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弹跳60厘米 内线不扣篮全队都得被惩罚

2017年10月17日10:27 NB篮球殿堂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小巨人”姚明在巅峰时绝对是世界最顶级的中锋,虽然身体素质和大多美国黑人球员无法相比,但他通过后天的训练具备了NBA的对抗能力,加上身高睥睨群雄的先天优势,全面无解的进攻技巧,在低位拿到球的他可谓予取予求。但对于姚明的弹跳一直是个谜,总有人认为姚明根本跳不起来,事实上是这样吗?

  的确,拥有这样的身高,轻轻踮起脚就能把球放进篮筐,并不需要飞得很高。姚明的扣篮还有一个小故事,在刚进入联盟时教练告诉姚明,所有的篮下机会能扣篮必须要用扣篮完成,以NBA球员的防守能力,这样做能够更加稳妥的得分。但姚明总是难以改掉这个习惯,后来教练干脆惩罚他,如果不用扣篮完成,全队球员都罚跑圈,姚明也终于改掉了这个习惯,看来大姚还真是不愿秀自己的弹跳。

  姚明在场上很少会有暴力的弹跳表现,这并不是他的打球方式,但这并不代表他的弹跳能力很差。姚明的体侧弹跳数据为26英尺,大概相当于60厘米,当然这是近乎于原地起跳的起跳高度,即在不助跑的情况下垫一步直接起跳,正常人的原地起跳高度大概在50厘米左右,身体素质较好的中锋,原地起跳高度在80厘米左右。

  姚明的身体素质与那些黑粗壮是有差距的,比如霍华德的原地起跳高度能够超过一米,但在两人对抗时霍华德面对姚明却有些跳不起来。姚明的助跑起跳高度超过70厘米,因为爆发力不足的问题,助跑比原地没有高出太多,但比起周琦的81厘米,易建联的90厘米,姚明的弹跳并没有差太多。

  是什么原因让姚明的弹跳处在这个水平?姚明体型巨大,瞬间爆发力不足,从生理学的角度讲也不可能跳得太高。但在比赛中很多人觉得姚明根本没有弹跳,这就大错特错了。首先姚明并不需要跳得很高来完成得分,其次由于体型巨大,他可以用这些优势来低位单打,抢到篮板,一味追求爆发只会增加受伤的几率。

  姚明的弹跳上限大概能在80厘米左右,绝对比人们印象中的要强很多。而姚明真正的弱点是他的反应能力,如此高的身高与不错的弹跳,盖帽并不多,是因为小个球员的快速出手它的反应速度慢,球经常从指尖划过,因为反应能力造成他的二次起跳能力较差,巨大的体型导致弹速慢,所以给了大多数人姚明跳不起来的印象,至少在黄种人球员中,姚明的身体素质和弹跳都是顶级的。

标签: 姚明扣篮起跳惩罚原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