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辗转多队浪迹CBA!重返梦想舞台他太励志

2017年10月15日14:51 新浪体育
达米安-威尔金斯

  北京时间10月15日,沃神一爆料定有大事发生,37岁的老炮达米安-威尔金斯成功留在了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对于一支即将开始重建的球队来讲,能够留下一位老将相当不易。而威尔金斯能够打动步行者管理层,绝不仅仅是依靠着自己高龄的篮球生涯。

  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这两个词一直都是我们对辛勤工作者的赞美。不过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很多人早已经将理想和品质抛到了九霄云外。但是“敬业”这个词用在去形容威尔金斯的篮球生涯,简直再合适不过。

  湖人三连冠结束后的又一年,威尔金斯参加了NBA选秀,很可惜的是联盟30支球队来来回回竞相选择,但最终他的名字没有被大卫-斯特恩提及。于是乎,落选秀的标签就此贴在了当年这个24岁的小伙子身上。

  不过这样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击退他进军NBA的念想,反复联系参加各支球队训练营,来回奔波代表参战夏季联赛。最终来自西雅图的一个电话唤醒了他人生第一段励志旅程,超音速队看重了这个落选秀。威尔金斯拥有了跟随雷-阿伦一同训练的宝贵机会。在西雅图打球的那些年,他经常向其他队友讨教经验,总是将自己的放在很低的姿态。就连新秀到访球队第一天,威尔金斯都会诚恳地学习对方有点。他一个人甚至会在球馆思索很久球队当天部署的战术要点。

  在赛场上威尔金斯把自己放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只要能够上场,他就会拼命地去防守。“我的第一位NBA教练内特-麦克米兰告诉我,要想获得上场机会的唯一方法就是做好防守。从那时起,这个观点就深入我心。”威尔金斯曾经回忆说。

  威尔金斯在超音速队包揽了球队所有的脏活累活,争抢篮板,卡位、防守对方进攻大将等等。在新秀赛季与马刺的对战中,由于超音速队主力球员遭遇了大面积伤病,威尔金斯得以被安排了32分钟的宝贵上场时间。在与全明星大前锋蒂姆-邓肯的对位中,威尔金斯第一节就利用凶悍的防守从“石佛”手中抢断了运球。随后他多次在邓肯头上,奋力抢到前场篮板,威尔金斯的突如其来让波波维奇猝不及防。大卫-罗宾逊的长传遭遇威尔金斯的拦截,吉诺比利的风骚上篮被他单掌扇出。那一场比赛,是威尔金斯在超音速五个赛季打得最为出色的一个夜晚。能够完成爆发并不是巧合的机遇,场下的刻苦训练和场上拼命的劲头都促成了他在马刺队头上的披荆斩棘。

  尽管一直秉承着强硬的球风和积极的态度,但是威尔金斯随即在NBA开始了漂泊的生活。从老鹰到活塞,再到赌城76人,始终不得志的威尔金斯在2013年得到了一个和中国篮球结缘的机会。

  来中国打球威尔金斯算得上强力外援,与其他大牌外援不同的是,威尔金斯去往北京队是为了顶替当时受伤的斯蒂芬-马布里。尽管是这样一个不太风光的苦差事,但威尔金斯还是毫不犹豫地答应。“憨厚老实,踏实敬业”这是北京队管理层对威尔金斯的评价。不像其他外援那样整日自己随随便便应付训练,威尔金斯一直保持着和国内球员的集训,甚至他为了及时适应中国篮球联赛,威尔金斯经常自己加练并要求教练多给他一些上场的机会。

  北京球迷看到一个这么和蔼可亲的外援空降球队,赛前他认真地跳投训练感染着主场的每一个人。在赛场上仿佛将自己的一切置身于篮球上,奋力去争抢每一个篮板,全力以赴做好防守。这样的态度是CBA球迷从未见识过的,更何况作为马布里的替身,承受如此大压力的威尔金斯仍旧完成了球队对他的预期。

  2014新年的钟声敲响后第26天,威尔金斯迎来了自己首次中国之旅的收官战。那一场他狂砍32分为球队赢得了一场20分的大逆转,以威尔金斯的纯粹方式,用猛兽级别的表现向北京队和球迷们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赛后的告别仪式,媒体记者簇拥在他身边纪录下威尔金斯在中国的最后瞬间,无数球迷热泪盈眶,高呼“大民,大民”亲切称呼以表他对北京队短暂而永不磨灭的贡献。威尔金斯在CBA的一举一动,诠释了他对篮球的那份认知和纯真。或许在他的心中,无论何时何地篮球绝不仅仅是儿戏。

  随后的几年威尔金斯又开始了漂泊生活,黄蜂队给过他短暂的兴奋,但又在不久后晴天霹雳般浇灭了他重返NBA的希望。去过委内瑞拉试图延续自己曾经在中国的辉煌,到访过各家NBA球队的发展联盟,威尔金斯从最开始的四处碰壁到最终得到拉里-伯德的赏识,这期间所经历的心酸是常人无法理解的。

  巧合的是威尔金斯上一次最后在NBA打球时的对手正是印第安纳步行者,只不过如今签订一份非保证性合同的他,成为步行者队15人大名单中的边缘人物。从2013岁4月17日完成最后一次亮相到2017年10月15日,等待了4年半的时间,37岁的威尔金斯再度续上了自己的NBA逐梦计划。或许新赛季威尔金斯得不到太多上场时间,但是对篮球事业兢兢业业的态度,能够感染身边的年轻队友。他的励志故事值得步行者队每一个人倾听,这是他留队的最大价值所在。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珅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威尔金斯cbaNBA北京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