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盖能力已是队内第一?哈登主动上前和他击掌

2017年10月10日14:33 新浪体育

  周琦在火箭队的季前赛中,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在不多的时间里,表现都还不错,至少从数据上来看是这样。这一场与尼克斯的比赛,周琦又在3分钟的有限时间里,与“登登”搭配出场,送出3分和两次封盖。

  3分钟有两次投篮机会,得到3分和2次封盖,效率是相当不错。上场就能发挥,本就是合格替补的基本要求。以至于有球迷调侃:“3分钟得3分送2盖帽,以36分钟计可得36分24次盖帽!”

  噗!虽然知道是调侃,但这数据也实在太过惊人!

得3分当然微不足道,但客观来说,3分钟里送出2次封盖,这体现了周琦的出色的防守意识和比赛感觉。
得3分当然微不足道,但客观来说,3分钟里送出2次封盖,这体现了周琦的出色的防守意识和比赛感觉。

  于是,又有球迷提出一个问题:连续三场在短短出场时间里送出封盖,从数据效率来看,火箭队中再无一人有周琦这样的封盖能力,那么,周琦在火箭队中,能否算是防守最好的球员?

  我了个去,继续噗!噗!噗!

  周琦防守不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要知道,作为龙套中的边沿球员,周琦上场的对位,并非对方的正牌首发,这是其一。

  其二,周琦是一个新人,其特点并不为对手熟知,事实上,目前周琦还没到让对手进行针对性研究的程度。因此,周琦的数据,有着“奇兵”的效果加成。

  其三,防守能力看似单项数据评价,其实是一个综合性评价。比如在场时的防守影响力。即使看数据,也要综合进行分析。比如周琦在这一场中,3分钟得了2次犯规!这说明了什么?前三战每一战周琦的犯规数都居高不下,“犯规效率”极高。

  犯规太多有多种因素:比如被吹“新手哨”、适应能力不足、防守积极性高、防守经验不足……有负面因素,也有正面因素。但最为重要的一点,还是防守技术水平不足的体现,也许是防守动作不规范,也许是防守脚步跟不上,也许是防守站位有问题……总而言之,防守技术不过关,犯规的可能性就会高。

  因此,单单从封盖上说防守能力的强弱,没有多大的意义,更不能因为封盖数据好就得出防守全队最好的结论。想当初火箭队的巴蒂尔总统,其封盖数据、包括其他防守数据几乎惨不忍睹,但他却是全联盟公认的防守最好的球员之一。

  封盖在场面上很鼓舞士气,但如何让对位球员得分率下降,甚至用防守影响对方全队的进攻效率,让自己的个人防守成为全队防守体系中的重要环节,这才是评价防守球员强弱的关键。

  当然,周琦的封盖好,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本场比赛的两个封盖中,一个是协助哈登补防,一个是跟进盖帽,都体现出了良好的防守意识。他的防守潜力很好,如果适应了NBA对抗节奏,提高了防守技术,改善防守中的小毛病,其防守上限值得期待。

  鸭少绝杀:有态度有温度的原创体育评论,欢迎关注并留言交流。

  欢迎关注我的大鱼号:鸭少绝杀

  微信公众号:ldk214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哈登周琦封盖犯规火箭队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