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弃榜眼的使命召唤!湖人后悔放走他吗?

2017年10月21日15:54 新浪体育
使命召唤

  身为一个榜眼秀,丹吉洛-拉塞尔到目前为止的NBA生涯表现依旧乏善可陈。他在洛杉矶两年时光里留给湖人队球迷的印象可能就是一些不成熟的可笑之事,其中大部分是萧墙之内的丑闻——于是转会到布鲁克林篮网队可能真的是一件好事。

  为了送走季莫费-莫兹戈夫那愚蠢的大合同,拉塞尔在今年的6月22日就被湖人队放弃,只待了两年就直接被打包送到了布鲁克林。作为回报,布鲁克-洛佩斯和选中了凯尔-库兹马的首轮第27号签就到了天使之城。

  湖人队之所以做了这么大刀阔斧的交易,除了是想送走莫兹戈夫,还因为洛佩兹的合同也要在明年夏天到期——那么之后他们就有空间去跟自由球员的经纪人们谈判,运气好的话,诸如勒布朗-詹姆斯或者保罗-乔治这样的顶级球员就可以到碗里来了。与此同时,球队也放弃了上个赛季的控球人,现在接管球权的是新一代榜眼郎佐-鲍尔。

  湖人队的总裁“魔术师”约翰逊解释说:“我们需要一个领袖,一个可以带着其他球员一起前进的人”,拉塞尔?显然这些标准并不适用于他。这个只有21岁的后卫只能在布鲁克林找回自己的幸福感。摆脱了洛杉矶的嘲笑声,拉塞尔将自己埋进地底,彻底沉淀下来。

  必要的转场

  整个篮网队焕然一新,队中尽是些年轻的球员,看起来朝气蓬勃,活力非凡,但篮网队甚至都不是布鲁克林的头号关注球队。经过当年跟波士顿进行的那笔灾难性的交易,篮网队的选秀权丢了不少,重建之路满是荆棘。最近林书豪的重伤加剧了这一现象,篮网队的轮换阵容更加捉襟见肘,以至于拉塞尔给布鲁克林带来的少量惊喜一下子就被坏消息所淹没了。

  这个团队的期望值并不高,甚至在今年没有什么期望。要想使比赛变得有趣的唯一方法就是进行像拉塞尔这样的交易——你会得到一个青年才俊,但是也不得不吞下像莫兹戈夫那种糟心的合同。至于像阿伦-克拉布这种球员,就是青年才俊和糟心合同的结合体。

  对于上述这些球员来说,其实现有的情况也可以看作是很好的机会。篮网队的主教练肯尼-阿特金森的开放式体系中有足够的可能性,篮网队要做的就是别打得这么压抑。除了卡梅隆-安东尼之外,我们的主角拉塞尔就是最需要这种体系的球员了。

  告别与压抑

  拉塞尔在NBA的生涯前两年真是“颇为精彩”。在这短短时光里,他经历了拜伦-斯科特——也许是整个联盟里最不擅长调教年轻球员的主教练;他零距离地经历了科比-布莱恩特的告别之旅,接受到了“有时候表演比比赛更重要”这种错误的观点。

  对于拉塞尔而言,经历科比的“传奇谢幕”过程并不轻松。一方面,外界希望拉塞尔要成为科比的“继承人”;另一方面,拉塞尔在球场上也经常被提醒他“被允许”和“不可以”做什么,非常压抑与禁锢。

  摸石头过河

  这样的成长环境对于一个年轻的NBA球员来说当然不容易,特别是因为他的行为也不怎么像成年人一样成熟——关于尼克-杨的Snapchat泄密事件应该是拉塞尔在湖人队时期令人印象最深的事情,而不是拉塞尔在生涯第二年的偶尔得分爆发,尤其是三月份对阵骑士队所砍下的单场40分。

  公平地说,拉塞尔在生涯第二年的表现肯定是更好了,但还不足以满足湖人队的期望。主教练卢克-沃顿曾经想要围绕他重建湖人队,但从未奏效。一方面,拉塞尔在防守端的兴趣并不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他一直找不准合适的定位。

  沃顿尝试了很多办法,比如把拉塞尔放进替补席,或是把他挪到得分后卫的位置上,但他的表现还是波动很大。湖人队本身就处在混乱之中,太多的年轻球员等着上位,而拉塞尔偏偏需要一个长时间稳定的出场轮换体系。然而,许多的湖人队球迷还是将失望更多的归咎于他,因为他曾是最被期望的人。

  走在詹皇和欧文的道路上

  有时候,拉塞尔也能够展现出他的闪光点。上个赛季,他在每100次球权转换中能够得到26.5分和8.2次助攻——同样在20岁的年纪,能做到这一点的是勒布朗-詹姆斯和凯里-欧文。这不仅仅是数据统计上很好看,拉塞尔对比赛的阅读能力也不错,这在挡拆配合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是一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因为此前所有关于弱点的讨论和质疑,使得篮网队的这笔交易看起来又是一拍脑门就做的决定可是不这么做,他们又能从哪里获得年轻的天赋呢?目前球队可以做的就是保持耐心。篮网队的总经理西恩-马克思近日表示:“无可否认,拉塞尔是个好孩子,但在防守和领导队友这件事情上,他还需要学习。这将需要时间,不过他才21岁嘛。”

  拉塞尔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好的:“你可以看到队里的其他人都喜欢和他一起打球,因为他可以很好地适应大家,并使大家变得更好”,马克斯解释道。“但是尊重还是得靠他自己争取,可以通过以身作则和挺身而出等赛场之外的方式来获得信任。”

  以30分立威

  按照“魔术师”约翰逊的说法,没人想要跟拉塞尔一起打球,但是现在后者想要反驳这一个印象:“我相信在过去的一年里,别人是喜欢和我一起打球的。但我会确保他们能够这样做,而不仅仅是想。”

  自打被交易以来,拉塞尔正不断通过现实来修复自己的声誉。也许他只是刚刚变得更成熟了。在任何情况下,他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切实地去做正确的事情。在季前赛中,拉塞尔在得分、助攻和抢断方面都领衔全队,在击败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比赛里,他砍下了30分,这是自1976年的TinyArchibald之后,篮网队史最棒的新球员亮相。

  不过这仍不是一场完美的表演,因为比赛输了。“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在131-140输给步行者队的比赛之后说道。“你看到我们挺能砍分的,但在细节上做得很差——防守、篮板和攻守转换——我们必须努力才能取得成功。”

  使命召唤

  拉塞尔现在终于开始关注到比赛当中的所谓“细节问题”了,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弱点——好的方面是,他似乎想要在这些方面进行努力。目前,这是篮网队唯一想要看到的东西。

  “到目前为止,我会给他一个满分”,主教练阿特金森说道。“他做得很好,尝试了去做一切事情,把自己从属到团队之中,接纳了我们的团队哲学。”

  这一个亮相是合格的,但还远远不够。拉塞尔说:“我们想要走在正确的方向上,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坚持如此。我不希望当大家回首这个赛季时看到的只是自己浪费了时间。无论何时,我们都要走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

  拉塞尔的话既是对他的球队说的,也是对他自己说的,他的使命才刚刚开始。

  (小麦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拉塞尔篮网湖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