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白人希望!他是NBA史上最伟大的外籍球员

2017年08月04日06:50 新浪体育
德克-诺维茨基

  他是NBA的“德国来客”,他是NBA史上取得成就最高的外籍球星,他是“大鸟”之后NBA的白人希望,但他却在菜鸟赛季后萌生去意。《他说》之第5期——德克-诺维茨基。

  沃尔茨堡

  我的故事开始于坐落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这座古老城市。提到巴伐利亚州,人们的脑海中会立刻浮现出三个名词:拜仁、BMW和啤酒节,唯独没有篮球。在二战那段黑暗的岁月,这座古城曾遭到盟军轰炸,满目疮痍。这里的孩子们曾将国际足球巨星弗兰克-鲍曼视为偶像。这,就是我的家乡。

  运动世家

  正所谓“一个优秀的工程师,祖上也往往是杰出的木匠”,我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学渊源。我的母亲海尔加(Helga)在上世纪60、70年代是西德篮球队一员,也曾参加过欧洲联赛。我的父亲约尔格-沃纳(Jorg-Werner)是全球顶尖的手球运动员。父母的成就令我高山仰止,而激励我从事篮球的是母亲和姐姐希尔克(Silke)。

  篮球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我很早就和篮球结缘。孩提时代站在同龄孩子中,我就鹤立鸡群,但我却具有惊人的协调性,这应归功于我血液里的运动基因。尽管网球和手球也是我所爱,我也曾在这2项上取得令自己骄傲的成就,但选择篮球我义无反顾。

  中锋苗子

  当时欧洲有志于篮球的年轻人们,起初都是被当做后卫来培养的,随后才会学习其他位置需要的技术。但鉴于我的身高,从我15岁开始在当地篮球队DJK沃尔茨堡队效力时,教练就开始传授我中锋技巧。那时的我,也一度以为自己将是未来中锋的苗子。

  恩师

  最初结识霍尔格-盖施温德纳(Holger Geschwidner)这个在执教方面有着奇思妙想的前德国男篮球员的,是我的父母,我称他为恩师。恩师说服了父母放心地将他们的儿子交给他,而他挖掘了我的投篮和传球潜力,甚至让我学会了欣赏音乐,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在我成为德国最佳球员的那天,恩师预计我能成为世界最佳,但这意味着更艰苦的训练。我说,没问题。

  德国天王

  度过了最初与板凳为伍的岁月,1995-96赛季我被提为首发,并在接下来3个赛季成为稳定的得分手,年年率队取得五成以上胜率。最后一季,我场均拿下28.2分,成功率队完成升级。时任德国男篮主帅德克-鲍曼称赞我是“过去10年乃至15年德国最伟大的篮球天才”。在20岁生日服完10个月的兵役后,我已做好了征服世界的准备。

  巴克利

  尽管欧洲各大俱乐部伸出了橄榄枝,我却对NBA心有所属,很快我便在耐克篮球英雄巡回赛上,获得了和NBA球星过招的机会,其中一人被尊称为“查尔斯爵士”。当时已身高2.11米的我在和他对位时毫不落下风,比赛完我拉住我,说如果我想去NBA打球,随时给他打电话。我至今仍记得他说的那句话:“这孩子是个天才。”

  选秀

  没来得及致电“查尔斯爵士”,我就在1998年参加了NBA选秀。雄鹿选择了我,却对我兴趣缺缺,将我和帕特-加里蒂打包送到小牛,换取“拖拉机”罗伯特-特雷勒。当时进行了一系列复杂的交易,小牛随即又将加里蒂等送到太阳,换来一个叫史蒂夫-纳什的家伙。不用我说,你们也该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后来我多次想追问雄鹿高层是否后悔,但我终究是个厚道人。

  萌生去意

  由于劳工证问题,就在大家备战NBA新赛季时,我却不得不返回沃尔茨堡。不料NBA也在那一年经历了停摆,等我以小牛四号位的身份站上NBA赛场时,却成为各位大块头老将们“欺负”的对象。球迷们戏谑地称我为“IRK”,讽刺我没有防守“D”。尽管我一心想找回失落的“头文字D”,但心情还是跌入了低谷,开始考虑重返德国。

  库班

  就在我打退堂鼓之时,马克-库班如天使般空降达拉斯。他一来就表示,会尽全力满足球队所需,而我们球员只需打好比赛。这卸下了我的心理负担,于是在第二年交出了场均17.5分6.5个篮板的成绩单。

  老尼尔森

  我还要感谢唐-尼尔森教练,这位“疯狂科学家”当初慧眼识珠相中了我和史蒂夫,又发现了21岁的我超越同龄人的比赛意识,硬是让我分担了迈克尔-芬利的组织重任,并将我打造为“组织前锋”。在拿下生涯30000分的今天,我想起了昔日说过的话:“我永远不会称自己为‘伟大球员’,这不符合我的性格。”

  我就是德克,这就是我的前半生。

  (魑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NBA伟大外籍球员诺维茨基白人希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