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最老活化石打出傲人风骨!他是真享受篮球

人物|最老活化石打出傲人风骨!他是真享受篮球
2017年12月19日 06:30 新浪体育
卡特 卡特

  北京时间12月18日,国王客场挑战猛龙。西部倒数第三的球队挑战东部第三,前者的得分王扎克-兰多夫还缺阵,比赛本身并无多少看点。

  但一人的名字和多伦多这座城市出现在一起,就不会缺少故事。文斯-卡特,这位一个月之后就将年满41岁的老兵,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2017年休赛期,卡特跟国王签下了一年800万美元的短约。2017—2018赛季,很有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季。所以,今天重回多伦多,也很有可能是卡特最后一次以球员的身份在加拿大航空中心球馆打球。

  卡特没有辜负这场比赛的情怀。他在本赛季首次首发出战,全场打了25分钟,5投2中,拿到4分、1个篮板、2次助攻和3次封盖。

  这样一份数据对于卡特而言来得太是时候了。在“狼隐蛇退佛向西”之后,作为NBA年龄最大的球员,卡特几乎成了联盟的一块活化石、一个吉祥物。若所有人都盯着他的年龄不放,谁还会记得老卡特余威尚在呢?

  事实上,就在半年前,他还在季后赛中场均拿到9.2分。在NBA的漫长历史之中,此前只有三位40岁的老兵能拿到这样的数据:贾巴尔、斯托克顿和马龙。

  一个细节足以证明卡特如今的“尴尬”:重回多伦多,主场球迷自然给足了老卡特面子。在他出场和最终下场时,几乎全体球迷都起立为他鼓掌。但这样的仪式似乎多多少少还差了点儿意思。

  这当然不是因为猛龙官方缺乏诚意,即使今天正是卡特被猛龙交易至篮网的13周年“纪念日”。

  卡特当年跟猛龙管理层的矛盾早已被世人淡忘。甚至,猛龙在今年夏天曾经暗示或许会为卡特退役球衣,而卡特更是在今天的赛后表示愿意重返猛龙——无论是真的再为多伦多打一年,还是像皮尔斯那样,以一天合同落叶归根。而如果真的能重返猛龙,他将以42岁的“高龄”退役……

  “告别仪式不痛不痒”是因为:

  早在2014年11月20日,猛龙就在主场迎战灰熊的比赛中在现场为卡特播放了感谢视频,全场球迷起立鼓掌,高呼卡特的名字,把老卡特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样的温情一幕,宣告着双方正式和解。

  三年前,猛龙就有心为37岁的卡特“送别”。但谁能想到,三年之后,卡特仍然活跃在球场之上?

  对卡特的高龄大有感慨的,当然不止他的母队。本赛季开打之前,全联盟都在急着向这位老将致敬:

  8月25日,美国媒体CBS体育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卡特跟吉诺比利在2005年全明星赛的合影,配文写道:这两位将会是新赛季仅有的超过40岁的老头子。

  10月1日,美国媒体SLAM晒出了一张国王队内训练的照片,卡特持球对阵新秀达龙-福克斯:卡特1998年就参加了选秀,而福克斯1997年才出生。

  10月21日,国王客场挑战小牛。小牛官方发出了一张卡特跟前队友诺维茨基握手的照片:第20个赛季!

  11月1日,步行者记者大卫-邦纳发布了一张卡特跟步行者今年的19岁二轮秀伊凯-阿尼博古的合影,配文是:NBA最老的球员,跟NBA最年轻的球员……

  甚至……卡特生个病都会被调侃:11月10日开始,他曾因为肾结石连续缺席七场比赛——“肾结石?让我们祝愿70岁的卡特尽快康复!”

  卡特当然有资格将这一切致敬照单全收。在职业生涯平均时限只有5年的NBA,能坚守20个赛季本就是历史级别的成就。更别说卡特早已荣誉等身,而且还曾是“靠身体吃饭”的扣将。

  但是,顶着“长寿”的光环倚老卖老,显然不是卡特留在NBA的全部意义。今年夏天,他跟灰熊结束了合作,但并不缺少追求者。

  其中,最具诱惑力的球队是勇士。在大多数旁观者眼中,降薪加盟勇士,躺着追求一个总冠军,对于十指空空的卡特而言似乎是最划算的选择。

  然而,卡特却拒绝了勇士和旁人的好意。在国王的800万合同上签字之后,卡特解释了自己为什么愿意去一支百废待兴的球队:

  “国王允诺给我的东西,勇士给不了。”

  四个月之后,我们终于知道国王允诺给了卡特什么:

  这支球队能为他提供发挥余热的空间,同时也并不愿“破罐破摔”。他们签下了乔治-希尔、兰多夫和卡特三位老将的用意很明显——他们不足以逆转球队实力孱弱的事实,但却是新核福克斯的绝佳导师。正如卡特本人所说:

  “我们希望改变这里的氛围,创造一种赢球的文化。”

  卡特要的东西无非两样:足够的出场时间,以及追求胜利的球队环境。

  前者,勇士这样的冠军竞争者给不了;后者,还没有确定核心、仍需努力摆烂的球队,更给不了。

  他不愿在冠军球队把板凳坐穿,更不愿意为了满足某支球队的“穷鬼线”而拿所谓的大合同。

  他想做的,只是利用职业生涯最后一两年的时间,最大限度地享受篮球。

  至此,他似乎已经是“西科东艾,北卡南麦”中最自在的一位了。

  四位撑起了一个时代篮球情怀的超级分卫中,科比自然是成就最大的一位。但直到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他还需要将球队的全部重担抗在一人肩上。

  艾弗森则是为了坚守尊严而落寞地告别。他在2013年10月正式宣布退役。但事实上,早在2009年在灰熊高呼“宁愿退役也不愿打替补”之后,大多数球队就已经为艾弗森关上了大门。此后在照顾重病女儿的同时还能短暂地重返费城,并不能改写艾弗森职业生涯“晚年”的悲剧色彩。

  麦迪终于在最后一站打进了总决赛。他要除去自己“首轮处男”的污点,但在马刺大名单的最后两三个位置上出场几次之后,连他自己也承认:

  “感谢马刺提供机会,我知道自己本不该出现在那里的……”

  卡特则避开了几乎所有的悲剧情节:他年少轻狂之时就跟母队闹翻,“忠诚”的枷锁早早地被卸下;

  五年前在小牛,他就已经开始为年轻人让贤,接受替补的角色;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冠军,但他自己也说了:

  “我不会以总冠军衡量自己的职业生涯……”

  不用总冠军衡量,那该用什么去衡量呢?

  对于科比、艾弗森和麦迪而言,金灿灿的奖杯和巨星的尊严就是“This is why we play”。当这些东西跟自己渐行渐远之后,他们也就无可留恋。

  而对于卡特而言,他在迈过41岁的赛季至今,已经打了18场、237.6分钟、14256秒。

  这每一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卡特版的“This is why we play”……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卡特猛龙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