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老将变向看湿你 超六携三超星打造新豪强

2017年11月13日16:02 新浪综合
昔日超六克劳福德

  记者陈榕达报道  在兵强马壮的森林狼,贾马尔·克劳福德的出场时间降到新秀赛季后的最低值,出手次数和得分自然随之下滑,但依然能贡献两位数的得分,是替补席上的第一得分点。实际上,今年夏天多支球队为克劳福德抛出橄榄枝,甚至提供主力位置,但他选择了森林狼,继续担任第六人。

  37岁的克劳福德,球风依然飘逸,街球范十足,在当今联盟独树一帜。其实他的打法有悖传统,他也承认自己的风格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似乎不是治军严明的锡伯杜青睐的类型。那么,克劳福德为何不选择夺冠希望更大的勇士和骑士?他又是凭借什么征服了锡伯杜?

  拒抱大腿

  克劳福德今年夏天被快船交易到老鹰,这让他非常受伤,原本他打算可以在洛杉矶退役。离开之后,他需要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他和老鹰达成买断,开始审视各方投来的邀约。

  克劳福德透露,很多球队为他提供主力位置,勇士、骑士,两支参加了过去三年总决赛的球队也都希望将这位超级第六人招致帐下,在37岁的年龄,从未拿过总冠军的情况下,这是很有诱惑力的。不过,克劳福德选择了森林狼,两年890万美元。勇士和骑士无法提供这个价位,薪水自然是克6要考虑的因素,此外,这两支球队也无法给他第二阵容的无限开火权。

  没有人愿意打替补,其实克劳福德也一样,他向往全明星,但从未实现。“没人生来就想当第六人,”他说,“这对我不公平。”

  但他更不愿意“抱大腿”,“如果我加盟勇士,不过是车轮上的一根辐条,这么做也许没有错,但他们已经拿过总冠军了。骑士也拿过,即便我能帮助他们再次夺冠,我也不认为能给他们带来同样的感动。我的职业生涯已近尾声,在我这个年纪,骑士或者勇士或许意味着一切,但我认为我仍希望能不断追寻,享受旅程。”克劳福德说。

  克劳福德将锡伯杜称为,“教练中的科比·布莱恩特”,因为他的职业素养众人皆知。锡伯杜以以严谨和注重防守著称,这两点恰恰是克6没有的。一位西部球队的总经理在评价克劳福德时说道:“谁都知道,最糟糕的情况就是让这个家伙连续投中两球,因为这意味着,不久就会有第五球或者第六球。”他紧接着说,“但他不是我想要的那类球员,因为他运球太多,而且热衷于单打。”

  克劳福德投篮优先的球风让他不大可能成为外界眼中的好队友。“如果你看过他的比赛,又了解他的为人,你一定觉得他是一个矛盾体。”那位西部球队总经理说。里弗斯2013年接过快船教鞭时,开始也认为克劳福德是个自私的球员,但很快,他就改变了自己看法。“他和我想象的完全不同,真实的他和外界眼中的他居然差这么远,他是我未遇到过的球员。”里弗斯坦言。

  克劳福德的进攻效率值不错,但防守就有些不堪入目了,这和锡伯杜背道而驰,但克劳福德并不在乎这些数据,他认为考虑过多会让自己顾此失彼。“我不喜欢讨论那些数据。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没法告诉你艾弗森或乔丹的投篮命中率是多少;即便是库里,我相信他的球迷也无法说出库里的底角三分命中率、正面三分命中率这些数据。他们只会记得当自己喜欢的球星投进关键球后,所带来的那种感动和兴奋。那一刻他们会冲出家门冲着邻居大声呼喊庆祝。那一刻的记忆是永恒的。”

  没有模板

  克劳福德就是这么特别,注定会在史册上留下自己名字。他三度荣膺最佳第六人,是历史上唯一取得如此成就的NBA球员,也是能够获得NBA主要四项个人荣誉之一的,年龄最大的球员;他是历史上完成“打四分”最多的球员,目前已经突破50大关,遥遥领先身后的追赶者;库里的超远三分风靡联盟,但在NBA历史上,投中距篮筐35英(10.668米)以外三分球最多的球员是克劳福德,他已经命中了10个。

  即便如此,克劳福德也几乎没有入选名人堂的可能,但这不妨碍他华丽的球风,变速、变向、背后运球、急停跳投……“Crossover”是他独一无二的标签。

克劳福德变向依然犀利
克劳福德变向依然犀利

  儿时,克劳福德总是问伙伴,自己打球最像谁。他们打量着克6,在心里琢磨着,“打控卫太高,球风欠沉稳;打分卫太瘦,对抗性不够。”最后脱口而出的答案是:“谁都不像。”这让克劳福德很受伤,他原本期待听到的答案是“便士”哈达威、“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或者“答案”艾弗森。

  如果非要找一个克劳福德的模板,瘦弱版的维尼·约翰逊或许是个选择,但后者从未获得过重要的个人荣誉。20年过去后,瘦弱的克劳福德依旧没有找到他的模板,当然,他也无法成为别人的模板。跳步太多、运球过高、大幅度变向、背后运球,这些都是教练最忌讳的东西,别人也很难模仿。“你的动作都让我看得流口水了,兄弟”诺维茨基曾这么评价过克劳福德。

  “我很受欢迎,我天生就不应该打替补,我场均可以得到20分呢。”克劳福德说,“老实讲,如果我是全明星球员,那就能拿到顶薪,如果不是,就只能妥协了。”

  为了在联盟生存,克劳福德不得不妥协,他接受了第六人的角色,做别人眼中的好队友。在快船,小里弗斯需要激励,小乔丹需要关心,格里芬需要理解,克劳福德有求必应。但保罗想要的不同,“我从来没有被人那样吼过。”克劳福德说,“保罗的言行都是希望球队能够变得更好。所以你只需要弄清楚他想表达的意思,而不要纠结他的表达方式。他是世界上最友善的男人,但是球场上的他,是一个狠角色。我必须要向他学习。”

  对于如何执教克劳福德,里弗斯最有发言权,他认为关键在于要给克6充分的自由度。“在我看来,如果你打算用克劳福德,却不给他球权,这有什么意义呢?”他给了克劳福德无限开火权,并且坚信,如果你告诉他,他的投篮不太合理,这反倒会适得其反。

  作为里弗斯的昔日助教,锡伯杜自然会向快船主帅请教,至于如何使用,他应该了然于胸了。

标签: 克劳福德森林狼快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