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第一次!周琦获灯泡齐赞 搭档两大佬爽歪歪

2017年10月09日16:55 新浪综合
周琦季前赛开局顺利

  记者彭凯俊报道 5分27秒和11分31秒,这就是周琦在前两场季前赛中的出场时间,虽然不长,但他却抓住了机会。面对雷霆,周琦有了NBA生涯的第1次出手、第1个三分、第1个篮板和第1次封盖;面对上海,他又收获了第1次扣篮、第1个罚球、第1次助攻和第1次抢断。

  从出场时间来看,周琦还没能跻身火箭的主力轮换阵容,但他的表现已经得到了队友和主教练的一致肯定。德安东尼对他不吝溢美之词,保罗、哈登和其他主力球员也乐于为他送出助攻,没有人知道周琦新赛季会打出怎样的表现,但至少这两场季前赛给他在NBA的菜鸟赛季开了一个好头。

  攻防同时兼顾

  虽然季前赛正式开打之前,周琦在训练营当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实际上外界都认为他可能很难在北京时间10月4日对阵雷霆的首场季前赛中出场。此前德安东尼也一度表示新赛季球队对周琦没有太多的期待,只要他一直在进步就好。

  然而在第四节还剩5分27秒的时候,周琦登场了,他一上来就成功地干扰了对手的投篮。而且在比赛还有3分37秒时,周琦在三分线外接到了威廉姆斯的传球,他毫不犹豫手起刀落,命中了自己在NBA的第一记三分球,替补席上的队友们也全部起立为他鼓掌叫好。最终周琦在短暂的出场时间里贡献了3分、2个篮板和2次盖帽,效率相当不错,对于自己的表现,周琦说:“没有什么满意不满意,只要我能上场,我就会全力以赴。”  

  赛后接受采访时,德安东尼对周琦的表现赞不绝口,他说:“其实不只是我一个人会有这种感觉,因为我觉得他真的非常懂得如何去打球,但是如果你去问球员们的看法是什么,那么在他们看来他(周琦)就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同时也是个非常出色的球员。”很显然按照他的说法,球队当中有不少球员对周琦印象良好。  

  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保罗也谈起了周琦命中的那记三分球,他对记者说:“(周琦命中三分)很让我兴奋,周琦整个夏天都在非常刻苦地训练,每天都是如此,我们会一直帮助他提高自信。我真的很高兴看到他昨天的表现。”当然周琦在三分线外的表现不是白来的,赛后他就透露自己在德安东尼的要求下每天要加练500次三分球。

  不过,10月6日对阵上海的季前赛中,周琦在三分线外毫无建树,虽然同样只出手了1次,但却未能命中。不过他在比赛当中完成了3次暴扣,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弹跳和移动速度。另外周琦在防守端依旧有所表现,他抢到了3个篮板,还送出了1次抢断和1次盖帽,这也是他作为一个新人立足火箭的基础。

  此前外界普遍预测周琦新赛季很难进入火箭的轮换阵容,毕竟德安东尼上赛季固执地使用七到八人轮换,而火箭的首发内线组合依旧是安德森和卡佩拉,替补席上坐着内内和布莱克,阿里扎和塔克等人也能在小球阵容中顶上四号位。但休斯敦当地媒体表示,内内年事已高而且刚刚伤愈,安德森和布莱克也都有伤在身,而且他们的身高普遍偏矮,只要周琦摆正心态,把握住有限的出场时间,机会依然存在。

  对任何一个不被当作建队核心的新秀来说,先做好防守要更受教练青睐,而周琦在这方面无疑表现出色,或许在接下来的季前赛当中他还能继续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

  已被火箭洗脑

  德安东尼治下的火箭对于内线球员在进攻端的要求其实很简单,能挡拆顺下,能拉到外线投篮,再间或给队友送出助攻,那就是与火箭战术最契合的内线。恰好这些都是周琦所擅长的,他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也证明了这一点。

  周琦在第一场比赛中已经展现了远达三分线的射程,而且也命中了一记三分球,但对任何球员来说,距离篮筐越近命中率就越高。于是对阵上海的时候周琦就屡屡和哈登发起挡拆,在为数不多的回合当中,哈登在三分线外持球,第一时间就找周琦,而周琦也往往在高位掩护时虚晃一枪,突然内切接球攻框。有了哈登的帮助,周琦先是造成了对手犯规并且两罚全中,随后又完成了本场比赛的第二次扣篮。

  事实上只要周琦在掩护之后切入禁区,哈登都会尝试着往内线塞球,显然火箭在训练营当中已经围绕周琦这个点进行过相关的战术训练。不过这并非周琦专属,上赛季火箭很多时候都排出一大四小的阵容,内线球员在空间被拉开的情况下有大把机会攻击篮筐,只不过周琦的技术特点恰好顺应了火箭的战术要求而已,不过这也会让队友们打得更加轻松。

  而周琦的第一次扣篮则得益于自己积极的态度。在一次快攻反击当中,哈登一马当先,面对防守顺势把球回给了阿里扎,而阿里扎却看到了身后跟进的周琦,随后又将球分了出去,帮助后者轻松完成扣篮。虽然这一球是哈登和阿里扎创造出的大好机会,但周琦身为中锋却不惜体力参与快攻却更让人赞赏,这也是德安东尼最喜欢的内线品质。

  不过周琦在和轮换球员搭档时还显得有些生疏,而且还很难接到球,完全没有搭档哈登、保罗时的待遇。在这种情况下周琦只能更多的展示自己的传球。与上海的比赛,第三节末段上海的外线三分砸框而出,巴莫特抢下篮板之后运球突破到篮下,突然给到了外线的周琦。面对补防的对手,周琦冷静地将球分到了底角,(前深圳队外援)鲍比·布朗接球命中了一记三分。

周琦挡拆顺下大力扣篮
周琦挡拆顺下大力扣篮

  无论是快攻反击、挡拆顺下、三分投篮还是主动分球,周琦都做到了一个火箭内线所需要做的。不过德安东尼还是提到了周琦的不足之处,这也是后者一直以来需要改进的地方。“现在还要做一件事才能让他更加成熟起来,去习惯(NBA的比赛),同时还要增长、提升自己的力量。如果是他真的做到了这些,那么他可以变得非常出色。”

  在北京时间10月8日的队内对抗赛当中,周琦又和保罗、哈登打出了精彩的配合。周琦在三分线外接到哈登传球之后,利用身高给保罗做了掩护,同时还将球传给后者。保罗吸引防守后又把球分给了处于空档的周琦,周琦果断出手命中三分。火箭的官方推特晒出了这段视频,并写道:“大个子周琦展现出了他的射程。”不过对周琦来说,或许能和两位老大打好战术配合是比投三分更加重要的事情。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