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姚明!他也获得自己的总冠军 神迹已过13年

2017年09月11日09:10 新浪综合
麦迪入选NBA名人堂

  特约记者石磊报道 深色西装,黑色镜框,麦迪的眼神依旧迷离,笑容也依然迷人。北京时间8月9日,继姚明之后,这位火箭名宿也正式步入奈史密斯名人堂,这是对他饱受质疑的职业生涯最好的肯定。  

  今年二月份得知这个消息时,麦迪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没有总冠军,甚至没有带队打进过季后赛第二轮,何德何能成为名人堂这座“圣殿”中的一员?这也是很多球迷不理解的一点。不过,麦迪已经习惯了被质疑,他总能给出惊人的回应。

  从175到1  

  1996年,艾弗森、科比等人领衔的黄金一代横空出世,当时的麦迪还只是一名高中生,在奥本代尔高中,麦迪最要好的朋友都只知道他是“南瓜头”,瘦弱的他,头盖骨看起来比肩膀还要宽。尽管高三赛季打出场均23.1分、12.2篮板的数据,但他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任何一个NCAA一级联盟球队的招募名单上,因为他的学校从未打过高级别的比赛。  

  那一年的阿迪达斯训练营彻底改变了麦迪的人生,当时教练给了他一件175号球衣,为什么是这么奇怪的号码?麦迪很不理解,他得到的答案是:“我们的球衣号码是按照实力分配的,你是最后一名。”  

  的确,当时没有人知道麦迪是谁,但一场比赛过后,他的名字在训练营中无人不知。麦迪用一记技惊四座的暴扣将防守球员撞飞,全场的欢呼声震耳欲聋,倒在地上的球员穿着1号球衣,也就是被认为最强的那一个。他叫詹姆斯·菲尔顿,早已泯然众人。  

  “那一届,最棒的两个球员是菲尔顿和埃尔顿·布兰德。”参加了那届训练营的奥多姆回忆说,很少有人认识麦迪。然而在走出训练营时,麦迪的号码变成了1号。“175号球衣,当时没人知道麦克格雷迪是何许人也,而你给了我一个平台,让我成为全美最优秀的球员。从175到1,谢谢你。”在名人堂演讲中,麦迪对当年将175号球衣交给自己的罗齐尔充满感激。  

  第二年,高中毕业的麦迪决定参加NBA选秀,多伦多猛龙在第9顺位摘下了这位高中生,做出这个决定的,正是麦迪步入名人堂的引荐人———“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我不知道你(托马斯)都看见了什么,但是在1997年,你看到了我身上的天赋,一个瘦弱的18岁的高中生,感谢你,能够选中我让我梦想得以成真,那就是我的全部。第一年进行的不是很顺利,但是作为总经理的你有过许多漂亮的运作,其中最完美的操作,就是解雇了我菜鸟时期的主教练。”麦迪的演讲第一个提到的就是自己的伯乐。

  进入联盟之前,麦迪被医生告知,由于患有先天性脊椎侧凸,他的脊柱在激烈运动中更容易受到磨损。在NBA的对抗强度下,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只有四年。有媒体称他的职业生涯是“从上帝那里借来了11年的光阴,然后用来打球”。“为了打下去,我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努力训练。”麦迪在今年4月回忆说。面对质疑,麦迪从来都是用实力说话。  

  在他的个人巅峰期(2001-08赛季),他在季后赛场均能砍下29.5分,排在所有同期球员中的第二名,仅次于场均30.6分的艾弗森,而科比在01-08这几个赛季季后赛的场均得分只有28.4分。7届全明星、两届得分王,麦迪的个人成就足够出色。“当我看到自己打球时,毫无疑问我就是最好的球员之一。对此我毫不怀疑。现在如果你拿我当年的表现放进一支赢球的球队,人们一定都在说这是历史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所以,是的,我就是伟大的球员之一。”麦迪说。  

  说服自己

  虽然个人数据不俗,但麦迪的季后赛生涯却相当坎坷,多次在季后赛中一轮游。在火箭期间,麦迪曾连续在季后赛首轮被小牛和爵士4比3淘汰。2013年麦迪加盟马刺,虽然没有多少上场时间,但这却是他最接近总冠军的一次。当时马刺本有机会在第六场拿下总冠军,结果却被雷·阿伦的三分球拖进了抢七大战,最终遗憾错失总冠军,麦迪也因此与总冠军无缘。  

  没有总冠军,没有带队打进过季后赛第二轮,让麦迪饱受质疑,他凭什么能够入选名人堂?7次全明星,7次最佳阵容,单单是这两项放在历史上能够做到的人都非常有限。而在NBA历史上,只要获得过单赛季得分王的球员,几乎全部进入名人堂,麦迪凭借两届得分王身份进入名人堂,实至名归。

  此外,麦迪入选名人堂还有一个硬性指标,那就是他职业生涯总得分达到18381分,总篮板达到5276个,总助攻达到4161次,得分篮板助攻达到18000+5000+4000+标准。而在NBA历史上,打出这种表现的球员,只要达到退役年限都已经入选名人堂。而且35秒13分的“麦迪时刻”更是NBA历史上最经典的时刻之一。

  除了成绩,麦迪的职业态度也受到外界的诟病,他看起来总是一副懒散的样子,被认为是浪费天赋,尤其是和科比的对比。其实,科比曾多次表示麦迪是他认识的人中训练最刻苦的之一,近日,麦迪也为自己做出了辩解,他说:“如果我不努力,怎么会有如今的成就。是的,科比是训练狂,但他的训练你看得到,而我的努力外人看不到。我真的也很拼命,就像一只拼命划水的鸭子,在水底下的脚外人是看不见的,但真的划得很努力。别人只是看不见,但我就像一只水塘里鸭子,想拼命游到对岸。”

  尽管如此,当今年二月份得知自己入选名人堂时,麦迪依然感到不可思议,“我是进NBA之后才懂得什么是名人堂的,我也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名人堂级别的球员,后来去做评论员,电视台整天说我是什么未来名人堂成员,但我听着都很怪。”他说。  

  今年的全明星期间,麦迪和妻子一同前往名人堂发布会,电梯里,他有些心事重重。妻子看懂了他的想法,对他说:“你看向这面电梯的镜子,然后跟我读‘我配得上成为一名名人堂球员’”麦迪难以开口,他很想让自己激动起来,但就是做不到。

  “当我看向那面镜子,心中出现了数以万计的念头,认为自己配不上名人堂的荣誉。我想到了NBA的那些伟大球星们,以及他们伟大的成就。我不禁将自己与他们进行比较,也就很容易发现哪些事情自己没能做到。”麦迪说。

  如今,麦迪终于释怀,作为最后一个上台演讲的压轴人物,麦迪自豪地说:“现在,在提到当初妻子告诉我的话,我可以说,是的,我配得上名人堂荣誉,我感觉非常荣幸。”

  球衣难退役?

  尽管已经贵为名人堂成员,但麦迪的球衣并没有在任何一支球队得到退役殊荣。麦迪职业生涯先后效力过猛龙、魔术、火箭、尼克斯、活塞、老鹰和马刺,其中巅峰期都献给了火箭和魔术,不过这两支球队也没有给他退役球衣的计划。

  “特雷西是我最喜欢的火箭队员之一,他也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火箭前老板亚历山大说道,“他能入选名人堂可谓实至名归,我为他感到骄傲。”但亚历山大并没有提及球衣退役的相关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火箭无意退役麦迪的球衣,在亚历山大作为火箭老板时球队就是这么决定的,在弗蒂塔买下球队之后这个决定也不会改变,过去三个赛季阿里扎一直穿着火箭1号球衣。至于魔术队,他们目前只有一个号码退役———6号,而这还不是为了纪念球员,而是球队的第六人———球迷。魔术可能会让麦迪进入球队名人堂,就像奥尼尔、哈达威等人一样。至少到目前为止,魔术队还没有为球员退役球衣的打算。  

  入选名人堂的球员没能享有球衣退役的待遇,这种窘况已有20年没在NBA出现过,而追溯到NBA历史的漫漫长河,也不过只发生了7次(至少打过600场比赛)。除了麦迪,其他六人分别是伯纳德·金、阿蒂斯·吉尔摩、切特·沃克、巴里·霍威尔、里切尔·盖伦和哈里·盖拉汀,其中只有麦迪、金和吉尔摩是在三分时代打球。

  好友声音

       恭喜我的朋友,兄弟和队友@tmac213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姚明

  麦迪是我们那个时代打球最好的球员之一,很荣幸能够在场上和你一起打比赛,恭喜TMAC进入名人堂。———韦德

  比赛永远是关于得分的,当谈到得分的时候,没有人能比得上麦迪。你成为了名人堂一员,我向你致敬。   ———杜兰特

  实至名归,你在比赛的任何一方面都是一头野兽,我希望你的孩子们知道这一点并能领会他们的老爸曾经多么冷酷#名人堂。   ———科比

  这个家伙毫无疑问是一名真正的传奇球员,我很荣幸曾经和他一起打过球。   ———迈克·米勒

标签: 姚明麦迪科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