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你们仨谁是来争这个第二的

2017年10月27日07:22 新浪体育 微博
雄鹿和骑士他们如果再次交手,会是怎样的场景?

  同学们好几不见,四个月过去了,你们都还单身吗?

  不知道你们没有有读过老舍先生的《北平的秋》。

  年轻时读到的时候,对于文中写到的首都的秋天简直是每一样东西都充满着向往,可是后来亲身到了北京却发现怎么跟老先生笔下的差别那么大?先不说北京一年到底能真有多少天秋天,即便是有秋天,可能也会夹杂着雾、霾和雨,天气凉下来之后小姐姐们把裤子都穿上了,更是让人觉得乏味。

  其实对于新赛季,我的感觉跟读完《北平的秋》之后来北京感觉差不多。

  夏天经历了那么多热闹事情,新赛季开赛前有着很多预测,但虽然这里头8成以上都是跟西部有关的,但至少东部还有着一些(不超过五个?)有意思的关注点,比如说谁能拿到东部第一,谁能给骑士在季后赛制造足够的麻烦?仔细想想其实挺有意思的。

  然后这些悬念,在开赛不到6分钟的时候似乎终结了。

  不过,开赛6分钟之后的那次重伤(作为同样脚踝有旧伤的人,我实在是不太忍心再提那个可怜的孩子的名字)之后,新赛季的东部似乎有了另一个新的悬念。

  谁能拿到东部第二?

  或者换句话说,海沃德(行吧,为了方便还是说名字吧)倒下之后,开赛前预测的绿军一定会拿到的东部榜首的位置,也充满了很多的变数。东部第二这个位置能是谁的?我们不妨在开赛一周之后,来观察三支球队的情况。

  正主骑士:空间,这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

  在各家的预测当中,骑士基本都是常规赛东部第二的正经人选。打了一周之后,骑士遇到了一个看似新问题实际是开赛以前业界就很不看好的一个“老问题”:

  空间。

  在引进了罗斯和韦德,并且确定他们二人将会先发之后,业界就已经在怀疑骑士的进攻空间问题,不过也有球迷选择相信韦德和罗斯的能力,觉得他们俩在,骑士的进攻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那么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不知道骑士球迷新赛季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骑士的进攻出现上图这种状况的比率越来越高了,就是进攻自己球队走球走了半天,也有传球也有空切,为什么就不像去年那么容易打出大空位或者上篮的机会了呢?

  这就是空间问题。

  当韦德和罗斯这种远投威胁比较小的球员在场时,当他们站在哪怕是三分线往里一步的区域,对手也可以适当地选择将他们忽略,给他们小一点的注意力,而去主要在意骑士其他人的空切掩护和传球,这样虽然不能说是5个防4个,但是,4.5个人防4个人,差别也是绝对有的。

  再来看上面这个球,这是骑士揭幕战的最后4分钟,这个球的战术实际上是打失败了的,为什么呢?仔细看,韦德在强侧清空背打时,罗斯第一时间准备空切,但是走到一半儿就回去了,第一波的空切战术就没打成,为啥?

  看一眼防罗斯的斯玛特的站位就知道了。

  斯玛特跟罗斯离了很远的距离防他,当罗斯空切的时候,他只需要横移两步就将罗斯的位置卡死,不让他加速不让他进篮下,然后等罗斯走过篮下去底角时,他再次放弃罗斯,依旧踩着三秒区,让前面的塔图姆不需要在乎篮下的问题可以安心夹击第二波突破的克劳德。

  想象一下,如果斯玛特是在三分线外只离罗斯一步贴防,那么这次空切的第一波战术,是不是就会因为罗斯甩掉斯玛特而打成了?

  你没有远投能力,连空切都不好做啊!

  好了,回顾一下上面的第一个球,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雄鹿防罗斯的布罗格登,离他离得非常远,依旧对罗斯有一定的控制力,同时,还能够兼顾骑士空切进来的詹姆斯,然后让字母哥去有机会补防勒夫。

  实际上,骑士的进攻端,有很多这种尴尬的场景:

  韦德从底线三分线往另一侧空切,雄鹿第一时间防守注意力没在他身上;罗斯突破没成功,分球了之后走到底角三秒区外,在他身边附近的梅克才想起来去看一眼兜到另一侧的韦德,还是不管罗斯……

  下面两个球,斯玛特一个是基本不管韦德,另一个,直接指挥离他很远的欧文去换防韦德,然后他去三秒区里做协防了,兄弟啊你这样很不尊重人你知道吗!!

  队中有韦德和罗斯两个很影响空间让对手防守收缩的后卫,给骑士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

  目前为止,韦德罗斯一共在场29分钟,进攻效率是101.8,百回合净胜分-16.2

  而三场比赛过后,骑士三分出手比重(三分出手在总出手数当中的占比),从上赛季的40%跌到了29%,这个跌幅大概相当于本赛季联盟第4到联盟第22的差距。

  骑士的先发阵容,詹--罗斯-勒夫-克劳德,一共在一起打了2场,27分钟里输了8分。

  在罗斯受伤之后的第二场,也就是打公牛的比赛中,骑士终于在韦德的自主要求之下重新拿回了并不太影响空间的阵容。除了先发以外,他们詹姆斯-克劳德-科沃尔-勒夫-JR这套阵容用的时间最长,这套阵容打公牛5.5分钟赢了4分。

  怎么样,这个是不是看起来更像从前的骑士了?

  有关骑士的多说一句吧,为什么他们开赛要把TT拿下首发?因为你如果先发五个人里有三个不会投篮,他简直就是灾难了。实际上,韦德罗斯TT一共在一起打了3分钟,进攻效率82.0

  给你们看一个例子好了,这三个人在场,对手只需要在韦德和TT挡拆时换防,不让他轻易进篮下,其他的,就随便你们玩儿了,基本就是54

  罗斯受伤这一阵,骑士恢复了从前的阵容让韦德去了板凳席,而罗斯回来,以至于小刺客回来骑士回不回再次调整先发和主力轮换的搭配,可能他们真的要仔细研究研究了,否则真这么干下去,可能东部第二都不是他们的下限了。

  凯尔特人:曾经最强的武器

  铁血的绿军一直是打不死的,上赛季,当第四节遭遇落后时,凯尔特人最终取得了25场比赛的胜利,这是联盟最多的。而比赛打到关键时刻,即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的比赛,绿军上赛季常规赛3217负,胜率联盟第二,仅次于马刺。

  不过,这一点今年可能有所不同了。

  今年,绿军关键球32负,11分钟总共输了7分,进攻效率只有96.8,自己三分命中率只有18.2%

  发生了熟么?

  无疑肯定是阵容的变化,上赛季的小托马斯,末节之王的称号可不是闹的,而现在,海沃德报销了之后,他们能仰仗的,只有欧文了。

  为了得到海沃德和欧文,绿军夏天一顿操作之后,基本掏空了自己的轮换和内线,关键球不靠轮换,但是现在马库斯还在养伤,他们的内线就基本没人,关键球也只能摆出一套霍福德打五的小阵容来,你摆小阵容,然后进攻效率还只有96.8,你说你咋赢?

  对于现在的绿军来说,不是欧文能力不强,不是他不会打关键球,恰恰相反可能他关键球神仙球的能力比小托马斯还要强,但问题是,现在的绿军,他们的关键球战术,太好猜了。

  关键回合一般很难打出转换进攻,那么只能落到阵地战,可是到了阵地战,绿军关键时刻的搭配,靠谱的持球人只有欧文,掩护者只有霍福德,然后他们外面的可靠的接应的投手有谁呢?

  斯玛特、杰伦-布朗,还有个新秀塔图姆。

  这样的搭配,对手对于欧文的持球挡拆,只需要用三个人来夹击就好了,真的很好防。两人当欧文掩护之后去夹击他,第三人在弱侧过来补防霍福德就行了。

  真的不难防,对吧?这里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欧文这个人一直都不是一个传球第一的控卫,无论何时何地,他在挡拆之后的出球,都是比较慢的,这样的结果就是,对手有充分的时间根据你的挡拆和其他人的空切来做调整。

  你看,欧文面对夹击时在底角的位置停了足足两秒,骑士的协防收了回去,重新对位上了之前的防守人。连骑士的协防都能跟得上转的过来,你说欧文的出球慢不慢?

  然后另外的问题就是,绿军外面这几个投手啊,略微有点儿,呃,太不靠谱了。

  布朗和斯玛特,刚好是上赛季全联盟258个在三秒区外(注意是三秒区外,还不是说只是三分!),出手超过150次跳投的球员里,命中率最差的那么一波人里的,而塔图姆,他还毕竟只是个新秀。

  不过,绿军也并不是没有希望的,他们的希望,就是少帅史蒂文斯了。

  我本人非常欣赏史蒂文斯教练,他的指挥和战术布置现在都可以称得上是联盟最顶尖的教练了。在仅仅打了两场比赛之后,他就意识到了绿军关键球欧文的使用问题,随后给欧文布置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空手跑动战术。

  这球让欧文去做双掩护然后拆开去往篮下等待终结,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战术,虽然最后没打成但是也足够让人期待。

  现在还不知道史蒂文斯以后会不会经常使用这种战术,但这种球要求太高了,无论是默契还是时机的把握,而且,关键球真的要打频繁的传切吗?全联盟也就勇士敢这么玩儿吧……

    挑战者雄鹿:这一群小怪物

  除了骑凯以外,我们今儿来单独看看另一支可能成为挑战者的雄鹿队。开赛前两场,他们还刚好先后打了凯尔特人和骑士,一胜一负。

  这个队很有意思,配置了一群以字母哥为首的大海怪,胳膊长腿长的瘦长型而且运能能力都不错的年轻人,他们的比赛很容易让人看着很热血。

  而以雄鹿这样的配置,主教练基德给他们配备了一种极致的,给人压力的防守策略,这个队的防守充斥着换防与伸手,而且即便因为过度的换防而失位也没关系,我们的臂展可以在防守守位置带来的弊端。

  这个球其实挺心疼韦德的,你看看你看看,防他的是个长臂怪(斯内尔),在底线等着协防的是这个队最恐怖的长臂怪(字母哥),连在上线等着协防的也是个长臂怪,而且还是身高更高的长臂怪(梅克),你们还让不让人家玩了!

  即便在你身后或者在你身侧,我们的胳膊依旧能影响你的投篮,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自己后场给对手的压力那是不言而喻的,会让每一个路过你身边的人都感到难受,这就是他们追求的极致的给人的压力。

  一群二十多岁能跑能跳的小伙子,他们嗷嗷叫着防守,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的话,那可能最合适的就是前赴后继了吧。

  他们防守端啊,有时候会给你一种很贱的感觉,明明不是你的防守人也不需要你换防,却非要上去干扰。

  也许这是教练布置也许这就是年轻人多动症,但影响呢,并不是很大,因为第一他们的臂展和速度能让他们聊骚完了快速回位,第二,人家又不是马刺,何必对于防守要求的每一个球都必须防到最好,是不?

  防守有了这样的套路和天赋,你们觉不觉得,他们这样的方式恰好很克制现在的骑凯?

  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另外啊,这个队还一个进攻端更加可怕的人,名字太长我就不打全名了,但是字母哥这孩子真的更厉害了,现在真别让他轻易进三秒区,否则他的臂展爆发力和弹跳,基本就是得分了,这可是一个,半场只运一次球就能上篮,三分线往里就能直接起三步扣篮的牛人……

  不过好在,他还不会投三分,否则,真的有点可怕了。

  结语

  海沃德的报销,可能让东部的季后赛悬念不如开赛前预计的那么大了,但是可能,新赛季常规赛来看,东部前半段的实力差距被进一步缩小了,骑士虽然看起来纸面实力最强,但是他们的主力重伤未愈阵容还要磨合,加上他们对于常规赛排名一直不太看重,目前看来,可能东部前二、乃至前四的变数都不在小数。

  今儿只说了三个比较有意思的球队,而另一边,奇才和猛龙他们的实力也依旧没有下降,所以至少,新赛季的东部,会比北京的秋天有意思的多。

  你们能想得到谁会是今年的东部第二吗?

  挺好玩儿的,要不打个赌?

  (张垚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骑士詹姆斯凯尔特人雄鹿NBA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