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告诉你!保罗进不了西决到底是谁的锅

2017年08月29日12:14 新浪体育
保罗的西决梦

  在过去的几天中,一个在NBA休赛期总是令人费解的问题又一次被摆上桌面。为什么克里斯保罗总是很难在季后赛赢球?难道是因为我们一直高估了他?可是从数据和稳定性来看,保罗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一直是联盟最优秀的控卫之一。

  为什么不能摸到该死的西决地板? 这个问题已经第九次摆在保罗的面前了(其余3次没有进入季后赛)。毫无疑问,这个问题在得到答案之前会成为保罗生涯履历上一个污点,持续影响着他。正如勒布朗为什么总是很难在总决赛赢球,这个问题在讨论球员价值的时候势必有所减分。不过当一个球员拥有“Point God ”的称号,而且被誉为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时,出现这样的争议也就不足为奇了。

  然而我们发现,保罗季后赛的各项基础数据并没有任何下滑。事实上,他的大部分数据在季后赛都有很明显的提升,包括BPM(真实效率值),他的常规赛生涯BPM是7,季后赛生涯BPM则上升到了 8.5

  人们对于保罗的批评基本围绕在这几个方面:关键时刻的表现一般,缺乏杀死比赛的本能,以及对比赛没有足够的影响力。深入来看,一个球队最好的球员和最好的得分手往往被人们混为一谈,但在讨论控卫的时候这两者却有明显的区别。克里斯保罗所在的球队阵容可以保证他不需要做球队的唯一或头号得分手,所以他已经习惯于依靠大卫韦斯特和布雷克格里芬。与他同时代的另一位控卫史蒂夫纳什也在球队中担任同样的角色,作为太阳7秒进攻的掌舵手,纳什可以依赖斯塔德迈尔的超强得分能力。

  但是缺乏得分能力并不会影响我们对纳什的评价。另外一个同时代的控卫,贾森基德,没有任何一个赛季的常规赛场均得分超过20, 只是在2002-03赛季的季后赛中达到了20.1分。当基德在达拉斯赢得总冠军的时候,他的作用不仅是球队的第二选择和诺维斯基身边的助手。不管你是否 认为纳什和基德得到了正确的评价,事实上他们都没有因为季后赛的表现受到保罗那样的质疑。当你把保罗和基德纳什去做比较时,那些质疑确实让人难以理解。

  基德在平庸的东部阵营中赢得两次东部冠军是不是很轻松?换句话说,基德的球队是不是更容易进入决赛?克里斯保罗在季后赛的战绩一般,但是他的季后赛数据基本上比基德纳什都出色,使用率也高于他们中任何一位。

  这并不是在批评基德和纳什的表现不好。只是突出了人们在评价克里斯保罗的时候采用的不同标准。对于那些保罗在关键时刻表现一般的批评,我利用Basketball Reference的Shot Finder 工具,计算了他在季后赛第四节5分钟以内以及加时赛分差小于5分时的eFG%(有效命中率)。结果发现,这个数值达到了0.525,与他整个季后赛0.532的eFG%相比并没有太多下滑。没关系,我们继续。

  千万不要以为保罗从来没有在季后赛承担太多。事实上,他已经很多次在球队缺乏天赋、遭遇伤病等不利条件下挽救球队,打出让人印象深刻的表现。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凭借那些表现获得了称赞,但保罗却没有得到人们的肯定。

  不如就拿2011年黄蜂队的季后赛为例:

  与上赛季的雷霆队相似,但有所区别。保罗和威少一样是球队中唯一BPM为正的球员,最终成功从卫冕冠军湖人手里拿下两场胜利。那支黄蜂队第二好的球员是特雷沃阿里扎,但他甚至不是一名明星球员。

  由 此可见克里斯保罗在季后赛的效率一直很高,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并没有下滑,而且已经证明过自己可以使天赋平庸的球队得到提升。他在防守端的表现也不差。事实 上,他是联盟中防守最好的控卫之一,这对他所在的球队而言是一笔独特的财富。不过一个球队的防守好坏是由侧翼和大个子决定的,保罗是一个好的防守者,但这 个时代的控卫似乎只需要承担组织任务以及在逆境中拯救全队。此外,回想一下过去几年的冠军控卫--斯蒂芬库里、凯利欧文、托尼帕克,确实没有NBA最佳防守阵容球员出现。

  当人们讨论球员价值的时候,相比那些竞争中处于劣势的球员,保罗一直遭受着更多的争议。我想起了本杰明·莫里斯在评价库里时提到的那句话:

  “战绩和数据每年都在不停的变化,球员价值通常不会变。”

  如果罗伯特霍里没有在2007年造成大卫韦斯特的肘部受伤,保罗是否会成为更出色的球员,黄蜂队是不是早就进入西决了?如果约什史密斯不在2015年西部半决赛投进那些匪夷所思的进球,人们对保罗的评价是否会完全不同?

  克里斯保罗这样的球员无法在季后赛走得更远是不可思议的,但我们不应该因为结果而轻视他的价值,正如硬币的反面也可能是对的。另一方面虽然伤病等因素不可忽 视,但它并不能完全解释保罗季后赛的失利。当然我们可以疑问:当今时代的冠军控卫是否可以作为球员的最佳球员,而不是第一得分手?虽然史蒂夫纳什的太阳队 和贾森基德的篮网队在季后赛有不错的表现,但新世纪以来并没有特别好的案例证明用这种建队方式能够夺冠。你可能会提到2003-04赛季的昌西比卢普斯,但本华莱士也是球队最佳球员的有力争夺者。托尼帕克可能是最近的案例,2013-14赛季的马刺队得分比较平均,帕克也要和邓肯以及卡哇伊莱昂纳德争夺最佳球员的荣誉。

  令人沮丧的是,当我们尝试评估克里斯保罗并看看他今年是否能够突破时,需要更多耐心和细致入微的方法。当然保罗依然有很好的机会,接下来这个赛季,保罗将和他生涯中最好的队友詹姆斯哈登一起联手,火箭队有很好的阵容深度和创造力。贾森基德在他生涯的前14个赛季都未曾染指冠军,最终作为角色球员实现了这一目标。为什么我们要急于对克里斯保罗的职业生涯定型呢?

  (文章来源:@克里斯保罗资讯 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保罗基德季后赛纳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