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最大闹剧落幕!险被毁掉的天才终重获新生

2017年12月08日15:47 新浪体育 微博
奥卡福

  美国权威媒体露天看台制作了一部精美的恶搞动画,名为NBA版《权力的游戏》。在第四季中,有这样一段剧情:

  一座阴森的城堡里,篮网总经理肖恩-马克思在屋内筹划交易,林书豪、布鲁克-洛佩兹和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等几位主力球员在走廊里焦急地等待结果。

  马克思走出房间,宣布博扬被球队交易至奇才。博扬“失落地”跟队友告别,出门之后便开始仰天大笑:

  “老子终于不用呆在这个烂队了!!!”

  洛佩兹和林书豪还一脸凝重,小心翼翼地问:“咱还有别的交易吗?”

  马克思回答:“没有……赶紧训练吧!我们明天还要输给掘金呢……”

  虽然这只是恶搞,却不难看出篮网的窘境:球队人气被尼克斯压制、球队战绩稀烂、选秀权被“骗光光”。

  任何一位有野心的职业球员,恐怕都不希望在这样的环境里打球吧。

  但在今天NBA的一笔交易之中,一位被交易到篮网的球员,一定会大喜过望。

  他叫贾希尔-奥卡福。

  对于他而言,重点不是在什么样的环境里打球,而是……打球。

  常规赛已经打完了四分之一。在老东家的这四分之一赛程里,奥卡福一共只打了两场比赛,出战25分钟,出手9次,拿到10分、9个篮板、1次助攻和2次封盖。

  两个镜头诠释他的辛酸:

  11月30日,76人主场迎战奇才。在拿下17分、16个篮板和4次助攻并帮助球队在第四节取得20+的领先优势之后,本-西蒙斯下场休息,眼睛却还死死盯着场上。

  以至于,他全然没注意到身边多出了一瓶水。

  这水是后排的奥卡福递来的。赛前他已经被DNP,只能西装革履坐在后排。

  见西蒙斯没有接,奥卡福也没有叫他。他就那么伸着手,一脸小心翼翼地等着西蒙斯注意到自己……

  11月23日,76人主场大胜开拓者。同样的,76人在第四节早早地将比赛打进了垃圾时间。现场球迷甚至喊出了“我们要看奥卡福”的口号,而这场比赛奥卡福并没有被DNP。

  但他依旧没能出场。

  一次暂停中,考文顿、沙里奇和恩比德坐在板凳席上,队友围作一团讨论战术;西蒙斯则直接站在场边跟助教说话;甚至……三位擦地小哥都聚在一起有说有笑。

  只有奥卡福,一个人坐在板凳席末端,沉默地望向人群……

  这一切,被摄影师捕捉到,随后在全美篮球圈引起了激烈的讨论。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出来解释:让奥卡福在垃圾时间出场,是对他的不尊重。

  这当然是在扯淡。球迷和球员都没有买账,甚至发起了“释放奥卡福”的网络运动。

  奥卡福的父亲穿着“释放奥卡福”的T恤,而杰森-塔图姆和德文-布克等年轻球员都转发了这句标语。

  同样是青年才俊,没有人比他们更理解奥卡福的难处。

  或许是受不了舆论压力,也或许是终于等到了满意的报价。76人终于在今天将奥卡福和尼克-斯陶斯卡斯以及一个二轮选秀权打包送去篮网,换来了场均10+7+2的特雷沃-布克。

  虽然这出闹剧已经落幕,但还有两个问题值得追问:76人到底为什么要如此折磨奥卡福?以及,奥卡福在篮网的前景如何?

  76人不让奥卡福上场,惩罚的因素自然是有。毕竟当年奥卡福本想去湖人。来到76人之后,从新闻发布会开始,他就几乎没有笑模样。在展示球衣后将球衣随手一丢的画面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从情商的角度看,奥卡福远没有西蒙斯和恩比德会来事儿。尤其是西蒙斯——他本来也想加盟湖人,但被76人锁定为状元之后,就开始在各种场合表忠心。

  但是,在NBA这样一个商业联盟里,感情永远都不可能是主导因素。除了借机“报复”一下奥卡福,76人最在意的,还是奥卡福和当今球队体系的矛盾。

  在球场上,奥卡福从小都是核心。一直到大学阶段,杜克大学也愿意围绕他组织进攻,并顺利拿到了NCAA的冠军。那是因为跟同龄人对抗,奥卡福的进攻效率对得起大量的球权。

  来到NBA之后,他偏爱持球单打的风格依旧让他需要一个核心的位置。但在球队拥有恩比德的情况下,奥卡福在进攻端几乎不可能保留所需要的球权。角色的转化让他在上赛季大受影响——他的进攻正负值达到了-4.4,在同位置中排在联盟倒数第一。

  而他在高位的策应和出球能力,也跟不上当今小球潮流对组织型前锋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新秀赛季时他就会跟诺埃尔争夺在篮下的主导权。

  也就是说,在恩比德复出之前,奥卡福的球权尚能撑起他的进攻数据;但跟恩比德搭档之后,在球权同等的情况下,奥卡福反而不如沙里奇好用。

  相比之下,奥卡福的防守正负值反而更好看一些——-1.3,同位置第67位。

  当然,奥卡福才22岁。上述一切短板,他都可以通过转型去弥补。比如,为了提升脚步速度,他在今年夏天全力减重。但如果不能在比赛中检验成果,一切都是白费。

  这也就是为什么别人拼命想逃离的篮网,反而是奥卡福的理想东家。在输掉选秀权之后,这支球队又失去了两个核心后卫。事实上,他们赛季至今能拿到9场胜利,“高居”东部第十二,已经出乎了太多人的意料。

  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提供一个机会,赌一把奥卡福的进步速度。毕竟他们的内线轮换是昆西-埃希、泰勒-泽勒和莫兹戈夫,没有一人有资格跟奥卡福分割太多的球权。

  但是,有机会,不代表奥卡福就铁定能涅槃重生。能借此机会打出身价自然是两全其美,但是——

  76人拒绝执行奥卡福下赛季的新秀合同。托老东家的福,这意味着他将提前一年进入自由球员市场。

  如果没有利用这大半个赛季打出让篮网满意的表现,他就拿不到一份续约合同——如果一名球员接连被76人和篮网放弃,他在自由球员市场上难免会受到冷遇。

  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奥卡福向来性格木讷,经过这么一番折腾,自信心势必会受挫。如果陷入了恶性循环,后果恐怕将不可挽回……

  重返天堂或留在地狱,留给奥卡福的时间,只剩下了不到60场比赛……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76人奥卡福篮网交易天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