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198的篮板王!他是最生不逢时的内线巨兽

头条|198的篮板王!他是最生不逢时的内线巨兽
2018年02月20日 16:09 新浪体育
巴克利 巴克利

  又是一个早晨,查尔斯-巴克利照着镜子穿上了宽大的西装,拿起手中的公文袋,心里默默念叨着今天可能要说的话。他已经习惯这样的自己了。

  同样的,球迷们也习惯了这样的巴克利。自从退役后加入TNT担任解说员以来,查尔斯-巴克利在屏幕前的形象深入人心。[传奇巴克利助你夺冠!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现金红包]

  十八年来,他保持着我行我素、敢想敢说的风格,招致不少非议与反感。他成为了那个与肯尼-史密斯打赌输了后亲吻驴屁股的笑料。至于他球场上的英姿,早已成为了模糊的记忆碎片。

  传奇中锋比尔-沃顿曾这样评价查尔斯-巴克利:他和魔术师与大鸟是一种类型的球员——他们在场上都没有固定的位置。

  记忆试图重温属于查尔斯-巴克利的峥嵘岁月,在激荡与遗憾中寻找这个灵活的胖子。

  1984年NBA选秀大会上,查尔斯-巴克利在首轮第五顺位被费城76人队选中。

  尽管巴克利三年的大学生涯极尽光辉,他可以用高达68.2%的投篮命中率,场均交出14.8分9.6个篮板1.6次助攻和1.7次封盖。但一个1.98米,却不具备稳定的远投能力的大前锋,真的可以在巨人林立的联盟立足吗?

  很快地,巴克利就证明了所有的担心都是庸人自扰。新秀赛季,他便可以交出14分8.5个篮板;一年之后,巴克利成为了球队的首发四号位,收获了无数掌声。

  1986-1987赛季,摩西-马龙被76人送走,为巴克利的成长让步;1987-1988赛季,“J博士”朱利叶斯-欧文退役,费城76人成为了巴克利自己的球队。他释放着身体里的能量,让球迷惊叹鼓掌。

  早期的查尔斯-巴克利是怎样打球的?

  巴克利凭借小前锋的身高去出任大前锋,他以比后卫更快的速度推动反击;

  他拥有许多高大内线球员都不具备的篮板控制力,他十分灵活却又无比强壮;

  在反击中,他的视野可以掌控到全场每一个角落,为队友送出妙传;

  他出色的身体对抗可以完成许多,保证了自己的终结能力。

  他高高跃起,完成一次又一次飞天暴扣。球迷们根据他的形象送上了贴切的赞誉——空中飞猪。

  查尔斯-巴克利是一个完全没有模板的球员,他超越了整个时代,却又在那个时代闪闪发光。

  1989-1990赛季,巴克利带领天赋平庸的费城76人队斩获53胜。他场均可以得到25.2分和11.5个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0%。在MVP票选上,获得了最多第一名投票的巴克利却最终总分惜败于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遗憾的位列第二。

  更遗憾的是季后赛,巴克利场均得到24.7分和15.5个篮板,球队却在东部半决赛被公牛淘汰。

  一个出色的赛季但满布遗憾,巴克利似乎毫不在乎。彼时,查尔斯-巴克利对冠军与胜利的渴望还不那么强烈。他遵循的信条是——篮球让我开心,给了我生活的意义,我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理由就是篮球。

  篮球给了他快乐,他也用快乐的方式回馈篮球。他嘻嘻哈哈的度过一天又一天,边吃汉堡边训练,训练可有可无,到了比赛场上如常抢着篮板,推起反击,完成得分。

  在他眼里一切是轻松的,直到他加入了早餐俱乐部,被迈克尔-乔丹所感染。

  1990年,迈克尔-乔丹又一次在季后赛中被活塞击败。底特律活塞队仿佛一座高山横亘在他迈向成功的道路上。在坏小子军团凶恶的犯规下,他无数次肌肉瘫软,精疲力竭。他知道他要继续提升自己的耐力与体魄,这将是他最后一块短板。于是迈克尔-乔丹创建了早餐俱乐部,一个进行非人类训练的神秘的地方。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巴克利看到了两冠在手的乔丹在训练馆里总是汗如雨下,湿透衣衫。这种对训练的敬畏,他好像从来都没有感受过。

  查尔斯-巴克利试着像乔丹一样开始努力训练,对胜利充满渴望。

  1992-1993赛季,查尔斯-巴克利在菲尼克斯太阳队大放异彩。巴克利场均可以得到25.6分12.2个篮板以及5.1次助攻,力压迈克尔-乔丹,生涯第一次捧起MVP奖杯。

  他开始真正成为一名领袖,去争抢每一个地板球,以身作则督促队友前进;

  用力量将奥尼尔挤开,抢下篮板;

  承担责任,掌握球队的命运。

  太阳在他的率领下,时隔17年重回总决赛。总决赛中的巴克利倾其所有,场均得到27.3分13个篮板和5.5次助攻,血战六场之后无奈的成为了芝加哥公牛铁蹄之下的亡魂。

  躺在地板上的巴克利,目送的乔丹打成2+1,之后沮丧的爬起。这仿佛他生涯后半段的缩影,全力以赴,却不得圆梦的快慰。

  在太阳的后两年,频繁的伤病开始侵扰巴克利,球队两次倒在火箭脚下,一次被马刺击倒。

  1996年的夏天,休斯顿的空气炙热而潮湿,这仿佛也在点燃查尔斯-巴克利对冠军的渴望。那一年,查尔斯-巴克利33岁了。岁月无情,天赋也不在等他。他无暇顾及外界的眼光,只想跟从自己内心作出决定。

  巴克利就这样带着对冠军的向往,携手同届的状元哈基姆-奥拉朱旺、“滑翔机”克莱德-德雷克斯勒组成了三巨头,赶在岁月催促前完成梦想。

  1996-1997赛季,火箭杀入西部决赛却最终负于爵士。尽管球队不敌,但巴克利季后赛场均得到17.9分和12个篮板。面对强壮的卡尔-马龙,不落下风。

  1997-1998赛季,巴克利的伤情更加严重,他的场均得分跌至15分。火箭队再一次在季后赛首轮1-4被爵士队淘汰。

  某一瞬间,35岁的查尔斯-巴克利还可以用这样的传球,令世界为之倾倒。

  但终究岁月难当,这更多的像是对时光老人表达不满。

  1998-1999赛季,斯科蒂-皮蓬加盟火箭,代替退役的德雷克斯勒与奥拉朱旺和巴克利组成了“迟暮版三巨头”。那一年NBA的劳资纠纷闹得沸沸扬扬,大罢工的动荡持续了129天。

  赛程的缩短变相保护了巴克利的竞技状态,他场均出场时间上升至36.3分钟,场均可以交出16.1分和12.3个篮板。这个赛季,查尔斯-巴克利达到了生涯伟大的里程碑——他成为继维尔特-张伯伦后,联盟历史上第二位同时得到23000分12000篮板和4000助攻的球员。

  遗憾的是,季后赛中火箭队又一次倒在了首轮,被湖人淘汰。

  他懊恼着自己错失的一次又一次机会。

  英雄迟暮,令人唏嘘。

  1999-2000赛季,查尔斯-巴克利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他因为四头肌跟腱拉伤只代表火箭出战了20场比赛,场均交出14.5分10.5个篮板。1.98米,37岁高龄,倍受伤病折磨,运动能力严重下滑的老将竟然还能够场均摘下10.5个篮板。事实上,除去新秀赛季场均不到30分钟的出场时间以及摩西-马龙的瓜分,巴克利生涯从未有一个赛季篮板数低于两位数。

  2000年4月19日,对阵灰熊的比赛,几经伤病摧残的查尔斯-巴克利重返赛场。他摘下了篮板,二次进攻得手,完成了生涯的最后一攻,与自己的巅峰遥相呼应。

  然后他被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替换下场,与队友一一致敬。

  这就是查尔斯-巴克利在球场上的最后的画面。赛季结束,查尔斯-巴克利正式宣布退役。他的荣誉就这般永久的定格:

  1992-1993赛季常规赛MVP,11届全明星,1990-1991赛季全明星MVP,1986-1987赛季篮板王,五次最佳一阵,五次最佳二阵,一次最佳三阵……十六年的职业生涯,巴克利以不足2米的身高在巨人的丛林中场均摘下11.7个篮板,出场时间高达37分钟。

  但这所有的一切,却换不来一个总冠军。

  在如此动人的时刻回溯过往的生涯点滴,无数硬汉豪杰都难掩遗憾的泪水。但查尔斯-巴克利并没有顾影自怜,他坚强、诚恳地说:篮球从不亏欠我什么,相反,我却欠篮球太多。

  也只有这个时候,人们才会抛开荣誉去挖掘巴克利的球场外的故事。

  只要踏上赛场,他就会不留余力,忘记疲惫。不要把我换下场,死后有的是时间休息——这句永恒的经典,始终激励无数球员前行。

  乐天的性格让他喋喋不休,也恰恰成为了媒体的宠儿;

  脾气火爆急躁的他面对球迷却始终耐心。对于球迷的签名要求,永不说no;

  他热衷于慈善,捐款、筹办慈善晚宴事事亲力亲为。

  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查尔斯-巴克利。

  人们常常会有无数假设:

  如果他的巅峰与迈克尔-乔丹、四大中锋以及卡尔-马龙、阿朗佐-莫宁这样凶悍的大前锋错开,他是否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如果他在如今的赛场奔腾,他的推进速度、传控技术,篮板统治力可以完美的匹配上时代的节奏……

  如果……然而,历史终究不容假设。

  巴克利徒留终身无冠的遗憾,却不负空中飞猪的威名。对于爱他的球迷,便已足够。

  今天,查尔斯-巴克利55岁了。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巴克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