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雷霆强势崛起?一点或成他们上限关键

纸上谈兵|雷霆强势崛起?一点或成他们上限关键
2017年10月20日 18:22 新浪体育
他们能合作的更融洽 他们能合作的更融洽

  “我们为了彼此而战,这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没人在意自己是否持球,没人在意自己的数据,我们只希望能够让比赛变得更简单,我们很享受这个合作的过程。”乔治在赛后如是评价自己在雷霆的首场比赛。

  从结果看,雷霆以105比84击溃了来访的尼克斯,他们的确做的很好,在比赛的一些特定时间里打出了自己的风格,让对手显得无所适从。

  安东尼被安排在了先发大前的位置上,雷霆各点出色的移动能力让他们能在防守端实现无限换防。最直观的数据反应在失误数上,尼克斯全场出现了25次失误,而雷霆光在快攻得分这一项上,就拿到了35分,超过了对手有27分之多。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三人的协作的确很融洽,威少远比想象中的要来的无私和冷静,他一共只出手了12次,直到首节8分半才投了第一次篮,而让安东尼和乔治合计出手了43次。但是,是的,又是该死的但是,你无法否认的是,他们之间合作的方式,还是太少了。

  一个令人担忧的数据:

  尼克斯只用了一节半的时间就将失误数提升到了不可思议的14次,但更令人感到咋舌的,却是他们竟依旧保持着自己的领先优势。直至次节末段2分钟,雷霆才不断地通过防守反击完成反超,并在半场结束前将分差拉开到了11分。

  翻开技术统计,上半场的雷霆仅仅只有38.6%的命中,三分线外更是糟糕的27.3%,10次助攻6次源自威少。

  发生了什么?一个最直观的回合。

  威少持球过半场,雷霆球员落位,安东尼在弧顶,阿布里内斯弱侧底角,亚当斯准备冲抢篮板,而乔治则埋伏在强侧底角。威少的突破并没有牵扯到太多的防守注意,被迫分球给底角的乔治,后者选择调整之后强突,背后运球,变向,杀篮下,高抛打板不中。

  这个回合就是雷霆本场比赛的缩影,一旦球脱离了威少的掌控,就会开始变成无止境的单打。

  理性点讲,论单兵实力,尼克斯现有阵容根本不是雷霆对手,即便是拆开了玩一对一,雷霆也不会有半点难色,但一旦遭遇实力更均衡的球队,这种打法弊端就会立刻暴露出来。

  在多诺万的安排当中,球队当下的协作方式显得很简单,威少弧顶持球,乔治和安东尼强弱侧一边一个,亚当斯上提给威少作掩护,罗伯森则伺机寻找空切反跑的机会。至于怎么终结?多由威少决定,且有大量的“一次传球终结进攻”,就像下图这样:

  威少半场持球,安东尼乔治两侧落位,罗伯森跟亚当斯掩护,亚当斯绕出来试图给威少做挡拆,在波尔津吉斯防守出现失位的瞬间,威少分球给到左侧安东尼,虚晃,运一步,干拔得手。

  雷霆在这场比赛里一共传了299次球,是比上赛季场均260.4次多了不少,但这也是从单核球队转向多核的必然,很难说明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在雷霆现有的运作方式下,他们要找到三人之间的契合点,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两个数据:

  威少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是107.3,而下场之后该数值就立刻下滑到了74.8。

  雷霆的先发一共在一起打了11分钟,正负值为+1,三巨头同时在场的时间是19.3分钟,正负值为+8,两个数值都算不上令人满意。

  安东尼和乔治在场上的职责过于单一是一个原因。这一点在传球数据上显示的尤为明显:

  威少一共为传了69次球,为队友创造了37次投篮机会,命中率高达51.4%和46.7%,安东尼传了42次,乔治传了36次,两人都只为队友创造了9次出手,命中率分别为33.3%和22.2%。

  在雷霆当下的进攻体系里,威少仍旧是球队唯一的进攻发起点,而安东尼和乔治都更多的被分配到了接球终结的攻击点上。于是就有了前文的那些进攻回合,一旦威少不突破,过了半场就交球,安东尼和乔治就是拿了球就轮番单打,而且非常迷恋中远距离干拔,如此一来,效率低也是可想而知的事了。

  那有亮点么?也有,下图回合就是雷霆少有的将乔治和安东尼安排到了同一侧:

  对位上,安东尼对波尔津吉斯,乔治对小哈达威,乔治底线反跑兜出来,安东尼挂一个无球掩护挡住防守人,尼克斯被迫换防形成错位,威少交球,乔治吊低位,安东尼错位翻身跳投轻松得手。

  现有的情况是,雷霆还很少让球星和球星之间去打挡拆,更多的是由内线中锋上提跟小个做掩护,再由小个持球切入做突分交球,由队友完成终结,或外围投射,或顺下上篮,简单粗暴,完全沿用了上赛季单核的作风。

  但现在雷霆拥有了乔治和安东尼,他们显然可以有更多的方式去让比赛变得更加简单。比如说让安东尼和乔治在无球侧做无球掩护形成错位,比如说出任先发大前的安东尼可以上提跟威少打挡拆,由他来外弹内切做配合,而把亚当斯更多的留在篮下去冲抢篮板。

  当然,安东尼很少在比赛当中以这种方式去完成进攻,但对于雷霆的变化而言,这却是实实在在能让他们变得更好的方式之一。

  不过话说回来,没有什么事是能轻松一蹴而就的,就像多诺万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你总是尝试找到不同的方法来让48分钟的比赛变得最好,这也许就是需要一些调适。”

  他们还需要时间。虽然你也很难保证未来能变得多好,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磨合、阵痛和摸索中的成长,就是日后让你变得更好的关键所在。

  一支新雷霆,也许就在路上。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雷霆安东尼乔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