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今天之后请再别吐槽火箭瞪眼男

2017年11月17日06:10 新浪体育 微博
哈登本赛季的防守也有可以夸奖的地方

  各位修仙者小仙女们上午好,常规赛开打五周了,你们还单身吗?

  淡定淡定,今天我不是来征婚的,而是来正身(名)的。

  我发现现在有的风气真的是越来越不好,一旦发现别人的一个半个小毛病,就要抓着人家猛喷好几年,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不管是看直播还是看NBA,都是酱婶!!

  是的我今天就是站出来替那些被黑的人说话,我今天最主要就是要替一个人正名,

  我哈登,防守真不好吗!

  这件事情好像已经被说了好几年,什么路见不平一声吼啊,登哥从来不防守啊,什么眼神最犀利啊,甚至还有人写稿标题用什么“等登瞪登”(咳咳,好像就是前年的我)!

  瞪登,这事儿是真的吗

  讲道理,直到现在哈登似乎也确实是依旧在用眼神防守,我们能看到各种熟悉的瞬间,至少表面上看,登哥还是那个熟悉的眼神最犀利的男人:

  类似这种眼睛瞪着对手让他过掉自己的瞬间在登哥身上似乎真的有不少,你也总能在各个场次找到哈登在防守端出工不出力的瞬间,比如说各种瞪眼、走神儿:

  防快攻被一步过:

  甚至是在下半场刚开始第一个回合,就离着2米瞪着自己该防守的人: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哈登的防守都已经这么爆(惨)狼(烈)了,你还有什么想替他瞎(解)掰(释)的吗?

  还真有。

  也许你们想不到的事实

  说两个也许你们不太能想得到的,但是确是本赛季真正发生的事实:

  第一,本赛季火箭防守效率,即百回合失分是105.5,排在联盟第11,比联盟防守效率均值(106.5)均值好1,而去年他们的这个数据是联盟第18109.0,比上赛季的联盟均值低0.2

  不管是从防守效率排名还是跟联盟均值相比较的结果来看,火箭本赛季的防守都有了好转。那么这个事情跟登哥关系大吗?

  还真有点关系。

  我们来看看另一个统计,那就是修正了队友影响力之后的真实正负值(RPM),这是一个很能反应一名球员攻防两端真实水平的数据。

  本赛季哈登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是+0.73,虽然看起来数字并不高,但是在一个相对对防守水准影响比较小的控卫的位置上来说,这个数据已经不低了,可以排在联盟所有控卫里头的第六。

  去年哈登的这个数据是多少呢?-1.57,所有控卫第63,全联盟球员第……呃反正前300没有他。

  为啥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呢?难道哈登突然就会防守了?
也不能这么说。因为如果你去看哈登参与的协防的回合会发现,他的意识依旧是稀烂,协防无论是时机还是位置选择都是一塌糊涂,而且还不太会跟队友在防守端做交流。

  我选了哈登在同一场比赛里两个分别在上线和篮下做协防的回合,你会发现,嗯,还是一塌糊涂。

  那么上面的数据是怎么来的?数据按理说是不会骗人的呀。

  数据真的不会骗人

  是这样的,而防守端的工作除了协防补防以外,还有其他的内容呀。

  我们先说单防,实际上呢,哈登的身体天赋和条件现在正是生涯巅峰,运动能力也出色的同时对抗相当好,这其实在防守端来说先天条件已经是很好的了,所以说在一些单打的回合哈登还是不错的。

  虽然开赛一个月以来这样的回合并不算多,但哈登的速度和对抗都能够让他在防守对手单打的时候有一定的资本。

  本赛季至今,哈登一共防了17个单打回合,他的对手平均每回合得分只有0.706,他的一对一防守比联盟78%的人都要好。当然,这也跟他防守的往往都会是对上对手最差的人有关系……

  不过,除了一对一面框单打以外,哈登的对抗和体重,让他在防守背打时实际上有更大的优势。

  讲道理,这个联盟背打能瓷瓷实实顶动登哥的后卫,还真心不多。而实际上,哈登利用力量和对抗防守背打,更多的时候是防对方的内线。

  在防守对方内线背打时,哈登不会吝惜自己的体力,坚决用胸膛狠狠顶住对手的,自己的下盘也是寸土不让,同时,还会下手去不断干扰对方,跟他协防时候那种走神啊溜达啊瞪眼啊完全是两个状态,真的:

  开赛至今,哈登防守的30个背打回合里,对手每回合得分只有0.393,比全联盟95%的球员都要好,这时候,你们还敢说登哥防守端没用吗!

  火箭从上赛季开始敢于尝试,在防守端面对挡拆和掩护更多的使用换防,哈登错位防低位的能力,正是他们这个尝试的基础。下面这个老美在直播时做的解析,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另外呢,最近两个赛季哈登有关眼神球实际上已经少了一些,但毕竟他没办法在防守端牵扯太多精力,所以漏掉也就漏掉一部分了,但是如果力所能及范围内,哈登还是愿意伸手的。

  而目前对他来说,力所能及范围内的,最大的问题,在于防守挡拆。

  本赛季至今啊,哈登一共防了46个回合的防挡拆持球,他的对手持球手每回合得到1.065分,只比联盟9%的人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哈登真的太容易被对手的墙给彻底挡死了。

  这已经是对手二三号位之间的挡拆配合了,哈登还是被德罗赞死死挡在了身后,跟大个打挡拆的回合,我就不给你们看了。

  当然了,写到这里也并不是说,哈登的防守就算很好的了。不过至少从现状来看,登哥只是在防守端需要用脑子、讲究意识的地方不太灵通,真正让他甩开膀子硬干的部分,人家做的还是很不错的。所以说,

  别再总黑登哥了昂!虽然他不是我范特西里头的爱将,但是总抓着人家的小问题乱锤也不是很礼貌的事情。

   总有人要接替登哥的位置呀

  虽然我说了登哥你们就表乱黑了,但是我觉得可能上面的论据还不足以让你们彻底“放弃”登哥,毕竟他确实有的防守回合做的很差。

  但,如果,我能找到一个比登哥的防守更让人难以接受更加可以吐槽的人,你们愿意放弃登哥吗!总得找个人接替登哥的位置让我们来吐槽啊,否则闲着岂不是很无聊!

  真的,我给你们找好了下家了,他的名字还如雷贯耳。

  卡尔-安东尼-唐斯。

  如果不是有骑士这个NBA有史以来单赛季最惨的防守效率托着,森林狼早就把联盟的老底给坐穿了。

  在将背靠背第二场作战而且缺斤短两的马刺队防出一个单场86分之后,森林狼本赛季的防守效率也就依然只有联盟第26,讲道理,夏天来了一个联盟去年防守真实正负值后卫里第三的吉米-巴特勒,怎么他们还这么惨?

  这个时候,甩(原)锅(因)就要降到唐斯头上来了。作为一个志在冲击季后赛球队的当家内线,唐斯本赛季的防守真实正负值是,咳咳,

  -0.19!真的你没看错,前面还有一个负号,-0.19,中锋排名第66,扩展到全联盟,这个数据是联盟第219,我帮你们看看他这个排名身边都有谁啊,布罗格登218,基尔帕特里克第219,加里纳利第224,都是联盟著名的不太会防守的人吧?

  可问题是,唐斯你是个中锋啊,你是防守中最重要的那一环的人啊!你是最后的保障过了你就是星(你)辰(家)大(篮)海(筐)啊!!

  就装作认真防守的样子

  作为一个年轻人,首先唐斯的运动能力和对抗是不差的,那么怎么他防守端的数据就这么惨呢?我们去比赛中找找答案:

  第一个球,库里轻松高抛打进,第二个球,汤神的突破最后骗了一个防守干扰球,等于进球。

  你们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这两个球唐斯表面看着防守似乎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仔细看不难发现,他在面对突破时,特别喜欢过早地起跳等待封盖。

  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于一个内线来说,当有人进入到你家禁区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一定是用自己的身体胸膛挡在他前进的路上,随后才是去考虑如何干扰对手,让他的投篮进不到你自己的篮筐里,至于能否封盖这个事情,那应该是内线最后考虑的。

  而在上面两个图中,显然唐斯第一时间的反应都不是用自己的身体去挡住对手,他甚至都是优先于水花兄弟起跳,在空中等着他们的出手了。

  没错,看起来唐斯似乎是有点儿太执着于封盖这个东西了。

  在他的防守回合中,他基本都不太会选择第一时间站在对手面前,而是第一时间起跳,甚至于优先于对手起跳,这样去追求盖帽的方式,如果还只是像上面那个全都是正面的也还好,但有时候,更过分。

   更过分的连锁反应

  有时候,唐斯为了追逐封盖对手,他甚至会选择让开或者绕开对手的正面,从侧面去封盖对方,虽然这样可能会提高你本人的封盖概率,但如果你真的盖不到,那就很尴尬了。

  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回合,挡拆之后,唐斯基本是让给沃伦大半个身位,可以说基本就是放他进来突破,然后他利用身高和臂展以及弹跳的优势在天上等着盖人家,如果盖到了当然是好球,但是只要没盖到,那你的协防对于对手来说就等于没有,你们俩甚至连个身体接触都没有啊!

  这是同一场比赛中的另一个球,“遇到对手先侧身”,这事情已经成为唐斯的下意识反应了,只要他需要补防的位置,他的第一反应,都绝不是用身体正面挡住,这对于一个内线一个大中锋来说,这样的防守习惯简直是太可怕了。

  这是一个最最最典型的例子,唐斯需要补防的是卡斯比,没错一个普通人不是巨星,但是唐斯让开了正面,他也用臂展干扰到了卡斯比,然后,犯规了。

  当让开对手、只抢侧身变成习惯了之后,后果是非常可怕的,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因为经常让给对手正面,唐斯协防的到位率实际上是非常差的:

  这样的防守质量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目前为止,森林狼对手场均三秒区得分47.7,联盟第26,对手篮下命中率69%,联盟妥妥的垫底。

  然而,还有更可怕的

  是的,还有一个更可怕的数据。

  本赛季至今,当唐斯在场时,森林狼的防守篮板率要低10.5%,他在场时森林狼防守篮板率74.9%,不在场时85.4%,这个相当于联盟第一到联盟第30的差距,而且还是反应在先发中锋的身上,简直是令人发指。

  为啥?

  你的大中锋为了追求盖帽而各种起跳,他的对手原地站着等篮板,当对手为了抢板起跳的时候,你还在空中呢而且并没有盖到人!

  如果说哈登的防守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可以忍受的的话,那么唐斯这个,至少我本人是真的忍不了的。在篮球场的防守端,控卫位置是相对对防守体系和质量影响最小的位置,他们在离篮筐最远的位置而且即便被过了身后也有队友给补,而作为中锋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唐斯的这种为了数据或者就只是为了盖帽而防守的套路,真的对体系的伤害是本质上的。

  锡伯杜够厉害了吧?当年把公牛调教成什么样的防守教练,带了唐斯两个赛季了,至少到现在为止,他都还没找到太好的招子。

  结语

  想说的都说完了,各位看官别有事儿没事儿总抓着登哥吐槽了啊,毕竟鲁迅先生说过(也许并没有),我们要看到别人的闪光点。

  而且,我这不还给你们找了一个下家嘛,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另外多说一句啊,16年年初的时候,我写过一篇专栏是说白边当时的防守问题的,当时的白边跟现在的唐斯类似,他很执着于封盖但总顾不上篮板而且真实正负值并不算好。而在那之后的后半个赛季直到现在,白边的防守有了质的进步。

  希望这篇吐槽完,唐斯也能在这一端,无论是技术还是意识都有所提升吧,毕竟这也是联盟未来的内线当家,总不能因为不会防守而被黑一辈子吧?

  希望今天这篇,对于登哥和唐斯俩来说,是一篇激(毒)励(奶),别管正向的还是反向的,如果能进步,那总是好的。

  如果我写完之后他们真的能进步(尤其是唐斯),那么下个月开始我就不开图解专栏改开算命专栏了,是不是挺好的想法?

  (张垚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哈登火箭森林狼唐斯N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