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神迹比肩乔丹?四旬老汉早看淡数据与虚名

人物|神迹比肩乔丹?四旬老汉早看淡数据与虚名
2018年01月08日 15:55 新浪体育
马努正在享受篮球 马努正在享受篮球

  短短两天,马努-吉诺比利再次惊艳了世人。

  北京时间1月6日,他在马刺主场击败太阳的比赛中砍下21分、1个篮板、3次助攻、2次抢断和1次封盖。

  两天之后,马刺客场挑战开拓者,最终110-111惜败,但吉诺比利的状态却更加火爆:

  出战27分钟,他16投9中,拿下26分、4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和2次封盖。

  吉诺比利成了2002—2003赛季的迈克尔-乔丹之后,首位能以40岁高龄连续两场砍下20+的男人……

  梦回巅峰啊,怀念青春啊,跪求别退啊,类似煽情的话题其实早就在上一场被讨论彻底了。

  而看到这场,更多的球迷除了感动,恐怕还会有这样的感触:

  我们是不是又被这个老头子玩了一把……

  就像上赛季西部决赛第四场,吉诺比利在主场下场时,全场球迷起立鼓掌,电视机前的万千球迷更是泪奔——

  所有人都怕他像蒂姆-邓肯一样,在被淘汰之后一声不吭地退场,然后突然宣布退役。

  在此后的段子中,吉诺比利的内心独白是:

  谁说老子要退役了?你们这些人很奇怪耶……

  然后,他就回来了,像过去15年做的一样,从未改变。

  而打出两场20+之后,冷静下来想想,这个老头子也没什么不同嘛,他只是命中了反超比分的三分,在球队陷入绝境之后一次次站出来扭转乾坤——跟过去15年一样,从未改变……

  15年来,除了发型,这位老妖刀真的让人感受不到岁月的流逝——除非你置比赛镜头于不顾,执着地在数据表里钻牛角尖……

  从未改变的,还有阿根廷人的心性。

  眼下的马刺,伤病缠身,新老交替。作为球队的灵魂人物,吉诺比利纵使不整日眉头紧锁,也要当着晚辈们的面树树威信吧。

  但是……

  你们猜……

  这支球队谁最不正经……

  当然不是马努了!波波维奇可还没退休呢,所以马努暂居第二……

  上一场吉诺比利拿到21分之后,波波维奇表示:

  21分?常规操作啦!他可是徒手抓过蝙蝠的男人……

  不管他喝了啥玩意儿,我也想整点儿……

  而吉诺比利本人则跟老爷子交相辉映。有记者问吉诺比利保持状态的秘诀是什么,拼了命地想整出一篇名为《四旬老汉不顾伤病高龄坚持训练专业素养让小鲜肉汗颜巴拉巴拉巴拉》的报道。

  是不是很眼熟?就像在春晚彩排期间,总有记者想从那些名利双收的大明星们口中套出“跟家人聚少离多”的辛酸报道一样……

  然而,吉诺比利的回答是:

  “我没干啥啊!上个休赛期是我训练量最小的一年了……”

  可能是不想为难记者,吉诺比利还补上一句:

  “可能是因为我睡得多吧,我前一晚睡了9个小时,难得的充足睡眠!”

  在NBA,论“噎记者”,有两大门派。其一是威少派,讲究霸气侧漏,横眉冷对。

  其二,就是马刺系了。无论是邓肯还是波波维奇,跟记者问答时都不会太过失礼,但却总会把记者噎得哑口无言。

  如今,吉诺比利接替了邓肯,成了门派的大师兄……

  类似的故事几乎在每个比赛日的夜晚都在马刺更衣室里上演着。

  1月3日,马刺客场战胜尼克斯,吉诺比利在比赛中为阿尔德里奇送出一记高吊传球,皮球却偏离了航线,稳稳进框入网。

  这一球看傻了所有人,尼克斯的比斯利接到球后直接反攻,裁判甚至也以为这是一个篮板球。

  吉诺比利追着裁判抱怨,后者才中止了比赛,将得分加上。

  赛后,吉诺比利一本正经地说:

  “不骗你们,这种球我练了好久了……”

  2017年12月22日,马刺对阵爵士的比赛中,吉诺比利和帕克坐在板凳席上,因为队友投丢一球上演了“神同步”。

  赛后,吉诺比利又是一本正经地说:

  “这15年来,我跟他(帕克)排练了很多很多次。”

  12月21日,在马刺官方晒出的一段视频里,吉诺比利说道:

  “很多人问我欧洲步的秘诀,我真的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我是凭本能做出来的,没法教啊……”

  当然,吉诺比利跟波波维奇一样,不正经,并不意味着放纵。这支球队看似是21世纪最不正经的球队,但恰恰也是治军最严明,纪律性最强的球队。

  为严肃的内核裹上轻松欢脱的外衣,才是这支球队长盛不衰的秘诀。

  比如,在那些赢球的夜晚,吉诺比利可以肆无忌惮地跟记者们插科打诨。但今天在最后时刻被迈科勒姆准绝杀,这位征战沙场15载的老将却跟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们一样痛心疾首:

  “这样的失败更难接受,因为我们就快要胜利了,却让它从身边溜走了。”

  拿到26分、比肩伟大的乔丹,这些荣誉跟一场普通常规赛的胜利比起来,马努无疑更看重后者。

  2017年底,吉诺比利接受了《圣安东尼奥新闻快报》的采访。他谈到了自己领导球队的方式:

  “我不会说很多,因为最重要的领导方式,就是遵循邓肯的领导方式。他从来都不会长篇大论地教育别人,而是事事率先垂范。只有在需要的时候,他才会发声。”

  队友丹尼-格林的话更是一语中的:

  “马努的职业素养教会了我们,该怎样面对自己的工作……”

  这就是马刺球迷的幸福之处啊!

  科比-布莱恩特退役了,湖人再也找不出一个怒目圆睁的杀神;

  凯文-加内特退役了,森林狼再也找不出一个仰天长啸的硬汉;

  蒂姆-邓肯退役了,马刺却还能找到一位兢兢业业又能随口说相声的领袖……

  他们还有吉诺比利。

  而吉诺比利连续两场拿下20+之后,马刺球迷也能稍稍心安了:

  他们的幸福,或许真的还能再延续一两个赛季……

  (南安北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