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卸大个提速扔三分!东区劲旅的打法革命

2017年12月17日14:25 新浪体育 微博
猛龙的打法变革

  多伦多猛龙队在上个赛季的季后赛中连续第二次惨败给了克利夫兰骑士队,是的,毫无还手之力的那种惨败。但猛龙队的总经理马赛-乌杰里却没有开始重建球队,而是想办法提升阵容,并为球队召唤新的风格。从这个赛季看来,他的运作成果丰硕:球队的打法更加现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危险。

  在上个赛季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赛-乌杰里说道:“通过今年季后赛的表现,我觉得需要在多伦多重新设置一个球队文化。”然后他补充说:“我们在这里花了很多心思去尝试坚持现有的套路,但我们所做的事情没有成功,所以必须去走另一个方向,做点别的事情。我不知道最终的结果到底会是什么,但在被骑士队压倒性地再次击败之后必须有点变化。”

  乌杰里想必是对这些输掉的比赛进行了深入思考,深深地明白他管理的这支球队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地步,因为他们的打法有些落后:进攻端太多的一对一单打,防守端太多的单防,此外还有太多的中距离跳投。

  现在看到的猛龙队则是另一番景象:他们打得更现代一些了,肯定是乌杰里和主教练凯西讨论过的结果。尽管球队的阵容没有太大的变动,但你要相信乌杰里的“球队文化重置”。到目前为止,主教练凯西依靠身后管理层的信任和支持,让猛龙队打出了更现代的篮球节奏,主打“空间型篮球”,用更快的比赛节奏和更多的篮球移动来创造三分球的机会,现在的猛龙队再度为东部头号种子的位置而奋斗。

  新赛季,新风格

  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中锋雅各布-珀尔特尔在接受SPOX的采访时解释了球队的新体系是如何运转的:“我们一群年轻球员在一起会有很多的灵感碰撞,我们奔跑的时候约多,新的进攻体系就越灵活。”在珀尔特尔的眼中,他们这群替补球员不再是大眼瞪小眼的摆设,根据凯西教练的安排,他们会上场跟着像德玛尔-德罗赞和凯尔-洛瑞这样的主力球员一起跑起来。

  “我们的明星后场组合都是非常聪明的人,球在他们俩的手里当然是最安全的,但他们也知道什么时候该让球运转起来。并非每个人都是优秀的射手或者运动能力很强的球员,但我们的球员已经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身的特点”,凯西说道。

  大段的陈述或许有点空洞,我们可以通过几个数据来见识猛龙队的改变。上个赛季猛龙队的比赛节奏是全NBA第九慢的,而如今他们可以在全联盟排到前10的位置。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的效率值,多伦多人都是全NBA排名前十的球队——本赛季只有勇士队和火箭队能打出如此均衡的攻防表现。

  仅从战绩来看,18胜8负并不算是多么出彩的成绩——但也足够他们默默地在东部分区排名第三。猛龙队的投篮选择已经改变了很多,在每场比赛的三分球出手排行榜里,猛龙队从上个赛季的第22名提升到了第6名,只不过三分球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5%,排名在NBA第23位。

  德玛尔-德罗赞改变颇大

  如果说德罗赞是猛龙队的最佳得分手,那么他的三分球水平如何呢?可以看到的是,德罗赞的远投威胁还是不够大,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4.6%,但是他能够带头做出改变,肯定会对整支球队的快速打法有所影响。

  尽管德罗赞还是更愿意在两个肋区持球单打,但他本赛季已经学会了更好地利用自己队友们的能力,场均可以送出5.2次助攻。上个赛季里,猛龙队只有47%的出手是经过至少一次传球的,而这个赛季里的比例则上升了九个百分点。

  凯尔-洛瑞需要重拾进攻

  在德罗赞的身影下,洛瑞似乎是沉寂了。在今年夏天,他跟猛龙队签下了一份新的、价值三年1亿美元的巨额续约合同。看上去洛瑞是比之前差了不少,但这个赛季里他其实没有真正走下坡路。相比过去的两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下滑了6分,这是因为洛瑞的球权变少了,他的运球次数也在降低,更多跑到两侧底角去埋伏。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德罗赞在猛龙队接管了更多的掌控权。如果需要一个实战例子来解释,那么可以去看看猛龙队和凯尔特人队的一场比赛。

  在那场比赛的最后阶段,洛瑞放弃了出手关键球的机会,而是让德罗赞来终结比赛,尽管后者在整场比赛里手感不佳,而且洛瑞自己有50%的命中率。德罗赞投丢了,于是凯尔特人队赢球了。最终洛瑞还是打圆场地说:“我认为我的传球是正确的,但同时也觉得以后我要出手更多的投篮。”

  年轻的替补席

  洛瑞的出手权减少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猛龙队阵容深度更大了:全队有12名球员的场均出战时间在12分钟以上,真是NBA最佳轮换阵容。“或许我们丧失了很多的比赛经验,但我们的球员很快学会并在系列赛中用上”,凯西教练说道。

  猛龙队引以为豪的一个年轻人就是OG-阿奴诺比,他在今年选秀大会上的首轮23顺位被选中。“他可能是我们队中身体素质最好的一个人”,凯西教练在赛季开始前高兴地说道。目前这位20岁的年轻球员正有条不紊地被培养成出色的3D球员。

  小小年纪就打首发

  凯西教练把阿奴诺比形容为“更好更年轻的PJ-塔克”——这个评价还挺准确的。阿奴诺比有着令人惊叹的、219公分的臂展,已经具备成为一个强悍防守者的先天条件,他通常会被安排去防守对方球队最好的球员。举例而言,阿奴诺比曾让詹姆斯-哈登的单场投篮命中率降低到32%。

  即使是在进攻端,这个新秀表现也可圈可点:虽然他在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场均只能拿到6分,这他的效率还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阿奴诺比的三分球命中率是出色的43%,而他的无球切入更是一绝。阿奴诺比在赛季初还只能是一个替补,渐渐地就已经能够取代诺曼-鲍威尔出任先发小前锋了。对于凯西教练来说,有一个对比是很好理解的:阿奴诺比首发的14场比赛中,猛龙队能够拿下其中的11场胜利;至于鲍威尔首发的比赛则略有失望,本赛季的12场比赛只能拿下其中7场。

  精壮的大个子蓄势待发

  猛龙队在每个位置都储备了年轻人才:帕斯卡尔-西亚卡姆和珀尔特尔是内线重要的轮换球员,前者可以说是防守端的“瑞士军刀”:“我绝对是一个可以打多个位置的球员,尤其突出的是我防守能力”,西亚卡姆对自己的运动能力和防守判断力尤为自信,他实际上就是一个可以防守多个位置的球员。然而,西亚卡姆想要更进一步就需要在投篮上多下功夫。

  同样的话也适用于珀尔特尔。这个奥地利大个子在本赛季赢得了更多的出场时间。现在珀尔特尔在每场比赛中可以出场16分钟,贡献7分4.4个篮板。珀尔特尔的效率使他脱颖而出: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68%,可以媲美克林特-卡佩拉和德安德鲁-乔丹。

  奥地利人进步明显

  或许珀尔特尔正是猛龙队风格变化当中最大的受益者:“我一直是个速度不慢的大个子球员,正如之前所提到的,我也在对自己的外线投篮能力做提高,现代的大个子球员必须要有外线投篮的能力。”

  他的努力训练正在取得成果:在面对国王队的比赛中,珀尔特尔命中了他职业生涯第一个三分球。

  瓦兰丘纳斯深陷泥潭

  看了这么多令人欣喜的变化,还是不得不说一下瓦兰丘纳斯的问题。这个立陶宛人显然应该是猛龙队的当家中锋,但现在他并不适合球队新的体系,因为他没有办法展现自己的优势。尽管砸低位单打中优势明显,但是三分球显然不在瓦兰丘纳斯的武器库中。球队高速的运转让瓦兰丘纳斯的缺点暴露无遗。

  在现代NBA的打法中,瓦兰丘纳斯跟赛尔吉-伊巴卡并不合拍。他们俩各自场均都只有0.5次助攻,相比之下瓦兰丘纳斯还不怎么会投三分球,这就让凯西教练更多地让他去当板凳加温器。

  伊巴卡在今年夏天延长了自己的合同,新合同是3年6500万美元,他更多是在场上出任五号位,因为他可以更好地融入猛龙队的新体系中,每场比赛要扔4.5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40%。要是打到了关键时刻,猛龙队最有可能派上的阵容就是伊巴卡、西亚卡姆、阿奴诺比和两个全明星后场。

  “球队文化重置”的最后一步

  这样置瓦兰丘纳斯于何处?凯西教练现在越来越喜欢错开伊巴卡和瓦兰丘纳斯的出场时间,但也许彻底送走这个立陶宛人才是乌杰里完成“球队文化重置”的最后一步。

  如果猛龙队最终依靠这一步成功地证明了自己是NBA的顶级球队,那么珀尔特尔的话才能掷地有声:“我们的目标仍然是拿到东部冠军,最终的目标就是NBA总冠军。”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猛龙德罗赞伊巴卡洛瑞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