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0岁新星最硬1战!他扛起风城复兴的大旗

人物|20岁新星最硬1战!他扛起风城复兴的大旗
2018年01月11日 15:48 新浪体育
马尔卡宁 马尔卡宁

  在经过两个加时赛的激战之后,芝加哥公牛队以122-119的比分击败坐镇主场的纽约尼克斯,从麦迪逊广场花园成功身退。

  比赛还剩13.9秒的时候,公牛曾一度领先4分,但随后波尔津吉斯借奥奎因掩护后的三分命中,瞬间令气氛变得紧张。第二个加时赛的最后时刻,20岁的劳里-马尔卡宁站上了罚球线。他深吸一口气,顶住全场的噪音与干扰稳稳的两罚命中,帮助球队锁定了胜局。

  整场比赛,劳里-马尔卡宁出战46分钟,22投10中,其中三分球15投8中,狂砍33分10个篮板。望着对面失落的波尔津吉斯,这一次两位天才大前锋的对决,马尔卡宁笑到了最后。

  劳里-马尔卡宁的表现已经渐入佳境。过去的八场比赛,他场均拿到20.3分8.5个篮板,他用49.2%的三分命中率,每场投中3.8记三分。在最佳新秀的竞争中,劳里-马尔卡宁以狂奔的姿态成为热门人选。

  终于,马尔卡宁在这里站稳了脚跟。对于这个远渡重洋的年轻人来说,他开始品尝到征服球迷的甜蜜。

  2017年的选秀大会,芝加哥公牛在首轮第七顺位摘走了来自芬兰的劳里-马尔卡宁。在亚利桑那大学的一年里,劳里-马尔卡宁场均出战30.8分钟,能够交出15.6分,7.2个篮板,0.9次助攻的数据。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2.3%,惊艳众人。

  20岁的年纪、2米13的身高、出色的臂展,成熟的进攻技术,马尔卡宁身上有着肉眼可见的天赋。但真正打动芝加哥公牛管理层的,是几年来他在国际大赛上的出色表现。

  2015年的U18欧洲男篮锦标赛上,18岁的劳里-马尔卡宁横空出世。他场均砍下18.2分,斩获锦标赛得分王。一年之后,在U20欧洲男篮锦标赛上马尔卡宁的得分上升到24.9分,再一次将锦标赛得分王收入囊中。

  2017年欧洲男篮锦标赛上,劳里-马尔卡宁大放异彩。小组赛中,马尔卡宁场均得到19.5分5.7篮板0.7助攻的数据,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领孱弱的芬兰男篮五战四胜成功突围。

  年轻的马尔卡宁成长为冉冉升起的篮坛新星,同时也点燃了小国芬兰对于篮球的热情。英俊的外表、高大的身材、全面的技术以及关键时刻的担当让他受到芬兰人民狂热的追捧。

  劳里-马尔卡宁的身上有着欧洲内线所有的优点:技术成熟、脚步扎实、射程距离远,团队意识出色。他的出现,完美迎合了小球时代的潮流。2017夏季联赛,在有限的时间内,马尔卡宁场均交出14分9个篮板1次助攻1次抢断以及1.7次封盖的数据,让人们看到他身上的潜力。他用表现证明自己的亮点并非言过其实。

  当然一个人的命运不仅仅取决于个人的努力,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

  2016年6月23日,对于罗斯失去耐心的芝加哥公牛管理层将德里克-罗斯交易至纽约尼克斯;一年之后,公牛再次将球队核心吉米-巴特勒送往森林狼,换来扎克-拉文和克里斯-邓恩,公牛彻底重建。

  在这片坍塌的废墟中,年轻的马尔卡宁是这个城市复兴的希望,芝加哥公牛的未来将围绕他展开。而更大的幸运似乎也在向他招手。

  就在公牛赛季首战即将开打之前,球队两大内线米罗蒂奇与波蒂斯在训练中大打出手,双双被球队禁赛。就这样,马尔卡宁阴差阳错的得到了展现自己的充分机会。

  2017年10月20日,公牛与猛龙的比赛,劳里-马尔卡宁第一次站在了NBA的赛场上。尽管球队最终不敌对手,但马尔卡宁的首秀表现可圈可点。在33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12投5中,贡献17分8个篮板。

  然而短暂的美妙之后,马尔卡宁开始碰壁。迥异的环境,高强度的对抗,对于一个远赴异乡的白人难以适应。

  11月23日,芝加哥公牛惨负犹他爵士30分。劳里-马尔卡宁打出了迄今为止NBA生涯里最糟糕的表现。在禁区的缠斗中,马尔卡宁被搞的精疲力竭。全场比赛,他仅仅9投1中得到3分。

  力量不足,这几乎是每一名新秀都要应对的难题。但对马尔卡宁这个骄傲的芬兰人来说,他不想让对抗上的劣势成为他前进的阻碍。于是,劳里-马尔卡宁行动了起来。自此,一个瘦高大个儿在力量房里日复一日,挥汗如雨。他开始定制合理的增肌计划,全面提升自己的力量。公牛主教练弗雷德-霍伊博格曾经不止一次的说,劳里-马尔卡宁始终是队里最勤奋的几个人之一。

  2017年12月1日,公牛与掘金的比赛中马尔卡宁三分球3投1中,得到20分9个篮板。至此为止,马尔卡宁职业生涯前20场比赛总共命中48记三分球。飞跃古今,成为了NBA历史上的第一人。

  12月30日,芝加哥公牛在年度最后一场比赛里战胜步行者。劳里-马尔卡宁全场17投11中,三分球9投5中,罚球五罚全中,砍下32分7个篮板。在经过两个月的历练,马尔卡宁第一次拿到30+的得分。

  赛后,接受采访的马尔卡宁激动地说:

  “力量训练对我的帮助很大,我现在可以更好的完成进攻动作。我此前一直在欧洲打球,这里的篮球实在风格迥异。但感谢每个教练对我的教导,如今的我心态好了很多,我更加成熟也更加坚韧,总之我在每个方面都变得更出色。”尽管他的脸上还有着一贯的腼腆,但自信已经让他的声音更加有力。

  赛季即将半程,劳里-马尔卡宁场均可以交出15.4分,7.6个篮板以及1.3次助攻的漂亮数据。在如今的芝加哥公牛队中,马尔卡宁已经坐稳了首发。他不懈的努力,让球队相信他足以成为球队重建的根基。

  劳里-马尔卡宁的模板是德克-诺维斯基。同样年纪轻轻便远渡重洋,同样拥有出众的投射技术。相似的经历,令他们身上有了许多共同点。如今四十岁的诺维斯基仍然在联盟拼杀,某个夜晚他还会挺身而出,力挽狂澜。

  望着前辈伟岸的身影,年轻的劳里-马尔卡宁正在奋力的追赶。对他来说,追逐前辈的脚步不会停歇,未来的路任重道远……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公牛马尔卡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