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绿军真血亏了吗?这笔交易上的站边和视角

2017年08月31日17:50 新浪体育
在这件事情上,我们都不是预言家视角

  北京时间831日,纠结了这么久,骑士跟绿凯的交易真的终于算是达成了,在这一周的时间内,骑士用明里暗里放风以及正面谈判的方式,从凯尔特人手里又要到了一个2020年的来自热火的次轮签。自此,围绕伊赛亚-托马斯和凯里-欧文的互换算是最终完成了。但对于绿军在这笔交易中到底亏不亏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换一个视角来看。

  为了得到欧文,绿军最终付出的是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和一个明年篮网的(不受保护,不受!!)首轮签,一个2020年来自热火的次轮签。从这个五换一的方式,以及在2K18中欧文和小托马斯的能力值只差1分,亦或者是各位球迷或者专家们自己的判断来看,绿军都亏了。

  我们先从中立的视角来看:

  绿军亏了吗?

  首先要说,即便在交易达成的当天,我也在自己交易打分的稿子里说过,无论是从交易后的深度上,还是交易本身来说,我个人都觉得绿军亏了。克劳德的合同是全联盟性价比最高的合同之一,加上篮网这个还可能潜在是状元(RPM系统预测他们有7%的概率拿到状元),估计绿军球迷现在不少都在期盼着下赛季拉塞尔和林书豪以及莫兹戈夫基尔帕特里克等人爆豆吧。

  我在之前的稿子里已经说过,也许极端情况下,可能托马斯加日日奇或者克劳德,就应该能跟骑士谈的动欧文了。那么加上日日奇和次轮签,怎么看绿军也都并不赚。于是下一个问题来了:

  绿军亏了多少?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太好量化,交易到底亏多少这个事情本就没有一个什么公式来算出两边具体的得失。但具体到欧文托马斯这笔交易中来看,计算绿军得失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小托马斯到底伤情如何。

  如果站在中立角度分析,从绿军这样急切而且愿意付出如此之多的筹码的情况下来看,似乎托马斯的伤势并不容乐观,而也有消息称,安吉确实是对骑士方面撒谎了,这也是骑士对托马斯不放心,也要求绿军做出补偿的重要原因。

  早些时候有消息称,托马斯可能甚至会缺席下赛季大部分的比赛,而也有骑士方面的消息人士说,他们认为这笔交易的核心并非托马斯而是克劳德。

  我们换句话说,如果小托马斯真的如这两条消息中曝出的那样伤势如此严重,缺席近一个赛季之后,又会因为臀部的伤情影响了自己的爆发,那么绿军在他即将29岁并且进入合同最后一年的情况下将他甩掉的心态也就可以理解了,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绿军这样的心态和行为也就可以理解了,为了甩掉包袱而搭点儿添头,这是太正常的事情了。

  但如果托马斯的伤没有那么严重呢?如果他的伤可能只需要再过三四个月就能康复,而且并不会对未来的职业生涯产生太大的影响,绿军是不是就亏大发了呢?

  由于我们实在不知道托马斯的伤势到底如何,不妨做这样一个假设,我们取两种情况的中间值,即托马斯可能确实需要一阵子时间来恢复(缺席下赛季很大部分的比赛),但是并不会对他的职业生涯产生什么不利的影响,好了就是好了(也许,这也是更加接近事实的一种情况),这种情况下,看起来绿军也不赚。那么,

  为什么绿军还要做这笔交易?

  下面就是我前面说的,换一个视角来看问题了,我们从绿军的视角来看这个交易,只要小托马斯的伤势不会让他一直不能彻底康复,这笔交易对他们来说,就基本都是有些亏的,那么,安吉为什么要这样跟骑士谈判,而且还最后低头,又送给他们一个二轮签?

  今天有这样一条消息很有意思,是洛维在自己的稿子里说到,他的消息源显示,绿军拿到欧文,他们的目标是吸引到另一位大牌球星加盟,那就是安东尼-戴维斯。

  浓眉哥,933月生人,然后再看看绿军今夏签到的海沃德,90年生人,跟这两个一个已经拿到手的和一个未来的大目标相比,8927日出生的小刺客和92年出生的欧文相比,显然后者更加适合跟海沃德以及未来的浓眉哥搭档,更遑论联盟中现在不少巨星都狠欣赏欧文的球风和打法了,相比于托马斯,联手欧文对他们的吸引力显然更大。

  也许相比于安吉,我们的视角不够宽广,我们的视角不是GM视角,而安吉,真的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了。

  预言家视角

  之前说的交易亏不亏,基本都是在球队本身的战力战绩,阵容深度的得失上来讨论,几乎不会有人直接把得失考虑到三年甚至五年之后的事情,而这,可能也就是我们在看待交易上跟安吉的最根本区别。最为掌舵者,他考虑的也许并不是一时一会的得失进展,而是能不能给绿凯的未来再打下些更有力道的基石。

  前几年绿军曾手握7个选秀签,这个赛季他们兑现了塔图姆和已经开始成长的杰伦-布朗,即便再有一个状元给他们,可能绿凯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球队地位给他们去培养了,现在的他们也许真的到了下一步的时候,那就是去找来已经兑现了一部分潜力的年轻巨星作为真正的老大。

  再想想现在的联盟大环境,实话实说,以绿军在做欧文交易之前的那一手牌来说,不管安吉再拿出什么样的妙手来操作,即便他们再用几个克劳德级别的球员换来诸如巴特勒乔治甚至是考辛斯这个级别的球员,组成一个新的四位球星坐镇的阵容,你去跟有两个联盟前五,三个联盟前十级别球员的勇士比,可能怎么也就最多是勇士的一个穷人版吧?即便在东部,如果不做小托马斯的交易,有詹欧在的骑士,似乎季后赛里也并不是很虚绿军。

  换句话说,可能在短时间内,安吉真的找不到什么能够登顶总冠军的机会,那么,还不如将目光放到未来,放到有一天勇士散伙,放到有一天,詹姆斯老去。

  虽然就上个赛季相比,我个人认为托马斯也许是更好的控卫,但是从未来的角度,我显然更站欧文的边,从上面我说的这个更宽广的视角来说,这笔交易也许,绿军真的不亏。

  结语

  不管是玩警察匪徒的杀人游戏,还是玩预女猎白的狼人杀游戏,在平民视角中总要分辨谁是真的警察谁是真的预言家,很多时候我们分辨谁真谁假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他的视角。匪徒永远没办法发出完美无缺的警察逻辑的发言,狼人也永远没办法以一个纯正的预言家视角来发言,同样,平民也很难完全站在警察或者预言家的角度来盘整个场面上的逻辑,这就是逻辑推理的趣味所在,也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视角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成败得失,在不同的视角真的能看出不同的事情来,就如这一次的骑凯交易,中立视角和安吉视角,你看到的东西和角度一定是不一样的,站在平民视角和预言家视角,你眼中的逻辑关系和对立身份判定也一定是不一样的。

  我们不能每个人都是预言家,但是作为平民,我们尽量从预言家的视角来看待一些问题,这样对于我们取得胜利,总是有好处的。

  这就是我这一次的站边和逻辑,大伙满意吗?

  (张垚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托马斯欧文骑士安吉凯尔特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