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库里老大”配得上这称号吗?

2017年09月25日15:27 新浪体育

  原创/氧气是个地铁(大梦)

  在号称“比总决赛更精彩”的热闹的交易和转会新闻中,有一条不太应景的消息传出来,蒙塔·埃利斯被步行者裁掉。这不是独立的新闻,因为在此前不久,蒙塔就被爆出因违法禁药条例被联盟禁赛五场,当时有好事的小自媒体煞有其事地用上“昔日库里老大”这样的标签。这是事实,同时也反应出一系列事实:蒙塔·埃利斯曾经是库里的老大,而现在可能都没有资本进入超级勇士的大名单。

  我几年前就喜欢蒙塔·埃利斯,那一代的勇士球员大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流浪汉,战绩也长期不行,所以球迷没有那么多。但除了真正的十年老勇蜜以外,当年还会偶尔关注勇士的其他球迷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队内为数不多的那个球星,本文的主角:蒙塔·埃利斯。大梦我正是其中一位。如果你看过蒙塔·埃利斯当年的集锦,恐怕也会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脑海里甚至隐约有一个神圣的身影在若隐若现——迈克尔·乔丹。

  蒙塔·埃利斯当然无法和上帝相提并论,他甚至都没有入选过全明星。但蒙塔属于票房球员,他的球风华丽,经常性能来一场炫酷的空中作业,闪转腾挪更是如家常便饭,颇有乔帮主的两三分神韵。我正是被蒙塔的杂耍进球所吸引,他不打全明星实在是天大的浪费。如果全明星有设立拉杆大赛的话,蒙塔·埃利斯绝对有把握能够挤进前三,大概率可以获得第二名(冠军没有悬念,科比·布莱恩特当之无愧)。

  虽然库里穿过旧款球衣,但我仍然固执地认为,蒙塔才是旧球衣时代勇士队最后一位球星。

  但蒙塔的意义似乎仅此于此,他是球场上的才华担当,却仅限于独立的进攻回合,并没有匹配相应的领袖气质,观赏性极高根本不能带动球票价格的上涨,更别提扩大“金州勇士”这个品牌的影响力。更令教练组和管理层不能忍受的是,蒙塔的“更衣室毒瘤”属性,他有着强烈的痞气,还性骚扰过甲骨文的女员工。更重要的是,蒙塔不仅会“防守”库里,也直接“锁死”汤普森的前进路线。早在2009年选秀前,蒙塔就放话不要选择后卫,在库里到来后也是一脸不高兴。

  于是,作为崛起的筹码,蒙塔·艾利斯被交易到雄鹿,换来此后的夺冠功勋博古特,并扶正汤普森。后来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勇士几乎每一年都是划球队历史的大进步,直到成长为今天的小流氓球队。但蒙塔没有那么风光,不过也并没有那么快陨落,作为雄鹿新老大的他仍然能够上演压哨绝杀火箭这样的戏码。雄鹿在那个赛季也进入季后赛,但面对强大的三巨头热火,被淘汰出局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当年的蒙塔仍然有想法,他在赛季结束后拒绝雄鹿的续约要求,因为那里使他“觉得自己距离胜利那么遥远”,甚至到了“怀疑自己是否还热爱篮球”的程度。蒙塔的下一站是达拉斯小牛,头上有历史最伟大的欧洲球员诺维茨基,以及NBA有名的好老板库班。在德州,蒙塔重新获得信任,他被当成球队的指挥官,暂时告别几年来积累的负能量,尽管这是历史的客观——蒙塔无法兼容勇士,而勇士的未来更没有蒙塔的一席之地,互相嫌弃换一种角度看也是共赢,这句话同样被蒙塔强调过。

  不过,小牛并非蒙塔·埃利斯稳定的最后一站,两年以后的2015年,他和步行者达成4年4400万的协议,把天赋带到印第安纳,成为保罗·乔治的帮手。但步行者今非昔比,最后连老大都被迫要卖掉。蒙塔自己的状态也走下坡,场均得分开始跌破两位数,首发场次和上场时间也是职业生涯倒数,直到不久前终于被裁掉。作为NBA历史上所有从未入选过全明星赛的球员中场均得分最高的球星,蒙塔·埃利斯一直都在战斗,他今年31岁,并不算年轻却也并非老将,仍然具有资本成为球队的主力。只是蒙塔·埃利斯的问题同样明显,优势也是弱势,纯粹的进攻、渐逝的天赋,以及不和谐的成分,究竟会束缚他到什么时候?说到底,还是希望蒙塔还能打好球。

  更多原创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氧气是个地铁(linfanity1991)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蒙塔埃利斯库里勇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