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跟腱断裂到60分封神!那是一个怎样的科比

2017年12月13日16:58 新浪体育 微博
独一无二的科比-布莱恩特

  北京时间2015年11月30日,那是一个跟往常一样让人感到烦躁的周一,清早,我被那魔鬼一般的闹钟叫醒,睁开朦胧的睡眼,照惯例打开手机刷起推特,寻找着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新闻来直接冲淡我的睡意,于是我看到了那篇著名的《Dear Basketball》,作者:科比-布莱恩特。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詹蜜,但在我的球迷生涯前期,科比同样是我最为欣赏的球员,老家房间里我有着三张海报,两张詹姆斯,一张科比,对于一名篮球爱好者来说,你没法不喜欢这个男人,他的性格颇有些孤僻,而且偏执的让人又爱又恨,但这个黑曼巴在球场上真的很有担当,所以我既喜欢詹姆斯霸气的打球方式,有欣赏科比的灵动飘逸,这看似是一个矛盾集合体,但对于一个真正热爱篮球的人来说,这真的很正常!

  但随着球迷之间互撕的情况频发,那份欣赏仿佛随着一些网络上的诋毁而淡了下去,直到看到了那篇《Dear Basketball》,我才真正的意识到,科比能够陪伴球迷们的时间不多了。

  其实对于科比的退役,球迷们也算是早有准备,37岁的年龄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而他的性格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决定比赛胜负的能力在下降,对于其他一些球星来说,随着年龄的生长,他们都会很平淡的看待这个问题,但科比不会,如果他不再是场上的主角,那还不如干脆不在场上,这是他的信条。

  2013年4月13日,科比在面对勇士的比赛中跟腱断裂,遭遇到了职业生涯的最大伤病,那一年科比34岁,而跟腱断裂对运动员将会造成的损伤是十分巨大的,当年33岁的微笑刺客便是因为这一伤病而被迫退役,与一般需要赛后检查才能知道伤病具体细节不同,运动员对于自己的跟腱都有着一定的感觉,换句话说,科比当时或许已经明白了自己遭遇到了什么,于是没有暂停,没有立刻换人,他坚持罚完那两颗球,因为他不知道自己以后还能否回到这个赛场,罚球时他面无表情,骄傲的性格不允许他最终在一众同情的目光中离场,他在心中想着:就算这是最后一战,球迷们也不会在这一刻认为科比不行了。在他离场时,他需要球迷们给他的眼神是敬仰、是赞叹,对于科比来说,他从来不需要同情。那一年我在电脑前,看着这位让人又爱又恨的男人,在心中坚信着:他会回来的,他可是科比啊!

  至少八个月的恢复治疗,结果还好,没有被宣告“死刑”,他积极的配合治疗,努力试图缩短自己的恢复时间,但即便如此,他依旧错过了13-14赛季的前19场比赛,在替补席上坐着的日子里,无论湖人领先还是落后,赢球还是失利,科比都阴沉着那张脸。“鬼才愿意穿着西装在场下看球!”科比毫不避讳的表达自己的情绪,有的球迷会对此感到心疼,但更多的人能够从这句话中读到更多,科比终究还是科比。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9日,斯台普斯中心,科比终于再度披上了那件金色的战袍,对手是他十分喜欢的猛龙,然而无奈,久疏战阵的他交出了9分8失误的糟糕成绩单,他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愤怒,但也理解,找回状态总是需要一些时间的。20分、4分、21分、8分,又四场比赛,表现起伏不定,在科比复出的前五场比赛中,湖人1胜4负,这时我意识到了一个不愿意承认的事实,科比已经跨入生涯末期了。对于自己的表现和球队的战绩,科比真的不甘心,于是他一再要求增加自己的出场时间和出手权,于是他在面对灰熊的比赛中出场32分38秒,出手18次拿下了21分(都是复出后新高),我能够清除的看出来他的眼神逐渐在变化,从之前的不甘、懊恼变回了从前的自信,那个让人每时每刻都想为之尖叫的科比-布莱恩特正在归来的路上。然而现实是残酷的,左膝外侧胫骨平台骨骨折,赛季报销。“很显然这是一个令人沮丧和失望的赛季,要知道这段时间我都快被逼疯了。”是啊,就快要被逼疯了,当球迷们刚刚准备好再度将湖人的比赛装入备忘录的时候,你却又要休息了。西装的一个赛季,湖人27胜55负,多少次,科比想要脱掉西装,大声的呼喊自己即使只有一条腿行动自如也能打球,但他也明白这样不可以,所以他只能大声的告诫着他的队友们应该怎么做甚至是用数落的方式。但更多的时候,他只是低着头、抿着嘴并且暗暗下着早日康复拯救球队的决心。科比就是这样一个人,即使35岁,即使连续两年遭遇赛季报销的重大伤病,他依旧认为自己才是能够拯救球队的那个人,这种偏执,历史唯一。

  14-15赛季,很多人都认为再度回归的科比将会退居二线,然而我不会那样想,这个外号“黑曼巴”的男人根本不会有退居二线这种想法,如果他有了这种想法,那么他一定会干脆的喊出退役,然后穿上西装坐在场边,他选择回归赛场,那就说明他相信自己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科比,即使36岁,他依旧也要成为赛场上的那个主角,只要他在场,他不会允许将胜负这个神圣的东西交给他人来决定,即使他的选择不一定是最佳的,但他还是会那样做,这就是科比。于是,连续出战27场,1场40+,6场30+,21场20+,在科比的字典里,他从来不是老将,他准备好了东山再起,然而伤病又来了。“我不确定你这个伤已经有多久了,我建议手术。”湖人的主治医生无奈的说,一段沉默过后,科比淡淡的说道OK。短短不到一分钟的沉默,从咬牙切齿走到了低头沉思,再到最后那句认命般的“OK”。OK=好的,这是科比对手术建议的认可,也是科比对自己生涯的评价,一句简简单单的OK,却将气氛渲染的那样凄凉。科比,够了,你的坚持、你的不甘,我们看到了!我舍不得你,但我更加知道如今这样断断续续的比赛对极度自负的你有多大的伤害,年龄和伤病终究让这位在球场上永远挺着背脊的男人,说出了那句“投降”般的OK。

  《Dear Basketball》毫无预兆而又在预料之中的发出了,最后一个赛季是科比对于球迷们的馈赠,同时他也要最后证明一些东西,他不会被伤病所击倒,伤病击倒的科比永远都会重新回到赛场上,科比的去或留永远只有他自己能够决定!科比出战或出席了所有的客场比赛,在那个赛季,所有的球馆在科比到来的当晚都仿佛成为了斯台普斯,所有为他欢呼过的球迷中,有一只深爱他的、有讨厌过他的、甚至有很多骂过他的,但在那个赛季,他们都变成了尊重科比的人。而在那个赛季,我们也看到了不一样的科比,虽然他依然很在乎比赛的胜负,但他的心境更多的提升到了对比赛的享受,那时的他只想好好为球迷们奉献出精彩的表现。 

  北京时间2016年4月14日,湖人15-16赛季的最后一战,在同一天勇士也迎来了创造历史记录的机会,库里也迎来创造单赛季400三分的史诗时刻,然而他们的一切都显得那样毫无竞争力,因为那一天是科比的最后一战,50次出手,科比肆意的在发泄,他的心中并不甘心,即使在最后一个赛季,他依旧有着6次30+的表演,在场均只有28.2分钟的出场时间中,他依旧能够拿到17.6分的好成绩,但他也很无奈,37岁的身体已经跟不上他的意志了;60分,科比生涯第5次60+,也是最后一次,他努力的打光自己所有的子弹,他需要一场科比式的胜利来让自己告别这片赛场,而事实证明,他确实做到了!

  一句Mamba Out!他真的离开了,从那天开始,科比的点点滴滴你只能去录像集锦中寻找,有人说:科比退役了,就不看NBA了!很多人会有无情的嘲讽:骗鬼去吧!但事实上,真的会有人从此离开这个曾经让你为之疯狂的联盟,还有的人则会依旧关注着NBA的消息,但对一切都会逐渐变得淡然了……这都是因为,对于真心爱过科比的人来说,你真的没办法再找到一个与他稍微有些类似的男人了。

  老天终究收走了科比的职业生涯,同时他也斩断了无数人的篮球梦,虽然生活依旧要继续,但总会觉得,如今的每天,好像少了些什么,到底是什么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NBA科比湖人退役黑曼巴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