动员永远是最清楚自己身体状态的,他必须要为身体与未来考虑。

  但只要在雷霆,他们阵容的得分能力就无法让他获得更多休息。

  2016年6月24日,杜兰特决定加盟勇士十天之前,为雷霆透支自己运动能力和光明未来的塞尔吉-伊巴卡被球队无情交易。忠诚,在冰冷的联盟显得微不足道。杜兰特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也许就在此时他真正下定离开的决心。

  来到勇士之后,杜兰特发生了哪些改变?

  他的进攻端挡拆的比例瞬间降至不足10%,失误率相对降低超过一半。他更多的无球进攻,空切数量增加,边角三分投射比例从雷霆时期不足4%上升到14%。

  完美输出环境在和威少携手共进的八年间,杜兰特从未享受过。身边有着能力同他能力一样出色且无私的队友,以前的方式不再需要了。

  2017年6月13日,总决赛第五场哨响,勇士重夺总冠军。在甲骨文球馆漫天的彩带中,凯文-杜兰特紧紧拥抱着斯蒂芬-库里,拥抱之后的涵义是:

  库里的豁达与牺牲促成了今天的甜蜜,他不用再品尝竭尽全力却与胜利失之交臂的遗憾。他感受到是文化、球风、整体、团队、成绩所带来的快乐。

  2017-2018赛季的杜兰特彻底融入了勇士队。在库里赛季前期因伤缺阵那段时间里,杜兰特当仁不让扛起球队。他场均砍下34分10.5个篮板7.3次助攻,命中率高达54%,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9%,罚球命中率是恐怖的95.5%。攻防两端全面且惊艳的表现,甚至一度让人讨论他是否有可能成为继哈基姆-奥拉朱旺之后又一个包揽双MVP和DPOY的球员。

  凯文-杜兰特表达渴望长留勇士的意愿之后,随之而来的是与老鹰的比赛。凯文-杜兰特19投12中,得到28分,球队获胜。仿佛杜兰特在勇士大多数时间的缩影——轻松。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二月份,凯文-杜兰特打出了生涯最出色的单月表现。他代表勇士出战11场比赛,场均出场33.6分钟,能够交出27.6分6.2个篮板4.9次助攻。其中,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以及罚球命中率分别为60.6%、53.4% 、89.3%。几乎迈进了200俱乐部大关。

  这正是此时的凯文-杜兰特的惬意。在这里,凯文-杜兰特享受着美妙的团队氛围,把握着兄弟间的友谊,偶尔划水保养身体,却始终拥有夺得冠军的可能。

  转战别处,还是长留勇士?

  回溯过往的点滴快乐,这似乎沦为了一道送分题。[招募杜兰特今夏加盟!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红包]

  (姜子昂)

杜兰特勇士库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