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垫底队仍难摆脱困局 骑士本季救世主只能是他

2017年11月13日16:59 新浪综合
骑士救世主何时回归?

  每个人都在说,骑士不会有问题,他们会好起来,仿佛东部冠军仍然是他们的囊中之物。

  但一个严酷的事实在等着他们:这个赛季要夺得东部第一,再次代表东部去参加总决赛,肯定是詹姆斯的球队8年来最难的一次。

  按目前的趋势,骑士队最好的结果是像1995年的火箭队,当时他们以西部第6的身份拿到总冠军;最坏的结果是第一轮就被淘汰。至于进入季后赛,我还是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

  虽然骑士如愿击败小牛队,没有再次连败,但过程也颇费周折。骑士总算进入了有输有赢的阶段,这种“稳定”比起4连败肯定好得多,不过考虑到目前队里的各种负面因素,连胜的到来仍然遥遥无期。

  很可能得等到小托马斯复出,骑士才有机会向人们展示实力强大的一面。但也只是有机会而已,因为小托马斯的加入又会带来更多的磨合。

  没有人知道小托马斯何时复出。按照季前骑士宣布的日程,要等到明年1月,按小托马斯的一些训练视频,似乎可以更早,比如12月中旬,甚至12月初。如果以12月中旬为标准,去年12月中旬骑士18胜5负;今年接下来的15场比赛弱队较多,乐观估计他们10胜5负的话,总战绩可以回升到16胜12负,重新回到前8名中游的位置,这已经相当好的结果。

  我们总是听到这样的说辞:赛季很漫长。得意的队伍以此让自己保持头脑清醒,挫折中的队伍靠这个给自己打气。但是,一个赛季其实并不漫长,转眼就是圣诞季,不久便是全明星周末,很快不让交易了,然后开始准备季后赛。环环相扣的阶段性主题,就像催命鬼一样,踹着你的屁股就到了季后赛门口。越是临近季后赛,落后的球队就越性急,难免做出一些冲动的决定:比如换帅,交易,然后是更多的磨合。

  骑士全体看上去没有这种紧迫感,并不慌张,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作为一支前总冠军球队,有詹姆斯领导,在困难面前笃定泰山,这当然是好事;但明明从上到下都是问题而没有解决,这肯定不是好事。

  NBA的各支球队也可以比作我们生活中不同的人:有的是刚刚起步的小孩,比如太阳队、掘金队;有的是开始懂事的青年,比如魔术队、活塞队、森林狼队;有的处于身体强健的壮年,比如勇士队……不要问我马刺和凯尔特人是什么,在年龄与表现上,他们是特例。

  而骑士无疑有着“老年球队”的诸多特征:因为见得太多而没有激情,自我修复的周期太长,多病多灾———他们原本就是上场球员平均年龄30岁的球队。

  骑士队打败了联盟垫底的小牛队,但自身还有诸多问题没有解决:

  1、伤病太多。汤普森拉伤腿要缺阵一个月,罗斯扭伤的脚踝又复发,再次进入停战状态。

  2、克劳德始终没有恢复到在凯尔特人队的水平。他纠结于大小阵容反复无常,命中率由46.3%下降为37.5%,三分球由39.8%降为29.5%,得分由13.9分降为8.1分,篮板由5.8个降为3.8个。我们还没有看到过去那个能3能4的多功能型前锋。

  3、勒夫仍在适应先发5号位。他对雄鹿和小牛两战得了61分和31个篮板,但对火箭犯规太多,只得17分和6个篮板。

  骑士队值得肯定的也有三点:

  1、詹姆斯还是那个詹姆斯。他已经用单场57分,证明自己的能量与年龄没有关系,对小牛最后的终结表现再次证明自己的地位。

  2、J.R。史密斯进攻状态恢复。

  最近三战,他平均16.7分,三分球24中12,达到50%的命中率。

  3、替补表现不错。上赛季骑士最大的问题出自替补,几乎在每项重要数据上都排在倒数三名之内,比如得分、篮板、助攻和抢断。这个赛季有韦德加盟,科沃尔表现出色,板凳队员平均每场得39.4分(上赛季28.3分)列第8,篮板和助攻也略有提升。板凳队员的命中率达到48.1%,在NBA列第4位。

  正负面的因素迭加,让骑士进入了胜负间隔的阶段。要改变输输赢赢的状态,骑士必须从防守入手,因为这个赛季他们的防守质量已经不堪入目。

  骑士队目前的平均得分列第6,但防守每场丢113.4分列倒数第三。这个数据计算的是实际的平均得失分,但骑士队节奏相对较慢,在NBA只能排到第20位。所以,必须按每100个回合来计算,才能正确反映和勇士这种球队的攻防对比。

  这样计算的结果,骑士队的防守每100回合丢115.6分,排名倒数第一。这是詹姆斯的第15个赛季,也是他的球队第一次防守排名这么惨。在过去14个赛季中,只有两次每100回合得失分之差是负值,今年第三次,而且在联盟只排到第24位,与湖人、篮网、小牛、公牛、老鹰、国王和太阳这些队伍扎成一堆。

  如果不是因为詹姆斯、勒夫、韦德这些大名鼎鼎的人物,你完全可以说骑士是一支弱队。

  骑士队忙于应付伤病、新队员的磨合与大小阵容的纠结,这些工作短时期内都不会结束,因此指望他们的成绩强力反弹并不现实。对抗低迷变成一场持久战,小托马斯的复出,既充满了隐忧,又带来了希望。

  以上的种种问题即使不存在,小托马斯复出后仍然充满不确定性,但至少他们多了一个曾经每场得二十八九分的全明星。如果防守问题已成顽疾,那么加强进攻是惟一办法。强大的进攻本身就可以减少退防和半场防守的顽疾。

  小托马斯肯定将接替罗斯进入首发,他将在突破速度和三分球上给骑士的外线带来希望,尤其是帮助勒夫减轻打5的压力。他复出后,汤普森没法打首发5号位,否则会压缩内线空间,让小托马斯变成一个纯投手,那还不如科沃尔。

  而这种改变,又将骑士带回季前的蓝图设计,这个赛季等于从头开始。如果到时候的确是16胜12负,那么骑士的追赶还不算晚,毕竟还有50多场球。

  如此看来,小托马斯成了骑士最后的希望。

标签: 詹姆斯托马斯勒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