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天才得分手要顶薪 他是救世主还是毒药?

2017年08月21日06:30 新浪体育
维金斯值1.5亿吗?

  明尼苏达森林狼队决定给安德鲁-维金斯提供顶薪合同——这是一个有争议的决定。这个加拿大人真的值得这么多钱吗?

  今年的7月底,安德鲁-维金斯说自己配得上顶薪的合同,一分钱都不能少。像这么一个年轻而又自信的篮球运动员说这样的话倒也不奇怪,只不过这样的说法曾经是要遭到舆论抨击的,甚至影响力非凡。

  今次的不同之处在于,森林狼队的老板格伦-泰勒在两周之后公开表示,维金斯已经差不多可以从他的手上拿到顶薪合同了。然而顶薪合同不是白给的,维金斯被要求承诺变成“比现在更好的球员”,那么显然他现在还不是。

  维金斯在下个赛季依旧会为森林狼队效力,在此之后他将成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要是现在就提前续约,那么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而且维金斯可以未来的五年里赚到1.48亿美元。这实在是非常多的一笔钱了,特别是因为维金斯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参加过全明星赛。

  事实上,这位现年22岁的球员在征战NBA三年后,确实是更加需要一些激励才刺激他成长。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用钱来激励他是一个好主意,尤其是因为这份承诺中没有什么时间上的压力。

  为啥安德鲁-维金斯配不上顶薪合同

  2014年,维金斯在状元签的位置上被选中,但是在关于凯文-乐福的交易中被骑士队直接卖到了明尼苏达州。凭借自己的身体素质、运动能力、身高以及漂亮的投射,维金斯就像是“2K MyPlayer模式”创造出来的人在打现实比赛一样。他的天赋是让人看得见的溢出,像他这种类型的球员,大家可以从他身上看到无尽的可能。

  原则上,这三年来情况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维金斯的潜力似乎还是无限的。但不幸的是,他到目前为止的进步还停留在一个方面而已。维金斯能砍分,上赛季场均贡献23.6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5.2%——但这并不是一个很突出的数字。

  大学时代作为大一新生的“枫叶乔丹”被认为是一个潜在的精英级别防守者。然而在现实中,他经常在防守端失去注意力,被自己的对手突破,完全对不起自己的身体条件——他的篮板率只有6.3,比斯蒂芬-库里、凯尔-洛瑞甚至丹吉洛-拉塞尔这样的控球后卫都要差。

  技术不差,使用不当

  即使老迈如马努-吉诺比利,前者的抓篮板球能力也要比这个加拿大飞人要强。跟他的防守问题一样,这并不是因为缺乏身体或者技术——更多在于态度。维金斯在防守和保护篮板球方面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地懒散,即使上个赛季汤姆-锡伯杜在场边不断地“咆哮”,效果也是一般。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FiveThirtyEight给他颁发了“年度最差防守球员奖”——这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奖项。

  在进攻端中,超过一般球员的场均得分也不能说明真相。维金斯的三分球命中率在新秀赛季就只有31%,时至今日也只不过是增长到了35.6%,更多地还是靠“德玛尔-德罗赞区域”——也就是中距离投篮拿分。不同于猛龙队的全明星球员,维金斯的罚球又要少得多,更像是一个惜身如玉的公子哥儿。

  尽管他拥有作为“老司机”的能力,但是维金斯很少为他的队友们做球,助攻率只有10.6%。由于他的投射距离相对较短,所以他的防守者们往往会收缩在内线——从而就抢走了卡尔-安东尼-唐斯的进攻空间。到目前为止,维金斯是一个不错的得分手,但也仅此而已了——他的比赛风格对于大多数的篮球范德西玩家来说是很不错的,但在大多数时间里,对他实际效力的球队而言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潜在的巨星天赋

  当然维金斯的日子也不完全过得波澜不惊,再老成的年轻人也有那么一两天血气方刚的日子。早在新秀时期,他就与詹姆斯-哈登上演过一次单挑的好戏,那时候他以一个很好的方式防守对位的大胡子,自己也砍了30分。而在上个赛季,他也曾在单场比赛中砍下过一次47分、三次41分以及一次40分。

  他是如此的有运动天赋和活力,可以在每场比赛的关键时刻承担起绝杀任务。话虽如此,但他并不总能作出正确的决定——事实上,上赛季森林狼队共计有44场比赛进入了“关键时刻”,而他们输掉了其中的29场,大多是因为维金斯自己攥着球不松手。

  但在某一些时刻,加拿大人的超级巨星潜力又是显而易见的。这正是森林狼队在给予他顶薪合同时所指望的东西——什么投资都有风险啊,此处不需要辩解。

  为啥安德鲁-维金斯又配得上顶薪合同

  像明尼苏达森林狼队这样的球队——在一个又小又冷的球市——永远不会成为自由球员们向往的地方。在正常情况下,留住队中最好的球员总是很难的事情,曾经的凯文-加内特、凯文-乐福以及斯蒂芬-马布里就是最好的例子。

  乐福曾表示自己愿意终老明尼苏达州,但是最终也对这支球队的上进心和潜力感到不满意,要求离队。所以现在森林狼队迫不及待甩出大合同也是可以理解的,他们不想再冒险了。

  现在这支球队集齐了卡尔-安东尼-唐斯、吉米-巴特勒、杰夫-蒂格和安德鲁-维金斯等人,可能已经是球队历史上最有才华的一个时期了。无论如何,从KG的MVP赛季开始,下个赛季就是他们蛰伏这么些年之后第一次进入季后赛的最好时机。

  不去冒诺伦斯-诺埃尔式的风险

  当下就为维金斯支付1.48亿美元?毫无疑问,就该这么做。主要的问题就在于他明年夏天是否还会收到更高的合同,因为他完全有可能。超级巨星最难能可贵的莫过于健康的身体和出众的运动能力,维金斯的潜力一直比他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成就更为重要。

  那么现在不给维金斯付钱,为什么在下一个夏天就会经历目前小牛队与诺伦斯-诺埃尔之间的风险呢?主要还是因为另一个主力球员唐斯在2018年就可以提前签署续约合同了,森林狼队自己的前途或许要比维金斯更重要。

  此外还有一个争论,在于一个新的合同是否会让维金斯的交易价值上升。但是任何一个球队都很清楚,他在明年夏天无论如何也会要求这么多钱的,现在森林狼队也并不打算甩掉维金斯。

  向吉米-巴特勒学习

  在8月初,骑士队又想要从明尼苏达森林狼队要回当初送出来的维金斯,而把一心要走的凯里-欧文送过来,但被森林狼队一口回绝。维金斯已经确定要成为狼群未来的一部分。汤姆-锡伯杜教练也希望吉米-巴特勒的到来最终能成为维金斯的好榜样。

  巴特勒可以成为维金斯的学习对象,但是他们的成长历程完全不同。维金斯在高中时代就已经被认为是未来的超级巨星,是选秀大会上的状元秀,从开启NBA职业生涯开始就每场比赛里首发出场。巴特勒一直等到总第30顺位才被选中,一开始几乎被锡伯杜完全忽视,直到他每场比赛拼尽全力争夺出场时间,现在才逐渐成为了全明星球员。

  维金斯还需要完全兑现自己的天赋,而巴特勒则是一步一个脚印拼出一片天。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吉米-巴特勒可以跟他的新队友一齐首发出场,但同时也肩负着压力。拥有巴特勒和维金斯的侧翼配置是很可怕的,不过维金斯仍然需要加强自己的三分球能力。

  潜力和加练

  因此,决定维金斯未来生涯的两个主要词汇还是潜力和加练。他有潜力成为一个非常好的球员,也许是一个超级巨星,但如果他还没有成为他理应变成的那个人,那么他就必须继续投入大量的时间去加练。

  问题在于他是否愿意这么做。森林狼队已经决定要在他身上赌一把顶薪。人们可以认为,更多的金钱和位置上的不安全性可能会激励到他。但这就是一个小球市球队在NBA的生存之道了吧。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小麦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维金斯救世主吉米唐斯安德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