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少巨额合同雷霆亏了? 他或面临韦德式下滑

2017年09月30日14:40 新浪体育
这个男人也要开始过巅峰了?

  北京时间9月30日消息,据美国权威媒体报道,俄克拉荷马城雷霆今天正式宣布与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续约了一份NBA史上最大合同——5年2.05亿美元。不过权威专家凯文-培尔敦表示,威少可能已经过了巅峰期,这样的合同有很大的隐患。

  现在这个时候展望威少的未来是比较麻烦的,因为他上赛季的表现实在是太好了,很少有球员能和他相似,所以只能参照联盟里的其他球员进行预测。

  上赛季,威少成为NBA50年以来第一个场均三双的球星(自奥斯卡-罗伯特森以后),通过数据模型比对,自1990年以来,与威少最接近的球员(匹配度超过90%)只有一个人,那就是2009-10赛季的德维恩-韦德。在那个赛季之后,热火就组建了三巨头。

  如果我们把规则再放宽一点,找一些与威少比较接近的球员来对比,那么我们会看到10个球员,刨去现役球员三个——勒布朗-詹姆斯、克里斯-保罗,德隆-威廉姆斯,还剩7个:

  图表

  看得出来,这些球员最相似的赛季与威少的年龄都差不多,就是27岁或者28岁,他们的平均可替代胜利贡献值(WARP,用同位置球员替换该球员,产生的胜利的贡献差值)是12.8;但是当这些人过了5个赛季后(也就是威少的新合同到期后),他们的WARP值就下降到了9.0,这个水平和全明星比还有点点差距。

  当然,这些平均数据是因人而异的,比如迈克尔-乔丹、杰森-基德和科比-布莱恩特,他们在35岁时依然有很强的竞争力,还是精英球员。但是很多人就不行了,比如吉尔伯特-阿里纳斯,他的生涯遭遇了断崖式崩塌,在2007-08赛季就已经开始雪崩。而拜伦-戴维斯这样的家伙,开始还不错,但是突然遭遇膝盖韧带撕裂,结果生涯戛然而止,甚至难以打完5个赛季。

  当然,我们不能说威少在今后的胜利贡献值就一定会下降,但是他的问题隐患也很大。他的膝盖有伤病史,已经做过三次手术了,其中还包括半月板撕裂手术,而且还有富血小板血浆注射治疗。这种治疗的效果还没有经过长期检验,威少在最近两个赛季没有因为这类伤病缺席比赛,但是当他过了30岁后,这会是一个问题。

  除此之外,威少超凡脱俗的比赛能力源自他超凡脱俗的运动能力,虽然目前他的运动能力没下降,但是从历史角度来看,没有人能在年龄很大的时候保持运动能力,而威少的技术储备也不太足,不像那些高大、会投篮的球员有足够的生涯寿命。威少上赛季三分命中率达到34.3%,为生涯最高,但是这一成绩并不是很出色。历史上,像乔丹、科比,在生涯后期都转型成了出色的中投手,而基德虽然不擅长进攻,但是后期也成为可靠的三分射手。

  这并不是说威少在未来6年后就不能成为全明星球员,但是因为年龄的原因,他的机会不多了,未来6年的伤病隐患是巨大的,威少的薪水会不断增加,但是他的实际价值会不断减少。

  (咕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威少雷霆韦德科比乔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