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绿军未来不在欧文手中 真理已钦点接班人

人物|绿军未来不在欧文手中 真理已钦点接班人
2017年09月16日 06:30 新浪体育
绿军的未来看他了 绿军的未来看他了

  落位,接球,用背部感受防守者的重心,晃肩假动作,反向转身,后仰跳投,一气呵成,两分到手。

  如果上述美如画的背身动作由一位身披绿色战袍的小前锋完成,很多人第一个联想到的一定是保罗-皮尔斯。这位单打大师刚刚在今夏落叶归根,以凯尔特人球员的身份退役。

  而今天,他已经找到了接班人。那一套潇洒的背身单打,也是出自“真理传人”之手——2017年探花,杰森-塔图姆。

  北京时间9月15日,皮尔斯来到绿军训练馆,看到了正在挥汗如雨的塔图姆。

  “他就像一个成熟版的我,一个进入联盟七八年之后的我。”跟塔图姆互动之后,皮尔斯对这位后生赞不绝口。 

  而塔图姆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跟皮尔斯的合影:“很荣幸!这是真理!”

  事实上,在皮尔斯将塔图姆视作接班人之前,就有大把的媒体、球迷和球探将两人联系在一起。虽然读完大一就参加了选秀,但塔图姆成熟得让自己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在职业联赛里混迹了两三年的老油条。

  在夏季联赛中,他就用即战力说话,风头甚至盖过了状元富尔茨和名气最大的朗佐-鲍尔。

  7月4日的首战,塔图姆就挑战了状元富尔茨,全场17投8中,砍下21分、7个篮板、3次助攻和5次抢断的全面数据。最后6秒,也是他命中了顶弧中投的准绝杀。反观状元富尔茨,全场16中6,收获了17分和3个封盖,就逊色不少。

  7月9日,塔图姆遇上了鲍尔。虽然后者砍下11+11+11的三双,但塔图姆的表现也堪称劲爆,轰下27分和11个篮板。最重要的是,他率领凯尔特人拿下了比赛。

  犹他站,塔图姆场均18.7分、9.7个篮板、2次助攻和2.3次抢断;拉斯维加斯站,他场均17.7分、8个篮板、1次助攻和0.8次封盖。

  虽然受到的关注远不如鲍尔,但是塔图姆的优势就在于稳定:论前景,他或许不及状元和榜眼。但要说即战力,他或许就是这届新秀中最强的攻击手。

  这就能解释骑士球迷心中的一个疑问:凯尔特人凑齐三巨头之后,更需要补充即战力来对抗骑士。那为什么在欧文的第一轮询价中,他们宁可送出小托马斯,也不愿意出手还需要时间培养的塔图姆?

  因为塔图姆,就是即战力。跟多打了一年的杰伦-布朗比起来,他的基本功毫不逊色。空位投篮、交叉步后接急停跳投、背身单打、攻守转换……塔图姆的武器库存货已经非常丰富。这也是他跟富尔茨和球哥的不同:他根本不需要在一支鱼腩球队里依靠所谓的成长空间慢慢进步……

  这一点,塔图姆本人也心知肚明。在被选中后,他向媒体透露:“76人落入了安吉的计谋中,因为就算凯尔特人保留了状元签,他们也会选我。”

  当然,新赛季的塔图姆也不会一帆风顺。霍福德2米08打五号位本就吃亏。在放走了阿米尔-约翰逊、奥利尼克和泽勒等内线球员之后,绿军的篮下高度再次受创。所以,2米03的塔图姆很可能在很多场比赛中会被放在四号位上。而他目前的对抗能力,显然还不足以跟发育成熟的内线群们肉搏。

  而如果继续老老实实打三号位,塔图姆则不可避免地要为海沃德打替补。这份心理落差,也是他作为一名高顺位新秀加盟一支强队必须要承受的。但整体看来,塔图姆足以让绿军球迷们兴奋。 

  塔图姆走到这一步,当然不容易。跟大多数励志的黑人球星一样,塔图姆也由单亲母亲抚养长大。但他的成长故事,却又堪称单亲家庭中的一股清流。

  布兰迪-科尔在高中毕业的几周之后发现自己有了身孕。有人劝她生下孩子当全职妈妈,也有人说她应该打掉孩子去上大学。从小就是学霸女强人的科尔却选了第三条路:她要一边读书,一边抚养孩子。

  于是,塔图姆就降生了。

  一开始,科尔跟大多数单亲母亲一样,希望让孩子的外婆分担自己的压力。但一段时间之后,科尔太过想念塔图姆,还是将他接到了自己身边。为了时刻照顾塔图姆,她甚至需要带着儿子去上课,承受老师同学们的白眼。

  为了挣够自己和孩子的生活费以及学费,这个女强人在课余时间同时打好几份工。最忙的时候,她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

  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塔图姆自然从小就学会了自强。他从3岁起开始打球,等到能够接受正规训练的时候,他就成了同龄孩子中最刻苦的那一个。

  “我每天6点半就到学校了,但他却从5点45就开始训练。”塔图姆高中的教练弗兰克-本内特回忆道:“难得的是,他每天都坚持如此,几乎从未间断过。”

  在母子俩的共同努力下,塔图姆的生活越来越好,但他们却都没有得意自满。科尔拿到一家公司的正式合同并进入管理层之后,依旧没有放弃学业。她用了13年时间,拿到了语言学、政治学和法学三个学位,成功地当上了一名律师。

  与此同时,塔图姆也在高中和大学的比赛中越来越出色。在人才济济的篮球名校杜克大学,大一赛季的他就能场均拿下16.8分、7.3个篮板、2.1次助攻、1.3次抢断和1.1次封盖的漂亮数据。

  被绿军选中的那天,塔图姆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我终于能帮家里支付账单了……”

  加内特退役之前,森林狼迎来了唐斯;科比隐退之后,鲍尔入主湖人;邓肯老去之前,莱昂纳德就已经接过了马刺的权杖……

  跟这些传承相比,凯尔特人虽然帐下高手如云,却鲜有自己培养出来的接班人。去年的杰伦-布朗跟皮尔斯的气质不符,而如今,塔图姆终于让绿军球迷看到了绿色血液的传承。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朝着新一任绿军魂的位子,塔图姆已经出发……

  (南安北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