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仅21岁却拥惊人大局观!他真是下个詹皇?

人物|仅21岁却拥惊人大局观!他真是下个詹皇?
2017年11月02日 18:16 新浪体育
西蒙斯前途无量 西蒙斯前途无量

  如果单凭球场表现,你真的很难相信,本-西蒙斯才刚年满21周岁,而这也只是他在NBA的第8场比赛。

  赛季至今,他场均18.5分9.1板7.7助,命中率超过了5成,而且每一场比赛都至少送了10+5+5的数据。从他的身上,你很难看到一般新秀登台亮相时急于表现自我的毛躁,看上去像是个在联盟里征战多年的老兵,场上的一切表现的都像是多年磨练后的水到渠成。

  西蒙斯,2米08的大个子,打的却是球队先发控卫的角色。当他站在弧顶指挥进攻的时候,身前的防守球员总比他矮上了一大截,由此得来的优势是,他拥有比其他控卫更出色的视野。他能够在突破中,直接将球从防守球员的头顶甩给远端的队友,他能利用自己的体重直接坐到低位去压迫对手的防线,或者说,他只需要一个简单的俯身加速,然后利用自己的臂膀轻轻地扛开对手,就能完成上篮终结。在控卫的这个位置上,无论对上谁,西蒙斯都拥有绝对的身高和力量优势,打谁他都是错位。

  而在防守端,出色的移动给了他非常大的防守面积,他是那种假以时日能在攻防两端都影响球队的球员。

  有一组数据:

  当西蒙斯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03.2,当他离场后,这个数值会下降到97,球队整体进攻的有效命中率也会从54.3%下滑至46.9%。

  作为球队的主控,西蒙斯的远投威胁不足,三分投射几乎为零。他的进攻非常依赖自己的身体,篮下出手占比达到了48%,68.8%的效率极高,这几点一结合很容易让人想到刚进联盟的勒布朗-詹姆斯。说到进攻手段,变化也不多,就是利用大步幅和极强的启动爆发,在直线突破当中甩开防守球员以完成终结,但胜在实用。其余的,一手还不错的急停中距离,加上一些出手颇为诡异的勾射,就基本构成了西蒙斯在个人进攻上的所有。

  围绕他的进攻特性,76人在人员配置上也做的非常出色。先发上,考文顿、雷迪克和萨里奇能在外围提供足够的牵制力,恩比德则能在半场任何一个角落为西蒙斯带走至少一个防守球员,留给他的施展的空间非常广阔。

  一组展示西蒙斯进攻端表现的数据:

  在拉开单打这一项上,他每回合能拿1.11分,这超过了联盟里80%的球员;他每场比赛会通过挡拆完成终结的回合数是6.6,每回合可以拿到0.83分,比联盟里59.3%的球员出色;在转换进攻上,他每回合可以拿到1.33分,超过了联盟里80.3%的球员。

  简单的总结,就是只要给西蒙斯足够的启动空间,他就能为球队带去相当可观的回报。

  当然,西蒙斯的劣势其实也很容易想到。当他手中没有球的时候,他在进攻端的威胁就会被大大削弱。

  一个回合:

  考文顿在弧顶持球叫战术,西蒙斯在左侧底角三分线等待接球,而这时候防守他的球员则是站在三秒区附近防守,且看守的重点是从左侧45度下顺的麦康纳,而非西蒙斯。

  当西蒙斯手里没球,当西蒙斯站到了三分线外,他就会瞬间成为被对手放空的那个点。

  76人的进攻总有这样的场面出现:

  恩比德在低位要球,西蒙斯斜45度找机会高吊,恩比德接球背身等队友拉开,西蒙斯绕身旁从底线将防守球员带走,跑到另一侧底角清空一侧为恩比德创造拉开单打的进攻机会。而这时候,防守西蒙斯的球员往往不会直接跟随他去底角,而是顺势站到了三秒区的另一侧,来等恩比德单打转身的瞬间完成夹击抄截。

  “如果我能练出投篮,那么对手防我将会很困难。”西蒙斯自然是了解自己的缺陷,但说的远比做的难。最直白的,看看勒布朗就明白了,14年的打磨尚未能将投篮变成一项稳定的输出技,状况比当年詹姆斯更糟的西蒙斯,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又谈何容易呢?

  只不过相比当年的詹姆斯,费城的一切都远胜于当时的克利夫兰。76人不仅拥有大片的青年才俊,他们更拥有出色的团队氛围。这是一支无私的球队,核心的伤愈归来也并没有打乱他们上赛季“每场至少传300次球”的团队计划,他们的场均346.9次的传球数仍旧排在联盟第一,他们每场送出的25.6次助攻也仅次于金州勇士。

  这跟当年的骑士不一样,这跟从前的雷霆也不一样,这跟过去多数讲究“超巨一言堂”的球队都不同,76人的篮球文化让球星的个人实力与团队协作融合在了一起,即便西蒙斯如今投射不稳,进攻缺乏变化,但只要他乐意跑动,愿意在移动中完成进攻,他就可以利用队友在高低位的牵制力和足够的分享球,获得大量直接冲击篮筐的机会。

  “放他投,防他突,别夹击,让他一人打死我”,这套对付詹姆斯的组合拳总会有用在西蒙斯身上的一天,但我想,真到那天来临的时候,属于西蒙斯和76人的时间也该到了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