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十年再捧杯!詹皇用态度重新定义全明星赛

人物|十年再捧杯!詹皇用态度重新定义全明星赛
2018年02月19日 16:22 新浪体育
十年了! 十年了!

  2008年2月17日,新奥尔良,新奥尔良球馆。勒布朗-詹姆斯在全场观众的注视之下,高高举起了全明星赛MVP的奖杯。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获此殊荣。两年前,在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主场休斯顿,28分的他凭借球队微弱的优势力压36分的麦蒂成为全明星赛MVP。人们说他锱铢必较、不识大体,抢走了本应属于麦蒂的荣誉。

  青涩稚嫩的他无奈地摇头,心生疑问——难道全明星赛不应该全力以赴吗?

  那个夜晚,依旧不是詹姆斯的独舞。来自凯尔特人的雷-阿伦全场砍下28分,末节更是独得14分,大放异彩。但这一次勒布朗-詹姆斯凭借27分8个篮板9次助攻的全面表现,没有争议的捧起了奖杯。[詹皇MVP实至名归!玩篮球大师充值返99元红包]

  那一年,詹姆斯身边的首发队友是:德怀恩-韦德、贾森-基德、德怀特-霍华德以及顶替受伤的凯文加内特入选的克里斯-波什;他对面的对手是:科比-布莱恩特、阿伦-艾弗森、卡梅隆-安东尼姚明、蒂姆-邓肯以及姚明。他们都是联盟的支柱,全明星的常客。

  那一年,全明星的赛制还是东西部遥遥相望,分庭抗礼。

  那一年,勒布朗-詹姆斯23岁。

  2018年2月19日,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勒布朗-詹姆斯又一次的,在全场的掌声与欢呼中高高举起全明星赛MVP的奖杯。

  这一次的全明星赛采用的是全新的赛制,六十六年之久的东西部对抗成为永远的历史。33岁的詹姆斯以身作则,用追求胜利的态度催促年轻的后辈们严肃对敌。

  十年前的队友中,基德退役,波什因病告别赛场已久,韦德和魔兽也不复曾经的光芒;和他同台争艳的君子剑,早已卸甲归田;而对手们除了状态今非昔比“老甜瓜”卡梅隆-安东尼,其余全部作别沙场,化作球迷们的回忆。

  人生如梦十载过,物是人非,沧海桑田。

  唯一不变的是,勒布朗-詹姆斯还屹立在这里。人员交替迭代,来来往往,他始终如高山一般巍峨。他不仅连续十四年入选全明星赛,而且还都是以首发的身份。他用他全力以赴的态度守护这个舞台,真正意义上的做到了——前无古人,后待来者。

  2017年10月,亚当-萧华宣布全明星赛制改革——废除东西部的概念,全明星两位队长分别带队,队伍成员由他们从入选全明星的球员中选择。从那一刻起,洛杉矶全明星赛就承载了球迷们的期待。

  全明星赛开始之前,两队队长勒布朗-詹姆斯与斯蒂芬-库里面对媒体展露宏愿:这届全明星将会是迈向精彩的开始。

  万众瞩目的全明星赛要重放光芒了吗?勒布朗-詹姆斯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首节比赛勒布朗-詹姆斯早早发力,击地传球帮助安东尼戴维斯完成空接,随后又连突带投拿下5分。

  自从2004年新秀赛开始,勒布朗-詹姆斯对待空中接力都充满敬畏,动作舒展,丝毫不含糊。这一次,反击中的勒布朗-詹姆斯接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传球,高高跃起,双手背扣完成空接。

  这次精彩的扣篮之前,詹姆斯队正处于困境。库里队凭借阿德托昆博的暴扣和利拉德三分,不断的拉开比分差距。正值此时,詹姆斯用这次反击背扣引领起球队的反扑浪潮,他接连命中两记三分连得8分,帮助詹姆斯队打出了16-2进攻小高潮,将分差缩小至1分。

  然而这只是詹姆斯表演的开始,真正精彩的时刻都凝聚在比赛的最后。白热化阶段,是季后赛强度般的较量。

  全明星赛末节,詹姆斯助攻杜兰特命中三分,之后又突破完成2+1,把比分紧紧咬住。最后决胜时刻,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上篮得手,紧跟着,恩比德篮下回敬2分。

  此时全场比赛仅剩最后的1分30秒,詹姆斯队还落后三分。面对恩比德的防守,勒布朗-詹姆斯选择了自己解决问题。他从容的运着球,后撤步三分命中,将比分扳平。

  全场比赛最后40秒,詹姆斯队落后1分,詹姆斯与威少、欧文完成配合,最后接欧文的不停球妙传,将球放进篮筐。

  之后詹姆斯从后场长传,助攻威少反击直接得分。在比赛行将结束之时,詹姆斯队完成了超级逆转。

  最后是荡气回肠的防守回合。库里队的胜负决定权,被托付在了队长斯蒂芬-库里的手中。乔尔-恩比德上线接球手递手交给了库里,此时詹姆斯与他的队友们不敢懈怠,他与杜兰特化身影子紧紧贴住库里。

  库里一路持球,却苦于找不到出手的空间,最终只能传给底角的队友。终场哨响,库里队最后一攻,没能完成出手。

  如果不是杜兰特的乱入,抛开队服的差异。仅就詹姆斯疯狂围堵库里这一幕,你可能会产生一种正在观看NBA总决赛的错觉。

  事实上,每当追分的阶段,勒布朗-詹姆斯都会为队友每一次精彩的进球鼓掌。他眼神里的决绝已经说明了一切,他太想赢得这次比赛了。

  这是勒布朗-詹姆斯的沉重的责任,作为全明星赛改制后的第一个MVP,他试图传递一种态度。

  这是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声音——全明星没以前好看了,现在打的都是些什么。与其来说这是一种抱怨,更像是一种无奈。没有任何一个球迷喜欢无端的怀旧,活在回忆中往往更加痛苦。

  勒布朗-詹姆斯率先站了出来,即便他早在十几年前他就以这样“不合群”的认真做出过宣言。

  勒布朗-詹姆斯用他的态度重新定义了全明星正赛——这本该是一个如华山论剑般庄重肃穆的舞台,不应该简单重复全明星周末的三分大赛和扣篮大赛,而是凭借群星汇集的优厚条件,各显神通、交流技术、让观众为之惊叹。

  这就是,勒布朗-詹姆斯获得全明星赛MVP的意义,远比一个简单的荣誉更为有价值。

  NBA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特和“鹰王”鲍勃-佩蒂特4次成为全明星赛MVP,携手并列当选次数最多的球星。紧随其后的是“飞人”迈克尔-乔丹、“鲨鱼”沙奎尔-奥尼尔和“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的3次。

  今天,勒布朗-詹姆斯加入到了这个伟大的俱乐部,但这并不是他的终点。

  当勒布朗-詹姆斯高举奖杯的那一刻,我仿佛已经听见了他在奔向追逐第四座全明星赛MVP奖杯征途的脚步声。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