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4连胜重返季后赛行列!他们变更好了?

纸上谈兵|4连胜重返季后赛行列!他们变更好了?
2017年11月18日 17:12 新浪体育
骑士的路还长着呢 骑士的路还长着呢

  三次分差被拉开到两位数,最多的时候落后了15分,直到加时赛开始,骑士才获得了这个夜晚的第一次领先,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是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118比113,这是骑士连胜的第四场比赛。自此,他们重新回到了季后赛队伍的行列当中。

  数据上,在骑士的这波4连胜当中,他们的防守效率为101.3,排在联盟同期的第11位,远胜于赛季整体倒数第一的110。如果将范围缩小到第四节,骑士的防守效率则是99.7,同期联盟第7。

  那现实情况如何呢,防守真有像数据显示的那么好么?好像远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乐观。

  以今天的比赛为例:

  里弗斯在第四节8投5中拿到了14分,他的得分无外乎外线的一个简单的加速杀到内线,骑士无人协防,轻松上篮得手,又或者是外围的一个变向或是交叉步,就为他创造了非常舒适的进攻空间。

  无论是逆转尼克斯,还是快船,骑士的在改变球队面貌的方式上从来没有改变过——篮球胜负说白了不就是比得分高低么,你得两分,那我拿三分不就能赢你了么?——所以,骑士的基本方针就一个字“攻”。落后了呢?那就拿一套更极端的进攻阵容继续跟你死磕。

  所以,你会在关键时刻看到这样一个阵容出现在场上:韦德、科沃尔、JR、詹姆斯,加一个弗莱或者乐福。特点就是进攻发起点多,外围投射能力出众,但是脚步移动慢,内外线防守基本靠天吃饭。

  当然,这里有一个变化,就是詹姆斯,詹姆斯在这个阵容里被要求做的事变得更多了。

  詹姆斯不仅被要求要去组织和串联全队,他还被赋予了第一防守大闸的要职,同时,还会被时不时地被推上大前锋甚至中锋的位置。

  逆转纽约尼克斯的比赛是一个例子:

  球队真正开始扼制对手进攻的时间段,就是詹姆斯开始一对一限制波尔津吉斯的时候。身高上自然不占优,但詹姆斯胜在有吨位有速度,背打能死死卡住波神的下盘,让他难以起身,强突有足够迅捷的横移,能时刻卡在对手的身前。

  而在今天对阵快船的比赛当中,詹姆斯也同样在第四节承担起了防守格里芬的重任。

  这自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要攻箭头,还要锁箭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这对詹姆斯的体能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不过就现在的情况看,他做的还不赖,这之前的三场(快船这场数据还没出),跟詹姆斯对位的球员,整体命中会下降7.7%,其中两分球命中下降5.9%,三分球命中下降22.2%。如果将范围缩小到第四节,数据上则分别为-6.4%,-5.8%和-35%。

  所以,上面证明了什么呢?其实就是一句简单的“没詹姆斯不行”啊。

  说完防守,再聊聊进攻。

  在罗斯伤停之后,骑士在控卫这个位置上就已经没人可用了,卡尔德隆纯属摆设,香波特打控卫还是饶了骑士的球员吧,兜兜转转,找找能信赖的,你又要说詹姆斯了,不过这回不是,这回韦德站出来了。

  一个4连胜里的数据:

  韦德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14.5,全队第二,仅次于上场时间更少的弗莱,防守效率96.7,百回合净胜17.8分。

  下场后,球队的进攻效率是98.9,防守效率是106.1,百回合净负7.2分。

  以个人进攻而言,韦德的身体状况真是大不如前了,突破的速度开始下降,终结能力也随之出现滑坡,但胜在身经百战,经验丰富,非常清楚在关键时刻,自己该出现在哪个位置,又该在那个位置上做些什么,你可以这么理解韦德——他已经是一个大脑走在身体前头的球员了。

  他还能够非常出色的完成球权的分配,比如这样:

  挂掩护,突禁区,压缩快船防守阵型,从协防封盖的小乔丹背后将球甩给底角的乐福,突传投一气呵成。

  也还能在必要的时间展示自己“最能封盖后卫”的风采,比如这样:

  小里弗斯挂掩护突破韦德,顶一步试图晃开身位强起,韦德向后缩,站定起跳,候个正着。

  他早就已经不再自己最巅峰的状态了,但像韦德这样的球员,他足够聪明,也足够有经验,给他时间,他总会在场上找到自己最舒适的位置的。

  至于其他的,人员的调整上,骑士重新启用了弗莱,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拉开空间,杰夫-格林为原本有些死气沉沉的替补带去了活力,在替詹姆斯分压上的问题上,他们尝试着让卡尔德隆上场,但效果不佳。人员不整,整体年龄又偏大,现在的骑士,终归还是会落到那个你我都熟知的怪圈当中。

  就跟詹姆斯说的那样:

  “我们想减少出场时间,但现在不行,我们有两名控卫缺席,还有一些不同的阵容调整,所以我的出场时间必须要比我想要的那样多,也比我队友们希望我出战的那些出场时间多。”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詹姆斯韦德快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