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迎合时代的重建!他们必将终结詹皇统治?

深度|迎合时代的重建!他们必将终结詹皇统治?
2017年09月06日 15:22 新浪体育
未来是他们的? 未来是他们的?

  在先后得到欧文与海沃德之后,凯尔特人被美国媒体推上了新赛季东部榜首的位置。

  的确,跟过去相比这支凯尔特人在进攻端的天赋变得空前强大。海沃德的加盟为这支球队提供了稳定的锋线火力与可靠的防守的支撑,探花秀塔图姆在夏季联赛里展现了自己在进攻端极高的天赋,丰富的进攻手段让他的未来看起来一片光明,而欧文的加盟则让这支球队拥有了一个“把球给我,我带你回家”的超级输出点,这也恰好是凯尔特人一直希望得到的类型。

  如果说过去几年的凯尔特人,还一直处在一种“即便我再怎么优秀,你们都不会尊重我们”的状态下的话,那么在这个休赛期之后,他们就正式被划入到了联盟第一纵队的行列中。换句话说,“争冠”两个字,在时隔多年之后,终于再一次被提上波士顿人的议程了。

  他们会是比勇士更出色的球队么?对于任何一支想要冲击冠军的球队来说,他们都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毫无疑问,勇士是这个星球上最出色的球队,他们找到了个人与团队间的那个平衡点,将攻与守的融合做到了极致,任何一支想要冲击冠军的球队,都绕不开这一道坎,凯尔特人也不例外。

  但现实点说,就现在来看,没有什么理由能够支持人去相信,他们就是下赛季能够击败勇士的那支球队。再做个浅显的对比,欧文联手詹姆斯和乐福都办不到的事,你又怎敢奢望他跟海沃德、霍福德以及一帮新生代球员能够立刻做到呢?

  凯尔特人的眼光,大概会在两年之后。彼时欧文和海沃德都正在经历自己的巅峰期,布朗与塔图姆也已足够适应联盟的比赛节奏,多年季后赛的历练给了这支球队足够的经验支撑,他们有了强劲的实力,并自信能与一切球队抗衡。而作为最大对手的勇士,薪资与人员流动的不确定性很难让人预测两年之后他们会是一副怎样的面孔,实力必然强劲,但能否与当下一般不可一世,无人能够预料。

  但在这之前,他们不妨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击败克利夫兰骑士。

  詹姆斯跟凯尔特人,老对手了。从十年前“三英战吕布”的戏码,到后来超级对超级的PK,再到之后的单方面蹂躏,十年里他们一共交手了6次,波士顿人知道詹姆斯愤怒到极致时的模样,勒布朗也同样明白在这座球馆里驻扎着多少恨他恨到深入骨髓的灵魂。他们彼此厌恶,并享受着击败对方所带来的快感。尤其是对于波士顿而言,他们已经有7年没有在季后赛里击败勒布朗的球队了,他们渴望胜利,更渴望能够击败这个统治了东部7年的老皇帝,因为那不仅仅意味着复仇,更意味着时代的更迭,他们盼望着的是——北美的东海岸重新飘扬起绿色的旗帜。

  他们能击败骑士么?难说,但起码他们拥有了一个契机。

  在跟骑士的交易当中,凯尔特人把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2018年篮网的选秀权,以及一个次轮选秀权一并送到了克利夫兰。这笔1换5的交易,被多数人(也包括我)视作是骑士单方面的胜利,他们不仅得到了现在,也收获了未来,小托马斯和克劳德的廉价合同还为他们省去了相当一部分的奢侈税压力。但也就是这一笔交易,给了凯尔特人一个击败骑士的契机。

  健康的小托马斯能为骑士带去很多东西,外围的火力支援,对对手防线的撕扯,都是他在进攻端最擅长的把戏,他跟欧文的风格有些许相似,与詹姆斯之间的磨合也可能因此而变得不那么费劲。但只要小托马斯的伤情无法及时康复,这笔交易就将立刻从“未来现在双丰收”变成纯粹的“用现在换将来”。

  乐福和詹姆斯的组合依旧会比霍福德和海沃德这对搭档来的强势,但罗斯跟欧文的对位则会将这场对决重新拉回悬念迭生的氛围。

  在打法上,欧文跟凯尔特人的磨合也许不会那么吃力。欧文擅长持球攻,海沃德则更精通无球,霍福德会是插在他们俩中间的过渡点,他的中轴策应将起到串联整支球队的作用,球队的进攻大可以以欧文跟霍福德的挡拆为起手式发动。

  海沃德的某些打法跟勒布朗有些类似,强健的上肢力量能让他在对抗当中完成上篮,不过他更精通中远距离跳投,挡拆之后的撤步跳投更佳。欧文会是这支球队固有体系下的一个特殊点,他的单打会背离绿军整体篮球的特色,但也会像是这支球队节奏的变速器,在不同的步调与速率上,总会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

  至于其他的,后卫线上可以防守多个位置的斯玛特,锋线上多个年轻且潜力无限的新人。凯尔特人的整套班底都在迎合这个时代的需求——更小更灵活,而且位置感更模糊。

  他们给了你足够的理由去相信这支球队必定将拥有了一个明媚的未来,但在那之前,他们还需要搞明白一个问题:欧文究竟在詹姆斯身边学到了多少。

  无论是海沃德、霍福德还是欧文,在过去的数年的NBA生涯里,他们都被外界认为是优质的“将才”,能冲锋陷阵,却鲜有运筹帷幄,他们曾被视作顶级球队中最出色的副手,但现在他们需要有人跳离原来的角色,成为这支球队在场上唯一的统帅。

  欧文是被寄予厚望的那个人。从安吉的口中你可以得到一个讯息,他会是这支球队进攻的掌舵者,在没有了詹姆斯之后他的串联能力会在波士顿得到最大程度的解放,而他往昔的防守问题也会因为球队的体系而被掩埋弥补。只消一点时间的积累,他便能破茧成蝶,完成一个质的蜕变。

  但希望归希望,现实总比你期待和幻想中的那一切来的操蛋的多,未来究竟会如何?谁知道呢,但起码,波士顿人又重新有了盼头了,不是么?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