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险因毒品+女人丧命!左手魔术师只盼回家

2017年08月29日15:58 新浪体育
一日紫金,终身湖人。

  时隔多年,拉马尔-奥多姆的名字又一次与湖人队联系在了一起。根据雅虎体育报道,湖人队两冠功臣奥多姆透露他正在计划以湖人队球员的身份退役。

  “与我相比,我的家人似乎更期待我以湖人队的球员的身份退役,”奥多姆说道,“如果我能够与湖人队签下一份一天合同,我的家人将会非常激动,但我不会庆祝自己无法继续打球了。但在生活中我已经学会忍受遗憾。”

  今年夏天前凯尔特人队巨星保罗-皮尔斯与凯尔特人队签下了一份合同,然后以凯尔特人队球员的身份完成了退役。很显然,奥多姆也希望以同样的方式正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说起奥多姆与湖人队,实在是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他的人生因为湖人队而光彩夺目,也因湖人队的决定而变得黯然失色。

  奥多姆的整个人生几乎可以被拍成一部好莱坞式的电影,悲喜交加,跌宕起伏。

  奥多姆出生在纽约,他的父亲乔-奥多姆是个残疾的退役军人,而且还是个瘾君子。奥多姆的母亲则是一名狱警,对于奥多姆而言母亲更像是一个平易近人的挚友。

  奥多姆六岁那年,他的父亲乔抛下了整个家庭离开。奥多姆自打记事起就未曾体会到父爱的滋味,奥多姆曾经在自己的书中写道:“我没要求他尽到父亲的责任,但他最起码要装的像我的父亲。”

  奥多姆的这位瘾君子父亲在奥多姆成名之后回到了奥多姆身边,他将奥多姆视作是一棵摇钱树。他不仅向儿子索要钱财,而且还索要球鞋、球票、饰品等等他所需要的一切。

  相比于这位坐享其成的父亲,奥多姆的母亲梅西-凯瑟的遭遇就显得悲凉了许多。她竭力的让奥多姆远离毒品、枪支等等可能毁掉他人生的东西,她对奥多姆的照料无微不至。

  然而在奥多姆12岁那年,奥多姆的母亲因为癌症离开了这个世界。在最无助的时刻,奥多姆靠篮球为自己疗伤。

  “当我的母亲去世时,我跑到附近的篮球场上打了一整天的球,”奥多姆回忆道,“我甚至没有回去吃饭,我想用这样的方式来麻痹自己。”

  之后,奥多姆只能先后依靠外婆和姨妈的抚养继续生活。此时的奥多姆已经展现出了篮球方面的天赋,他将魔术师约翰逊视作自己的偶像,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不断的模仿这位传奇巨星。

  奥多姆的身体天赋一开始并不出色,身高偏矮的他不得不利用头脑与对手对抗。而在1994年夏天,奥多姆的身高猛涨到了2米06,而且他身上的后卫技术已经非常娴熟,这让他一下子成为了人们眼中的未来之星。

  1999年的选秀大会上,时任快船队总经理的“贝勒爷”埃尔金-贝勒大手一挥,用四号签摘下了奥多姆。

  奥多姆生涯一开始就展现出了他“左手魔术师”的风范,他菜鸟赛季交出了场均16.6分7.8篮板4.2助攻的全面数据,入选最佳新秀一阵。在快船队时期,奥多姆还曾有过单场9封盖以及5场比赛中3次拿下三双的抢眼表现。

  然而就在奥多姆职业生涯处在上升期时,毒品找上了门来,奥多姆由于违反联盟禁毒条例被禁赛8场。更为糟糕的是,他开始逐渐淡出快船队的未来建队计划中。

  快船队从公牛队换来了奥多姆那一届的状元秀埃尔顿-布兰德,布兰德的到来让奥多姆在球队中的位置变得非常尴尬。2003年夏天,奥多姆挚爱的外婆因病离世,这让奥多姆伤心不已。

  最终,奥多姆在事业家庭遭遇双重打击的情况下选择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加盟迈阿密热火队。

  奥多姆在迈阿密打出了生涯巅峰的场均17.1分9.7篮板4.1助攻的数据,但就在奥多姆打算大干一场时,仅仅打了一个赛季的他在一笔关于奥尼尔的交易中被送回了洛杉矶。

  不过这一次幸运女神给他丢来了橄榄枝,因为等待他的是当时联盟万人迷洛杉矶湖人队。

  奥多姆的性格与科比非常合拍,他愿意在科比的身边扮演一个副手的角色,披上紫金色战袍的他与“左手魔术师”的美名似乎变得更为贴切。然而湖人队由于伤病等原因战绩上始终没能得到太大的提升。

  2006年6月28日,这一天是奥多姆外婆去世三周年的日子,老天爷又一次跟奥多姆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奥多姆刚出生半年的小儿子杰登因为窒息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一瞬间,奥多姆的天都塌了下来。

  奥多姆陷入了无尽的伤痛之中,他抱着杰登冰凉的身躯哭泣。事后,奥多姆常常会在家对着杰登的照片一坐就是一整晚。甚至,奥多姆还曾告诉科比自己想要提前退役。

  经过了很长时间,奥多姆最终从小儿子去世的阴霾中逐渐走出 。他在自己的胸前纹上了杰登的名字,并且在每一场比赛开始前都会在自己的球鞋上写上“Baby J”和“Grandma”的字样,以此来纪念自己失去的至亲们。

  尽管历经磨难,但命运还是给了奥多姆恩赐。随着湖人队强势引入全明星中锋保罗-加索尔,他们的战绩一路扶摇直上。

  2007-08赛季、2008-09赛季、2009-10赛季,湖人队连续三年打进总决赛,而且两度捧起象征最高荣耀的奥布莱恩杯。在总冠军的颁奖仪式上,奥多姆的偶像魔术师约翰逊亲自向他祝贺。

  在湖人队最鼎盛的三年时间里,奥多姆的夺冠经历让他吸引到了美国名媛科勒-卡戴珊的注意,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且在2009年结婚。但奥多姆没有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他职业生涯走上下坡路的开始。

  2010-11赛季,湖人队在季后赛中被达拉斯小牛队击败。作为年度最佳第六人大奖的得主,奥多姆并没有得到湖人队的重视。湖人队为了引入克里斯-保罗而将保罗-加索尔和奥多姆摆上了货架,但联盟最终制止了这笔交易。

  奥多姆的内心受到了伤害,他主动要求湖人队将其交易离队。湖人队最终将奥多姆和一个次轮选秀权送到了达拉斯小牛队,换来的仅仅是一个首轮选秀权和890万美金的交易特例。

  奥多姆离开湖人队之后依然心系湖人,他曾经在一次自我介绍中不由自主的介绍自己来自洛杉矶湖人队。

  奥多姆被湖人队交易离队的这一年夏天,一件更为糟糕的事情发生了。奥多姆的一位表亲被人枪杀,奥多姆与卡戴珊前往参加葬礼。

  然而就在前往葬礼的途中奥多姆发生了意外,他所乘坐的汽车将一位15岁的摩托车少年撞死。尽管当时驾驶车辆的并非奥多姆本人,但他依然非常自责,在车祸现场痛哭流涕。

  “死亡似乎总在我身边缠绕,这些年我已经参加过很多葬礼,我还亲手埋葬了自己的孩子。”奥多姆回忆起过往的痛苦经历时说道,“我真的要被死亡击倒了,感觉自己要崩溃了。” 

  然而,奥多姆的噩梦并没有就此结束。2015年他的发小杰米不幸去世,而他的另一位挚友也因为吸食过量毒品去世。

  2012-13赛季短暂的重返快船队之后,奥多姆经历了酒驾被捕,经历了吸毒消沉,经历了卡戴珊一次次的要求分手。2015年夏天,奥多姆因为服用药物昏倒在了一家当地的妓院。

  当时奥多姆的事情惊动了整个联盟,人们都在为这个善良的大个子祈祷。最终,奥多姆幸运的逃脱了死神的魔爪。

  湖人队功勋训练师加里-维蒂在谈及奥多姆时曾经这样说道:“我真的很伤心,我不知道他的人生中为什么要承受那么多悲剧,这太让人伤心了。

  奥多姆的人生经历实在是太过曲折,希望他今后的道路能够一帆风顺,也希望湖人队能够满足他的心愿。

  (何瑞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奥多姆湖人科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