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哈登伤停MVP又凉了?这可能是又一次转机

深度|哈登伤停MVP又凉了?这可能是又一次转机
2018年01月02日 15:58 新浪体育
哈登 哈登

  北京时间1月2日,火箭官方宣布,当家球星詹姆斯-哈登在上一场主场击败湖人的比赛中左腿筋二级拉伤,将至少休战两周。

  这对火箭而言,意味着什么?

  本赛季,哈登迎来了巨星搭档克里斯-保罗,终于不用再单核带队。而从保罗跟球队的磨合状态来看,这位传球大师也能跟火箭的魔球体系无缝对接。无论是突破分球给外线的射手群,还是挡拆后为卡佩拉“喂饼”,保罗都做得并不比哈登差。

  但是,哈登的个人进攻能力却是保罗无法取代的。虽然保罗也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得分,上一场主场战湖人,他就轻松统治了双加时;上赛季季后赛首轮他更是在格里芬报销的情况下场均轰出25.3分。

  但是,保罗的身高和年龄劣势毕竟摆在那里。他确实很优秀,但跟哈登独步于联盟的单打能力比起来,保罗很难在常规阶段填补这一空缺。事实上,从2011年加盟快船之后,保罗就习惯主掌球队的控球权,而将进攻先锋的位置让给格里芬。

  五连败期间,火箭已经下滑至西部第二,将头名位置让给了勇士;而1月5日,他们又将主场迎战勇士,后者刚刚迎回了主将斯蒂芬-库里。此消彼长之下,火箭跟勇士的差距或许会越拉越大。

  但是,哈登休战两周,还不至于让火箭一落千丈。毕竟虽然哈登又伤了,但此前席卷火箭的伤病狂潮已经在慢慢消退。

  休战四场之后,保罗的腿伤已无大碍。从上一场的状态来看,他的竞技状态也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主场战湖人,卡佩拉戴着面具复出。他的眼部骨折尚未痊愈,但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恢复到了能作战的阶段;

  因为扣篮左肩受伤的巴莫特,是火箭锋线上的防守大闸。当时火箭给出的诊断结果是至少休战两周——如果恢复得顺利的话,这位“喀麦隆王子”也离复出不远了。

  主力阵容趋于完整,让火箭的攻防体系得以运转。

  除了原有的即战力,火箭在连败期间也有不少新收获。原本只是临时工的杰拉德-格林状态越发出色,几乎确定会留到赛季结束;原本没有机会进入轮换阵容的塔里克-布莱克和布里安特-韦伯也趁机展现出了不俗的即战力。

  哈登缺席后,火箭的阵容仍保持着竞争力。虽然很可能会被勇士碾压,但所幸在未来两周火箭的赛程并不紧张——面对魔术、活塞、公牛和太阳这样的对手,火箭想取胜还是不难的。

  整体而言,没了哈登的火箭不会是联盟顶级强队,但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哈登养伤期间,火箭也不会为他挖出一个太深的坑……

  休战两周对火箭的影响如上,那对哈登本人,又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呢?

  看到哈登休战的消息之后,很多哈登球迷恐怕会心头一颤——不仅仅是为火箭的战绩担心,更为哈登的MVP前景担忧。

  在陪跑了三年之后,哈登在本赛季迎来了争夺MVP的最佳契机。赛季至今,他场均轰下32.2分、5个篮板、9.1次助攻和1.8次抢断。其中场均得分领先字母哥多达3.2分,牢牢占据着联盟榜首的位置;场均助攻也高居联盟第三。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综合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全联盟恐怕只有33岁的勒布朗-詹姆斯能跟哈登抗衡。而詹姆斯目前已经手握四座MVP奖杯。根据迈克尔-乔丹两次三连冠期间只拿到了四座MVP的“审美疲劳定律”,哈登或许会比詹姆斯更具优势。

  然而,哈登此时休战两周,或许会打破原来的格局。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已产生的17人次MVP中,出勤场次不低于80场的达到了9人次。其中2001—2002赛季的邓肯、2003—2004赛季的加内特和2007—2008赛季的科比更是82场全勤。

  在此期间,休战场次最多的MVP是阿伦-艾弗森。

  2000—2001赛季,艾弗森场均轰下31.1分、3.8个篮板、4.6次助攻和2.5次抢断,最终在评选中拿到了75%的第一选票,当选MVP。而那个赛季,他只打了71场,缺席11场。

  艾弗森之后,史蒂夫-纳什在2004—2005赛季当选了MVP,出战75场;詹姆斯在2012—2013赛季当选MVP,出战76场。这些出勤率在21世纪以来的MVP中已经算低了。

  哈登休战两周,会错过7场比赛。即满打满算,他本赛季的出勤场次能达到75场。参考艾弗森、纳什和詹姆斯的先例,这个数字对MVP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问题在于,哈登休战的两周时间并非预估的痊愈时间,而是说两周后需要重新评估。也就是说,如果伤势恢复得不理想,哈登休战的时间将不止两周。

  2015—2016赛季,安东尼-戴维斯打出了场均24.3分、10.3个篮板和2次封盖的华丽数据。原本早早预定最佳阵容席位的他却在后半程因伤赛季报销,整个赛季只打了61场。受到伤病的影响,他最终连第三阵容都没进,还因此没拿到合同里的奖励条款,致使合同缩水超过千万美元。

  所以,哈登会走艾弗森、纳什和詹姆斯的老路,还是重蹈浓眉哥的覆辙,全看他在未来两周的恢复状况。若缺席场次过多,即使拿到了MVP,这座奖杯的含金量也会大打折扣。

  缺战太久不利于哈登拿MVP,但充足的休息时间对哈登而言却并非完全是坏事。

  上赛季末尾,哈登一度在火箭确定西部第三的位置之后仍带伤作战,整个赛季只缺席了一场。在拒绝轮休时,他甚至表示陪队友打完一整个赛季比拿到MVP更有意义。如此业界良心,在轮休成风的时下联盟里实属不易。

  事实上,此前三个赛季,哈登一共只缺席了两场比赛。即使在跟卡戴珊纠缠不清的2015—2016赛季,哈登也能保持全勤。如今休战两周,已经是哈登职业生涯最长的“假期”了。

  劳模至此,哈登本就需要休息。而本赛季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对八或九人轮换的痴迷又遇上了球队的伤病潮,哈登的负担有增无减。在受伤前的六场比赛里,哈登场均要打38.3分钟,有三场的出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

  所以,借此机会让哈登休养生息、调整状态也不错。毕竟哈登对保罗的态度早已说明了一切:

  他不介意跟另一位巨星分享球权。这意味着跟个人数据比起来,他更在乎球队的胜利。

  而想要更多胜利的哈登也一定明白:跟MVP比起来,自己的健康才最重要……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哈登纳什詹姆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