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选中5大新星的秘密!隐藏部队里的华裔尖兵

湖人选中5大新星的秘密!隐藏部队里的华裔尖兵
2018年01月31日 15:39 新浪体育
湖人近些年来的转变跟背后的分析团队关系密切 湖人近些年来的转变跟背后的分析团队关系密切

  北京时间1月31日,自“魔球理论(Moneyball)”问世以来,数据分析便开始对NBA产生深远影响。来自UCLA的华裔高材生Jett Lee(中文名李育儒)曾帮助湖人队建立起数据分析部,成为NBA数据分析领域的先锋,而他的志向远不至于此。

  随着数据分析技术飞速发展,当年的纸面运算公式早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是统计学的运用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从业者需要具备极其专业的技能才能胜任。

  故事要从2015年夏天说起,湖人总经理团队招募全明星大前锋阿尔德里奇未能成功。美国媒体报道称,过分渲染洛杉矶市场影响力,而缺乏篮球数据分析方面的陈述成为湖人招募过程的硬伤。

  湖人在此后澄清了这件事,称数据分析已经应用,并公开了当年秘密设立的数据分析部,主管是华裔专家Jett。该部关注的重点是:1,发掘人才(辅助球探与球队高层的工作);2,帮助球队争取胜利(辅助教练与球员的工作);3,预防伤病侵袭(辅助训练师与体能师的工作)。助教摩瑟尔也调至该部,发挥与教练组沟通的桥梁作用,甚至名帅汤姆贾诺维奇也是该部的重要成员之一。

  结缘紫金

Jett LeeJett Lee

  Jett是如何成为湖人队高层的?这源于时任总经理库普切克的一个决定。2012年,本身曾是UCLA毕业的库普切克通过朋友关系联系到了该校的统计学院,希望寻找一位数据分析领域的精英。

  “米奇(库普切克)希望寻找一位单纯做数据分析的人,无其他职业经历的掺杂。”Jett回忆道,“学院向我们发送了Email,介绍了这个机会。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回复,但我是最后竞聘的三人之一,湖人队选择了我和我的另一名同学(三选二)。”

  Jett 的优势在于,他不仅拥有统计学硕士学位,而且拥有计算机硕士学位,同时又在本科时期拿到经济学的学士学位,这些都起到了加分作用。再加上学院教授们的强力推荐,最终他在角逐中脱颖而出。

  “是的,Perfect Fit(完美契合),他们都这样讲。”Jett微笑着说。本来准备读博的他,就这样开启了一段特别的旅程。

  “神秘部队”辅佐湖人

  2013年至2014年间,Jett开始以数据分析顾问的形式在湖人任职。2014年6月,他正式升任湖人数据分析主管。“实际上总经理团队招募阿尔德里奇时,球队已经设立数据分析部了,第二次面试时向他做了展示,只可惜他未能加盟。”Jett说。

Jett成为了湖人神秘团队当中的一员Jett成为了湖人神秘团队当中的一员

  打造一支具备竞争实力的数据分析队伍需要常年的数据积累并与球队上下做好沟通协调。当时初出茅庐的Jett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数据分析队伍中Data Scientist(数据科学家,侧重方法的应用)和Data Engineer(数据工程师,侧重数据的整理)两个职位必不可少,而这两项Jett都轻车熟路,能够做好技术上的指挥。

  难就难在沟通协调上。“在球队中,总经理与主教练是两套体系,总经理看中的是人才的培养,而主教练则更重视当下。”Jett说,“因此,我需要给他们准备不同的数据报告。”

  按照职位的划分,Jett属于总经理这套体系中的一员。考虑到球队内部的协调,总经理库普切克要求数据分析部先与助教们进行沟通,再将数据分析的结果带到主教练那里。

  而在球员方面,湖人有着明确的规定,数据分析部尽量不与球员直接沟通,而让该部的助教跟球员沟通。“因此,我们见到球员就只是Say Hi(打招呼),有些球员可能都不知道我的职位。”Jett说。

兰德尔就是Jett和他的团队帮助湖人在选秀中做出的选择兰德尔就是Jett和他的团队帮助湖人在选秀中做出的选择

  他就这样带领着这支在外界看来神秘不已的队伍为湖人一步步建立起完整的数据分析体系。好在总经理库普切克始终给予他充分的信任。“一切工作的开展都是基于这份信任。”

  这期间湖人在选秀中摘到了一个又一个可塑之才:兰德尔、拉塞尔、小南斯、英格拉姆、祖巴茨,可以说没有一次看走眼,这对于任何一支NBA球队来说都是很难做到的事情。

  魔术师版本下湖人的转变

  “鲍尔的选秀我没有参与,那时我已经离职了。”Jett说。2016-17赛季湖人队高层发生了地震。“魔术师”约翰逊担任总裁,并聘用科比的经纪人佩林卡为总经理。

  人事变动的结果是,湖人决定对数据分析部进行降级,Jett在赛季结束后选择了离职。可湖人的数据分析却幸运地保留了下来。

魔术师到来之后,湖人的内部架构做了调整魔术师到来之后,湖人的内部架构做了调整

  “我相信罗博(佩林卡)这样做是因为他想要为球队带来他自己的特质,我们的分析哲学有所不同,另外,我认为他并不知道该如何恰当地运用我的才能。”Jett强调,“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数据分析不能间断,只有这样,分析工作才能持续开展。”

  “联盟各队的数据分析人员我都认识一些,有些球队还谈不上在做真正的数据分析。”Jett谈到NBA数据分析的现状时说,“但雷霆、凯尔特人是其中做得不错的。凯尔特人有一位年轻且开明的主帅斯蒂文斯,这对于数据分析部的工作是十分难得的。”

  四年的磨炼让Jett意识到只拥有过硬的技术无法在事业上进一步突破,如今的他正利用这难得的时间准备攻读MBA。当年的库普切克退役后也曾选择攻读MBA。这一对UCLA校友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做出了相同的选择。

  “我相信米奇离职后,会有多支球队请他出山,可他选择了休息,但他不会就这样休息下去。”Jett说。

  数据分析这条路在篮球赛事中是永无止境的,每一次的升级都需要特殊的人才支撑。“希望每一位有志做篮球数据分析的人都能投入进来,为你的爱好准备好自我升级。”Jett说。如今刚过而立之年的他,准备再次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新浪NBA 高欣 发自洛杉矶)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