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最和谐球队竟爆内乱!3点让豪门风雨飘摇

深度|最和谐球队竟爆内乱!3点让豪门风雨飘摇
2018年02月22日 15:17 新浪体育
马刺也有问题了? 马刺也有问题了?

  整整一个月过去了,笼罩在圣城上空的那团乌云不但没有消散,反而越发得浓重灰暗……

  一个月前的伏笔

  一个月前的1月23日,美国媒体圈的爆料大神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联手同事迈克尔-C-莱特撰文,称马刺当家球星科怀-莱昂纳德因为不满球队为自己制定的康复计划,已经跟马刺管理层中断联系;

  几个小时之后,知名美国记(大)者(嘴)斯蒂芬-A史密斯又放出一颗炸弹:早在2017年夏天,马刺就动过交易莱昂纳德的念头,甚至询价了纽约尼克斯。

  一时间,圣城哗然。但马刺的反应也足够迅速,总经理RC-布福德和莱昂纳德的舅舅丹尼斯-罗伯特同时出来辟谣,称莱昂纳德仍然跟球队同心同德,双方的目标坚定而统一,即帮助莱昂纳德尽快重返赛场。

  作为整个NBA最和谐稳定的球队,马刺内乱的传闻本就让人将信将疑。两位重要人物证伪之后,球迷们自然放了心。

  但今天,潜伏了一个月的马刺迷局,却又突然爆发。

  二次爆发,两种态度

  全明星假期的最后一天,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如果莱昂纳德不会在本赛季复出,我一点儿都不会惊讶……即使他能复出,那也一定是赛季末期的事情了,并且那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多方消息也证实:马刺管理层已经在为“没有莱昂纳德的季后赛”做准备。

  波波维奇和马刺管理层的态度跟一个月前的种种传闻相符:波波维奇向来注重球队整体体系的运转,本就不希望核心阵容有太频繁的波动。莱昂纳德能复出当然是好事,但打打停停也会破坏球队的化学反应;

  莱昂纳德虽然能在2019年夏天跳出合同,但马刺有意在2018年夏天就跟他提前续约——而在续约一位球员之前缩减他的出场机会,恰恰是为合同压价的最佳手段。[马刺少主或改换门庭?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红包]

  前后呼应,看起来,似乎是马刺管理层“不愿意”,或者说至少是“不着急”让莱昂纳德复出。而一心急着打球的莱昂纳德不满球队的怠慢,才让双反产生了隔阂。

  然而,在波波维奇放话说莱昂纳德很难复出之后不久,沃神的另一则爆料却又让剧情反转:莱昂纳德是否复出、什么时候复出,最终的决定权在他自己手里。

  从这个角度推测,莱昂纳德迟迟不复出,甚至可能会缺席整个赛季,竟然是因为他自己还没做好准备?

  罪魁祸首还是怪病

  莱昂纳德在担心什么,尚没有人清楚。在全明星周末之前的10天里,他飞到了纽约寻求第三方医生的建议;期间他还在NBA官方的训练馆里坚持训练,并且身边一直有马刺的工作人员陪同。如果真的是莱昂纳德不愿意复出,很可能是因为在此期间对自己的伤势有了新的认知。

  归根到底,这个烂摊子的根源在于莱昂纳德的古怪伤病。在上赛季西部决赛第一场被帕楚利亚垫脚导致脚踝受伤之后,莱昂纳德就进入了漫长的康复期。但如今纠缠他的伤势,却跟脚踝完全无关。

  本赛季季前赛,马刺宣布莱昂纳德因为股四头肌损伤季前赛报销。当时大多数球迷还都以为这是波波维奇老爷子在放烟雾弹。

  但随着赛季开打,莱昂纳德仍作壁上观,人们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股四头肌损伤变成了股四头肌肌腱炎,波波维奇直言这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奇怪的伤病”;

  12月获得队医的复出许可之后,莱昂纳德仅仅打了9场比赛,就再次被球队宣布无限期休战;

  到了今天,这一伤病让马刺开始为没有莱昂纳德的季后赛做准备……

  根据美国媒体的猜测,莱昂纳德的股四头肌肌腱炎源自于他常年疯狂的训练,以至于积劳成疾,形成了难以根治的慢性疾病。如果真是如此,马刺和莱昂纳德在本赛季的命运,或许已经被定格。

  马刺提前出局?“钱途”一片灰暗?

  莱昂纳德不是首个遭遇类似疾病的马刺球星。2006年,蒂姆-邓肯患上了足底筋膜炎。这让他在内线的统治力大大减弱,场均18.6分和11个篮板的数据看似漂亮,却已经是他职业生涯前12年的冰点。而那年的马刺也在西部半决赛的抢七大战中不敌小牛,无缘卫冕。

  而本赛季的马刺状况不比12年前好多少。当年的GDP已达巅峰,球队已经形成了多核心的攻防模式。而如今的马刺除了打回全明星水准的阿尔德里奇,实在缺少在季后赛跟詹姆斯-哈登、克里斯-保罗、凯文-杜兰特以及斯蒂芬-库里这些巨星们对抗的天赋。

  如果莱昂纳德真的如波波维奇所言难以复出,本赛季的马刺可以说已经提前在西部巅峰战中出局了。虽然他们目前仍然依靠强大的整体实力力压森林狼稳居西部第三,但季后赛毕竟是超级明星的舞台。

  而对于莱昂纳德本人而言,如果本赛季结束前仍没有好转的迹象,他几乎不可能拿到马刺提前续约的合同,甚至会影响到2019年夏天的“钱途”——根据此前媒体的计算,莱昂纳德可以在续约时拿到5年1.9亿至2.1亿美元的顶薪肥约。

  这样一来,莱昂纳德或许会选择在2019年夏天不跳出合同,执行2019—2020赛季的球员选项。这当然也是一步险棋——毕竟在瞬息万变的自由市场,越早拿到长约,才越能让利益得到最大的保障。

  不幸中的万幸:这是马刺

  换成NBA其他任何一支球队,类似的困境都有可能导致更深的矛盾,甚至是将帅离心离德、团队就此崩溃。但对于圣城球迷而言,不幸中的万幸则是:这可是马刺啊!

  作为NBA最长盛不衰的球队,马刺外力是巨星+即战力,内核则是无私的球队氛围。管理层跟球员之间不仅没有君主之分,更是亲如家人。

  在这支球队里,主帅甚至会将球员赶出球队——不是因为不想留他,而只是为了让那个“傻孩子”拿到其他球队递来的大合同;

  去年夏天阿尔德里奇一度不满球队对自己的使用,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取关了球队,而最后是68岁的波波维奇屈尊,主动向他道歉寻求和解……

  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我们实在想象不出莱昂纳德会跟球队产生多么不可调和的矛盾。

  波波维奇当年一手将莱昂纳德带到圣城,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爱徒乔治-希尔;此后又将莱昂纳德一步步栽培成攻守均衡的顶级巨星——这样一位恩师,又怎么会拿莱昂纳德的前途开玩笑?

  反过来,低调朴实的莱昂纳德在父亲不幸遭到枪杀后的第二天都没有缺席高中球队的比赛;自那之后,篮球就是他生命中最大的依靠;在职业生涯最巅峰的阶段,他也绝对不会拿心爱的篮球做筹码,跟对自己有知遇之恩的马刺耍心眼。

  只要双方都是对事儿不对人,就没有什么烂摊子无法收拾。

  而如果全联盟只有一支球队能收拾这样的烂摊子,那支球队一定是圣安东尼奥马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