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人间快意是无情!谁又能读懂科比的傲骨呢

2017年12月19日16:00 新浪体育 微博
黑曼巴谁人懂?

  科比在中国的人气很高,就像阿伦-艾弗森、史蒂夫-弗朗西斯一样,他们的人气在中国高得离谱,甚至让美国人难以理解。事实上,科比、艾弗森在美国的人气早就被当红的NBA抛出了大段距离,这一点从球衣球鞋销量上就能看出来,在NBA文化最浓厚的美国,最受欢迎的球星,是勒布朗-詹姆斯、是斯蒂芬-库里。至于弗老大……可能记得他的只有中国球迷了吧。

  这国怎?定体问!我陷思……是忠诚吗?那雷吉-米勒、约翰-斯托克顿、德克-诺维茨基的人气应该更高;是球技出色吗?那文斯-卡特、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拜伦-戴维斯怎么差点意思呢?

  后来,想明白了。这老哥仨,虽然是肤黑卷发的美国人,但内里的气质却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这种气质,也被称为“风骨”。

  什么叫“风骨”?这并非一句话能说清楚,但有个故事能差不多说明问题。汉朝有个将军叫周亚夫,他老爸是汉朝开国功臣,后来又平定诸吕叛乱,拥立汉文帝。周亚夫自己也猛的一塌糊涂,赫赫有名的“细柳营”就是他的部队;后来,周亚夫又平定了七国之乱,力挽狂澜。

  不过,周亚夫老了以后,皇上已经变成汉景帝,汉景帝一来不太喜欢周亚夫这种刚直不阿的糙人,二来觉得周亚夫位高权重,怕控制不住他。于是就做了个局来试探周亚夫。

  这个局是这样的:汉景帝请周亚夫吃饭,等饭菜端上来,却是一大块熟肉,但是只有肉,没有刀叉,也没有筷子。这在当时就是很没有礼数的行为。周亚夫忿忿不平,就找侍者要筷子。这时候,汉景帝说了句话:“这还不能让你满意吗?”周亚夫就知道是皇上找自己的茬,于是摘了帽子,跪地认罪。汉景帝准备说一番话来训导一下周亚夫,但是刚说了一个“起”字,周亚夫就腾身而起,扭头就走。在这件事得罪汉景帝后,周亚夫最终被以谋反罪名下狱,周亚夫不辩解,也不愿忍受狱卒的羞辱,绝食喷血而死。

  你可以不喜欢我,但你必须尊重我;如果你不尊重我,那我将拂袖而去,什么功名富贵,什么以和为贵,都TM扯淡——这,就是风骨吧。

  所以,我在写给科比的一首七律中,有一句“天下谁人堪友我,人间快意是无情”。

  天下谁人堪友我——朋友来来去去,但总冠军旗帜永远飘扬。

  人间快意是无情——总是有人要赢的,那为什么不能是我呢?

  如果你能理解科比的“风骨”,你就能理解,为什么退役赛季的最后一战,他一定要透支体力、膝盖颤到双手撑着都止不住地,拿下60分。

  退役的那个赛季,他太累了,不是身体累,是心累。

  一个自傲到“天下谁人堪友我”的巨星,一个直言自己队友不配在NBA打球的老炮儿,在自己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频繁在微笑中露出八颗牙、给每个后辈签名、告诉他们“你百分百像我”。

  仿佛修成了正果,成了斗战胜佛——名字好听,却再也没“斗战胜”过。

  关注新浪NBA公众号阅读本文完整内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科比湖人球衣退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