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下一个詹皇?准最佳新秀只做第一个自己

2017年12月03日14:54 新浪体育 微博
他们代表了未来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Lee Jenkins

  翻译:邓甲

本西蒙斯并不是下一个勒布朗,但他或许是走在勒布朗开创的道路上的人,这位新秀和恩比德组成了NBA最具观赏性的二人组,并将76人拖出了失败的泥潭。

  在他NBA处子秀的三晚前,西蒙斯悄悄走过东州监狱潮湿又破旧的走廊,黑色的棒球帽遮住了他的眼睛,这座哥特式监狱处于市中心,在西蒙斯住所的北面两公里处,曾是AL Capone和Slick Willie Sutton的家。这座破的不成样子的城堡已经成为费城最恐怖的地方。西蒙斯声称喜爱恐怖片,但他的朋友都怀疑他没有看过,认为他是《南方公园》的粉。“你先上。”西蒙斯对他的兄长Sean Tribe说。“你有6尺10,为什么要我先上?”Tribe抱怨道。

  五年来,西蒙斯都是一半天才,一半虚幻。他有着勒布朗的速度和视野,杜兰特的身躯和敏捷,就像怪兽一般。他来自澳大利亚,但人们对他的印象主要还是在高中荣誉陈列柜和YouTube视频中,媒体的炒作会使青少年膨胀,同时也会让观众对他充满想象。在他右脚第五根跖骨受伤之前,他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SU)度过了一年,以及和76人球队训练了3次。受伤后便在自己的公寓里聊以度日,玩着电脑的同时还用FaceTime聊天,这种一心二用还是很厉害的。

  尽管才21岁,但为了进入NBA,西蒙斯几乎等待了他人生的四分之一。在勒布朗举办的训练营里,他忽然感觉肩膀上多了一只有力的手掌,“明天早上6点30。”詹姆斯告诉他,西蒙斯就收拾好了。在他和詹姆斯、韦德一起在宾馆做引体向上的时候,他的FaceTime也打开着,这样他的挚友便可以在家里观看。西蒙斯是穿着韦德的匡威长大的,买了很多红色的、白色的和黑色的鞋。在上课时用iPad看詹姆斯的高光集锦,他也是看着热火三巨头的比赛长大的。

  早前,詹姆斯曾对西蒙斯说:“你有机会比我更优秀,但你不能走捷径,必须脚踏实地。”这些话帮助他在大学迷茫的时候保持沉稳,也是他在费城恢复治疗期间的动力。“这真的会成为现实吗?”他问他自己,他知道如果其他人说‘会’的时候并不坚定,那只是因为勒布朗是这么说的。从西蒙斯生涯的角度来说,没有得到认可意味着更多。“他之所以伟大,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也希望别人同样伟大。”西蒙斯说道。

  在9月的时候,76人进行了集训,大多数球员都承认他们也不知道西蒙斯是控卫还是大前,天才亦或是庸才。一年来,除了弱侧的投篮不行,西蒙斯可以做任何事。贾斯丁安德森,身高6尺6,体重230磅,三年级侧翼球员,和西蒙斯对位过。“他的力量,耐心太让人吃惊了,他可以顶开你,也可以过掉你,但他也可以直接碾压你,半场传球同样可以做到。我之后对他说,‘除了你之外只有那么一位球员让我觉得渺小,他就是勒布朗’。”

  很多笔墨和时间都被浪费去证明那些所谓的乔丹传人,同样搜寻勒布朗继承者的结果也会是这样,西蒙斯不是勒布朗,但他或许是走在勒布朗开创的道路上的球员。

  在职业生涯的这段期间,西蒙斯经常坐在萨克拉门托市区餐厅里喝热巧克力,一只苍蝇飞过他的头顶,他右手一挥便可以抓住。在所有新秀中,他的得分(18.7),篮板(9.5),助攻(7.2),抢断(2.1)都是第一,这就是他天才的一面。他的快攻已经成为了他的标志,他的滑翔能力让人怀疑他的身高,在球场的任何角度他都可以发动进攻,传球时球就好像是直接从他的髋关节射出去一样。只有在说某几个特定的词的时候他的澳大利亚口音才会比较明显,传球便是其中之一。

  西蒙斯也会做他这个年纪其他人喜欢做的事,他很喜欢奶昔和奇特的宠物,比如他的法国斗牛犬Flash。他为他球鞋的配色思考了不少,他好奇白色是否会让他看上去更快一些,至少76人队内的一位训练师是这么认为的。但大多数时候西蒙斯都是不怎么说话,而是努力地训练,像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手。“你觉得我最奇怪的地方是哪?”比赛后他问Sean,他没有问‘最好的’或者‘最酷的’,前一晚,在打败爵士的那场比赛里,他得到16分,13个篮板,6个助攻,3个盖帽和3个抢断。但“最奇怪的事”是他抢断卢比奥后在塞弗洛沙头上的扣篮。

  “我会看我的高光时刻,”西蒙斯说,“我应该跳到赛弗洛沙那里造成身体接触。”他已经和教练们复看了挡拆和队友之间的转换。其中一幕,雷迪克喊道“Red”,意思是西蒙斯应该换防了,但他并没有。暂停的时候,西蒙斯告诉雷迪克他喊的是“Red late”。雷迪克说:“本,如果我喊了‘Red late’我想我会知道的,但我没有,这不是谁对谁错的事,我们要确保下次不再搞砸。”

  所以你们知道为什么过程已经结束了吧,四年的卧薪尝胆,76人球员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转运,金子总会发光吧。“我不再把这看作是过程了,”西蒙斯说,“现在是我们大显身手的时候。”相信天赋,雷迪克和考灵顿是自维斯布鲁克和杜兰特组合之后最令人羡慕的二人组,他们就像狙击手一样埋伏在西蒙斯和恩比德身边。

  76人目前的战绩是12胜8负,但他们的崛起的关键还是在于恩比德的健康和西蒙斯的掌控力。在76人选中了西蒙斯之后,布朗教练便研究了LSU的录像,学习他们独特的肢体语言。Tim Quarterman是Tigers队的控球后卫,有着组织前锋西蒙斯在身边,可以说他打的不错。但每次对手投进一次球,西蒙斯都会条件反射般去接后场发球,经常和Quarterman撞到一起。“真尴尬。”布朗默念道。

  在布朗接手76人很早之前,他是波士顿大学的控球后卫,而他13岁的儿子Sam,是Philly Triple Threat 球队的控卫,布朗看人很准,尽管西蒙斯比小刺客托马斯高一尺,他还是看出了西蒙斯的本领,他给西蒙斯的父亲打了电话。“大卫,我认为你的孩子是一名控球后卫,他之前做过这事么?”

  布朗很轻易找到了西蒙斯父亲的电话,因为在1989-93年间,他是大卫西蒙斯的教练。大卫在高中一二年级才开始打篮球,他有着一双铁肘和耐磨的膝盖,最终把自己变为了澳大利亚版的查尔斯奥克利,这位6尺9的大前锋曾经把对手的手臂撞断过。但大卫的凶悍势必造成了他传球,投球和控球方面的缺陷。“我想要西蒙斯做所有我曾做不到的。”他说。

  布朗第一次见西蒙斯的时候西蒙斯还是个婴儿,吸着奶嘴。大卫一直陪在西蒙斯身边,直到他长大成人。因为他比同龄人高不少,他经常被目光短浅的教练安排在内线,他的兄长Sean和Liam便会教导他,让他想起墙上艾佛森的海报,“你不是中锋,你是后卫,做转身做变向运球。”他们坐在露天看台上,嘲笑着被西蒙斯终结的脚踝。“这听着挺坏的,但我们想看那些孩子出丑。”Sean笑着说。

  西蒙斯的童年大部分都在纽卡斯尔市度过,靠近南太平洋,他经常在那里冲浪,打网球以及跑800米,有时和他的猎犬Jsaper一起散步。这个八口之家在平均人口的沙滩小镇上显得有些鹤立鸡群。西蒙斯的父亲是美非人,他的母亲Julie是白人。他们生育了两个孩子,西蒙斯和奥莉维亚,还有四个孩子来自于Julie的第一任婚姻。这些孩子都觉得自己像美国人,部分原因是大卫的朋友经常从美国来,其中一位好友名为 David Patrick,西蒙斯的教父,曾是LSU的助理教练,现在在TCU。当西蒙斯15岁时,大卫在Eltham大学观看了一场他的比赛,“那一晚他第一次在比赛中扣篮,”Patrick回忆到。“那一年他又多扣了4个。”

  Patrick帮西蒙斯进入了加利福尼亚的一个全美训练营,好像没人知道他是谁,“他很高大,所以我们把他放在低位,”Dave Miller回忆到,“但他并不是一个得分手,他会保护住球,阅读防守,然后再做出正确的选择,就像一名控球后卫一样。”年轻时科比一直模仿乔丹,而西蒙斯便是模仿詹姆斯。“我看着这个6尺10的球员,身体强壮又能持球进攻,我们那个年代大个子一般不做这些事,勒布朗改变了这种比赛方式,西蒙斯模仿了很多。”

  三天的训练营很快结束了,西蒙斯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毫无疑问,佛罗里达州的各种大学会向他发出邀请,那些烦人的模拟选秀,包括球鞋代言的争夺。最终他选择了保罗里奇作为他的经纪人,同时也是詹姆斯的经纪人,以及签约Nike。

  关于西蒙斯应该打那个位置的争论在76人内部持续了一个夏天,最终教练们决定还是大前锋,训练营的前三天,他的受伤让布朗重新思考了一下,“我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事,”在做完手术后不久,布朗和西蒙斯说,“我想让你成长为一名控卫。”每隔几天他们都会在布朗的办公室看詹姆斯的视频,以及大个子中最好的控球手魔术师约翰逊的集锦。“看着这些打法,你都看出了什么,为什么你看到了这些,你会怎么去阅读,如果他们围住了挡拆那么空位都在哪里,告诉我为什么。”

  三个赛季,布朗遭收了199次失利,而他也快50岁了,但他还是把空余时间都用在指导这个一年没打球的新秀上,其实布朗都不确定自己会不会下课。在这段时间内,布朗都会让西蒙斯在半场暂停的时候将自己的观察发给他,而在主场比赛的时候,西蒙斯会坐在板凳席上观察并作出反馈,虽然是大学生,但作为一个不用过多思考大学的人,一部the One and Done Showtime纪录片就可以充分解释。但西蒙斯还是很担心,因为大学的课程并不足以帮他做好准备。“适应这种生活方式,学习理财,学会保养身体,如果你不为它们投入,它们也不会为你付出。”西蒙斯告诫自己。

  除了布朗的决策会议,上个冬季西蒙斯都要无聊死了,和他一起生活的Sean便每天早上带他去球馆做一个小时的锻炼,然后再回到公寓,为了让自己开心,他并没有遵守房租协议,擅自买了两只热带草原猫,并取名为Nala和Scar,好像在玩狮子王的角色扮演,Nala很可爱,但Scar却很讨厌,为了把它们送回母猫那里,Sean的手都被抓出血了。在Pangos训练营后,西蒙斯逃出了大众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勒布朗的助手和他那位容易激动的父亲。“人们总会忘记。”西蒙斯说,他喜欢那种隐秘感,还得感谢郎佐鲍尔,并且他知道这东西不会长久。

  西蒙斯的父母现在住在费城,离他们的孩子很近,近到可以提醒西蒙斯罚球的时候慢点,西蒙斯是个左撇子,但他习惯用右手终结,热身的时候他会在8到10英尺的地方左右手交换投篮。教练们发现他右边的技术要灵活地得多,他将肘部放在投球手的下方,而不是张开肘部,使球内旋投出去而不是侧旋。这个赛季西蒙斯投丢了所有的3分,10到16英尺的投篮命中率只有21.8%,但他的手很长,底盘也很稳,他的脚步也使他可以在防守松懈的时候冲击篮筐。“大多数年轻球员,如果去打挡拆,他们都会在路线上受到阻挠,但西蒙斯根本不减速,防守球员不能及时站到他面前。”快船队教练里弗斯说到。

  西蒙斯和骑士队的特里斯坦汤普森关系很好,因为他的经纪人也是保罗里奇,汤普森四年前也是换了投篮手,但西蒙斯还不能直接这样,打进职业赛已经一个月了,他还在发掘一名6尺10的控卫的挑战,他的身躯使他不能像欧文或利拉德一样在人缝中穿梭,所以他得利用他的力量,用肩膀顶开防守人,造成一些空隙,用扣篮终结而不是上篮。同时他也发现了6尺10的好处,与欧文或利拉德打挡拆的时候不同,西蒙斯只需将球拿住放在空中然后传给恩比德就行了。

  在击败快船两天后,76人对阵湖人,西蒙斯预言了即将发生的屠杀。“我会一直给恩比德传,没有人可以阻止他。”恩比德拿到46分,鲍尔2分,西蒙斯的存在简直让对方控卫感到窒息。就好像是大人与小孩的游戏。东部还有一位身材巨大的持球者,字母哥,一位经常防守4号位和5号位的希腊怪物,西蒙斯一直在观察他,字母哥是一位更好的得分手,而西蒙斯则是一位顶级的传球手,这是他与字母哥的不同,同时也是他的优点,同时,东部助攻榜第一便是76人。

  “你得看看这个,”76人的后卫斯陶斯卡斯和他的队友们刚结束早Men’s健身房的锻炼,在手机看到一段视频后说,那是2周前对阵小牛的比赛,西蒙斯遭遇三名防守人,鬼魅地一记不看人妙传给角落里的恩比德。“这很像勒布朗,他们思考比赛的方式,他们理解比赛的方式,他不是勒布朗,但他是我们见到的同年纪最接近的那一位了。”詹姆斯更有力量,西蒙斯更加轻盈,时间会告诉我们他有没有那种劲头。

  西蒙斯对Men’s健身房并不陌生,2016年选秀之后他便在这锻炼,还是和詹姆斯韦德一起,他们结束了后,这两位迈阿密的老友坐在边线上冰敷,西蒙斯还在场上单独训练,这是一次私密的课程。詹姆斯疲劳地看着他说:“如果,我可以再重来一次,”他停顿了很久,久到韦德看着他等他说完那句话,“我还是愿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西蒙斯詹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