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离开詹皇的痛苦!他的成长需要更多改变

人物|离开詹皇的痛苦!他的成长需要更多改变
2017年10月21日 17:16 新浪体育
欧文 欧文

  从克利夫兰到波士顿,欧文得到了他想要的一切,他收获了独一无二的聚光灯,他成功的成为了一支球队的领袖,开始享受赢下比赛便能赢下所有称赞的待遇。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但无一例外的每一条路上,都会布满荆棘,更高的赞誉必然有更多的诋毁伴随,更华丽的舞台便意味着更沉重的压力。

  直到三场比赛过后,欧文才收获了自己在波士顿的首场胜利。

  在这个夏天决定离开骑士,加盟凯尔特人之后,他的新东家就被认为是东部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之一,欧文也因此被挂上了诸如“MVP争夺者”、“得分王的有力竞争者”之类的期待。的确,凯尔特人是一支充满天赋和即战力的球队,海沃德、欧文和霍福德的内外线构架,经验和实力并存,而且攻守实力均衡,罗齐尔、塔图姆、杰伦-布朗以及斯玛特也都是可以被寄予厚望的后备力量。从成军到构建到对未来的规划,这里的一切看上去都充满了希望。

  但现实就是这样,它总是乐意在你感到春风得意的时候告诉你人世间的那些破事有多残酷。只打了5分钟,海沃德在凯尔特人的第一个赛季就被迫中止了。

  凯尔特人原本的构想应该是这样的:

  欧文在强侧持球,跟霍福德打挡拆,或挂掩护突破、干拔,或牵扯防守分球霍福德,由后者走中路,在罚球线附近做中轴点策应分球,两个年轻前锋可以抄后门走空切,海沃德则多埋伏在弱侧,做无球牵制点,给队友挂挂无球掩护,挡个错位优势,绕绕反跑空切,还可以跟欧文角色互换,打打持球挡拆。

  在这套构架里,欧文被当作是绝对的持球进攻强点,所有的核心都将围绕着他运转,这也是欧文本人渴望得到的东西。

  但在海沃德受伤之后,所有的一切都会发生改变,欧文也将不可避免的再一次独自面对倾其所有的防守。

  3场球,欧文交出20分4.7板5.7助2.7次抢断以及3.3次失误的成绩单,命中分别为37.3%和35%,他的出手次数是生涯最高的19.7次,效率却降到了冰点,跟上赛季用47.3%的命中砍下25.2分相比如同云泥。

  在骑士,欧文在强侧持球叫挡拆,内切的有汤普森,外弹的有乐福,一个能推能钻,一个投射精准,弱侧还站着一个勒布朗,只要打挡拆,对手一般不敢对欧文大面积的实行夹击。在这样的环境下,骑士为欧文提供了非常舒适的进攻空间,也给他创造了大量一对一拉开单打的机会,任由他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但在凯尔特人,他得不到这样的待遇。没了海沃德,凯尔特人的锋线就剩下了杰伦和塔图姆,有潜力有活力,但威慑力有限。只要欧文在高位叫挡拆,对手多半选择协防大延误,逼迫欧文交球,以限制欧文的发挥。我始终觉得欧文骨子里是个得分后卫,他带动球队的方式是以攻带传,习惯是自己先攻,打出足够的威慑力,然后再传,这种习惯会让他在高位挡拆遭遇夹击时出现犹豫,会在强突和出球的选择当中出现停顿。而且一旦手里没球,作用就会大打折扣。

  一个关于双控卫搭档的数据:

  当欧文跟斯玛特一同出场时,凯尔特人的进攻效率是97.6,百回合要输掉6.3分。

  当欧文跟罗齐尔一同出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则是糟糕的93.8,百回合输2.7分。

  欧文从不善于打无球,当队友在强侧持球进攻时,他会经常在弱侧呆站着观望。在骑士,詹姆斯在场就能牵扯到大量的防守注意,当他在强侧发动进攻时,乐福一般会处在弧顶或是强侧底角,两名核心球员站一侧的威胁会带走大量的防守球员,这时候即便欧文站在弱侧一动不动,他依旧可以被当作一个接球终结点来使用。

  但同样的套路,在凯尔特人行不通。海沃德和霍福德原本可以扮演詹姆斯和乐福的角色,来替欧文分压做牵制,但在海沃德伤退之后,欧文就将始终被对手放在聚光灯下研究与针对了。

  而在进攻风格上,欧文的突破又非常讲究一个“巧”字,无论是行进当中的结合球过人,还是起跳上篮瞬间的终结,他都会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对抗,改用更轻巧的方式完成取分。所以你总能看到欧文在上篮的过程当中改用反手上篮,避开对抗用手腕的力量将球从另一侧送入篮筐。这是一个能够保护自我的动作,但同时,也会让欧文在进攻端显得杀伤力不足。他是一个天生华丽的球者,但作为凯尔特人的领袖,他需要更多的到内线造成对手的杀伤,需要让自己的球风变得“丑陋”一些,因为他需要更多的站上罚球线,以便在球队遭遇困境时能有个更稳妥的解决方式。

  总之,对于欧文来讲,这会是一个改变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从他决定离开勒布朗羽翼那刻起,这一切就已经被注定。他需要为这里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需要为这里改变自己的打法,甚至需要为这里改变自己坚持了十余年的篮球理念。 这种感觉绝不会那么好受,甚至会感到痛苦。但痛就对了,痛苦的滋味便是成长。

  既然迈出了第一步,就请坚定地走下去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