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豪门新贵?这四点不解决说啥都是空谈

纸上谈兵|豪门新贵?这四点不解决说啥都是空谈
2017年10月19日 17:53 新浪体育
森林狼路漫漫啊 森林狼路漫漫啊

  森林狼在这个夏天的运作堪称完美。用拉文和邓恩换来了巴特勒,送走了卢比奥,签下了攻击能力更强的蒂格,克劳福德以及攻守活跃的吉布森。他们不仅提升了球队纸面上的实力,更增强了整体板凳的深度,老将的加盟让这座城市重新拥有了赢球的基因。看上去,明尼苏达的一切都很美。

  但在这个夜晚,他们被狠狠的泼了一盆冷水。

  即便是面对没有莱昂纳德和帕克的马刺,森林狼还是没能拿下比赛。99比107,老辣的马刺给这支被外界寄予厚望的青年军好好地上了一课。

  分差不算大,场面也不是的一边倒,但森林狼就是难以掌控比赛的节奏,迫近比分,被拉开,再迫近,再拉开,以此循环往复,终究难以找到自己的节奏。

  原因在哪?外围缺乏足够的威胁是一个原因。

  巴特勒和唐斯在右侧45度打挡拆,其余三名球员弱侧落位做牵制,挂掩护之后唐斯外弹撤出三分线外等待接球,巴特勒内切强突篮下。

  注意一个细节,马刺自始至终都没有将防线外扩,清一色踩着油漆区防。

  巴特勒强突深入,回传唐斯的路线被加索尔和格林的长臂封死,只得反篮强上,被一旁等候多时的阿德候个正着。

  一个常见的状态:

  巴特勒在强侧持球背打,所有马刺球员的注意力都在他这,虽然森林狼在外围站着不少球员,但都不足以牵扯到对手的防守。

  本场比赛森林狼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19投8中,效率尚可,但量少,仍旧欠缺威胁。以上个赛季的数据为参考,场均在三分线外试投21次,只能投进7.3球,联盟最低,34.9%的命中排在第20位。

  马刺之所以敢肆无忌惮的收缩篮下放掉外围,原因就在这。

  除此之外,战术过分单一则是森林狼需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

  要是有空回看比赛,你大可以留意下森林狼的半场进攻,你一定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共同点,就是几乎每一个回合,森林狼都按部就班的落位。两侧底角,弱侧45度落位,强侧45度由外围持球手跟内线球员打挡拆,或强突或分球顺下,机械的很,就像下图。

  在这期间,鲜有无球掩护,鲜有空切跑动,就是站桩,单由一点撕裂防线来为全队创造机会。

  这打法像上赛季的骑士和雷霆,但单论撕裂防守和之后分配球的能力,森林狼这几位与威少和詹姆斯的差距是显而易见。

  更甚者,会出现下图这样的情况:

  维金斯持球推进半场,蒂格弧顶伸手要球,在没有得到回应之后,双手一摊站在原地不动了,其余球员,巴特勒弱侧底角落位,吉布森弱侧45度站定,维金斯跟吉昂在强侧又打起了熟悉挡拆,然后走底线,马刺收缩夹击,维金斯分球,出界,接着一脸沮丧。

  这看上去是不是跟下面这个回合有些类似?

  纵观全场,森林狼能用上的战术无外乎持球挡拆进攻,持球挡拆分球顺下,球星个人单打强投,至于球星和球星间的配合联动,少之又少,说是四大球星,拆开了单算,森林狼的威力还剩多少,也是显而易见的。而之后由于球权分配不均所可能带来的消极影响,怕也是任何一支需要磨合的球队所无法承受的。

  悉数几次迫近比分,森林狼真正打起自己的节奏,靠的是空切,靠的是反击和突分传导球之后的外围三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同样是基础的45度挡拆战术,巴特勒跟吉昂挡完顺下的时候,一牵扯到防守注意之后,就为维金斯的空切创造了足够优良的机会,一起步,杀到篮下,接球之后起身就能直接攻筐。

  多球星如何共存,尤其是偏爱持球进攻的球员之间该如何达到效率最大化,一向是NBA的难题之一,这不仅要考验教练在进攻端的造诣,也需要球员拥有牺牲和无私的精神。森林狼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他们的未来拥有足够多的可能,绝不会仅止步于当下这种情形。

  解决球权分配,丰富球队的战术板,让球星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为球队填充更多的外围射手,这四点问题处理的如何,也许就会决定森林狼的未来能够走多远。

  新赛季,新挑战,狼崽们,祝好运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