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三重秘密武器上阵!骑士2.0祭出极致阵容

深度|三重秘密武器上阵!骑士2.0祭出极致阵容
2017年10月04日 06:30 新浪体育
勒夫担子更重了 勒夫担子更重了

  北京时间10月3日,骑士记者杰森-罗伊德证实了此前疯传的骑士变阵传闻。新赛季,凯文-勒夫确定将作为首发中锋出场。新援杰-克劳德和詹姆斯搭档两个前锋位置。球队原来的首发五号位特里斯坦-汤普森则会被放在替补席。此外,在小托马斯复出之前,德里克-罗斯将出任骑士的首发控卫。

  骑士的变阵并不会让人们太惊讶。毕竟他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休赛期对阵容进行了大换血。而就算他们维系了原有的核心阵容,上赛季总决赛的结果已经告诉了他们,保持不变,就只有被勇士打崩的份儿。所谓穷则思变。

  既然如此,我们就来琢磨一下骑士的转变思路。其中最惹眼的一点就是骑士将过去一年半的首发中锋汤普森撤回了替补席。

  汤普森在骑士阵中的作用明显而单一。那就是护框和篮板。勇士掀起的五小潮流席卷联盟之后,纯粹的五小阵容依旧不会被视作常规战术思路。就连勇士本身也会在首发阵容里放一个高大的护框者。汤普森的存在也是这个道理——虽然中锋的作用弱化了,但若完全不设防,还是担心会被突破手们打成筛子。如果对方阵中拥有一名高大的内线攻击手,软肋就会更加明显。

  但是,从上个赛季的表现看,汤普森已经不足以扮演好护框者的角色了。尤其是在总决赛里,他场均5.6分和5.8个篮板,表现十分低迷。

  汤普森每场比赛在篮下的出手占比达到了68.6%,自主进攻能力和无球的中远距离投射都几乎用不上。就连连续四个赛季超过60%的罚球命中率,也在上赛季跌到了49.8%。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做好防守,他就成了骑士首发阵容中最低效的一环。

  说杜兰特的加盟让勇士的进攻越发无解也好,说汤普森本人膨胀或堕落了也好。总决赛之后,汤普森一度被摆上货架,就足以彰显骑士对他的失望。

  当然,骑士也没有轻易放弃守住一个护框者的思路。但是他们签过博古特,签过桑德斯,最终的效果却都不理想。哪怕是在今年夏天得到的日日奇,也在短期内难堪大用。山穷水尽之际,骑士不得不扬长避短。

  要说汤普森是骑士首发阵容的“短”,那勒夫就是还没被完全激活的“长”。虽然上赛季打出了骑士生涯最佳的一份数据,但在球权使用率加在一起超过60%的詹姆斯和欧文身边,勒夫不可能发挥出全部的能量。

  但如今形势不同了。欧文出走后,骑士失去了一个最稳的单打点。罗斯状态不复当年,小托马斯能恢复到几成也未可知。在这种情况下,骑士必须要更加依仗勒夫。至少在小托马斯复出之前,勒夫都一定会是骑士进攻端的二当家。

  具体到比赛中,就是骑士会制定更多给勒夫喂球的战术。一方面,这提升了勒夫在进攻端的火力,另一方面,也达到了这次变阵的另一个主要目的——扩充进攻空间。

  勒夫改打首发五号位之后,会至少牵制出一名内线防守者。要命的是,代替他的四号位克劳德也有一手出色的远投。上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39.8%,场均扔进2.2记三分球,同位置联盟第三,是骑士首发阵容的又一个炮台。而且,凯尔特人的内线高度也一直是个问题,克劳德对四号位并不陌生。同时,他也能跟詹姆斯切换三四号位。

  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罗斯还是詹姆斯,或是随后复出的小托马斯,都能更轻松地冲击篮筐。如果对方收缩防守,就随时分球给外线的射手群。

  空间和三分,小个阵容的两条生命线,都被骑士的新阵容牢牢握在手里。至少从纸面阵容上看,骑士这是一套极致五小。

  当然,撤掉汤普森意味着骑士失去了唯一一个靠谱的护框者。毕竟勒夫的防守饱受诟病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个问题,要看克劳德和詹姆斯在锋线上的轮转防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了。

  两人都是出色的防守尖兵,换防和补位的机动型、力量和意识都堪称顶级。但让他们联手撑起骑士的锋线防守体系,仍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骑士的首发阵容此前还有一个悬念,就是首发二号位的人选。韦德加盟骑士之后,很多球迷希望他能跟詹姆斯在首发阵容搭档,重现美如画的詹韦连线。可惜的是,今天也有消息称他确定出任骑士的替补。

  从情怀的角度看,这很难接受。但冷静下来看,JR-史密斯作为投手确实更适合摆在首发阵容。毕竟,首发阵容中已经有了詹姆斯和罗斯(或小托马斯)两个组织点,韦德很难获得自主进攻的机会。而他的三分又一向不是强项——上赛季31%的三分命中率,已经是职业生涯第二高。相比于JR,韦德更适合也更有能力在轮换阶段独当一面,为骑士的主力阵容续火。

  但是,就算韦德的远投再不济,他作为巨星的底蕴还是比骑士其他二号位深厚不少。就算不能打首发,他也会是骑士打关键球的重要一环。只要有需要,他会是骑士继中锋勒夫和攻坚手克劳德之外,第三个秘密武器。

  勇士已经证明,无论是传统的阵地阵容,还是新时代的小球阵容,都不能同时限制四个巨头。四巨头中只要有两位能投开,这颗星球上就没有球队能吃得消。

  既然如此,骑士只能放手一搏,收起盾牌,刺刀对刺刀,长枪对长枪。汤普森被撤下首发并不符合篮球的常规套路——但按常理出牌,骑士和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都没有胜算。

  当今联盟还有一个背景值得骑士警惕:小乔丹、德拉蒙德和戈贝尔等功能型防守中锋兴盛一时,但如今唐斯、恩比德、波尔津吉斯等新一代全能内线已经兴起。这一代内线球员完全成熟之后,小乔丹入选双一阵的尴尬局面再也不会出现。届时,NBA或许会有新的战术潮流。纸面阵容的分配格局,也会重新洗牌。

  但至少在那之前,NBA还是小个阵容的天下。想要击败勇士,各队就只能疯狂提速、架炮台、扩充空间……

  而骑士——即使绿军已经崛起——眼中的宿敌,也只会是勇士……

  (南安北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