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跟飞人交手!最接近卡特的中国扣将圆梦

人物|跟飞人交手!最接近卡特的中国扣将圆梦
2017年07月31日 15:59 新浪体育
最接近卡特的扣将 最接近卡特的扣将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2017年姚基金慈善赛在香港举行。对于球迷而言,能看到中国男篮和NBA的球星们交手是难得的体验。而对于中国男篮的球员们而言,能跟那些自己昔日的偶像们同场竞技,这场比赛也成了他们的追星之旅。在比赛之前,中国球员常林就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与NBA巨星文斯-卡特的合影,并配文“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而在比赛中,常林更是亲眼见证了卡特的两记暴扣。一次快攻中的飞身扣篮,一次接队友传球的单手劈扣,卡特在扣篮之后还都做起了标志性的骑摩托手势。虽然动作远不如年轻时那样潇洒暴力,但老飞人确实还保持着极好的竞技状态。 

  常林的追星故事让人欣慰,却也让人唏嘘。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CBA逐渐站稳了脚跟,并且连续两年入选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这才有机会见到了偶像卡特。但他作为国内顶尖的扣将,曾被视作中国最接近卡特的男人,却两次参加CBA全明星扣篮大赛都没能实现登顶。

  跟其他中国球员不同,常林有过赴美留学并且接受美国篮球教育的经历。2009年,他拿到了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的全额奖学金,并代表球队打了两年的NCAA。受到美国篮球环境的熏染,常林在球场上从来都不吝于展现自己。

  2012年CBA全明星,还是新秀的常林参加了扣篮大赛。预赛中,他用一记360度转体大风车致敬2000年的巅峰卡特,并且拿到了预赛的冠军。有人将他的这次表演与卡特当年的惊世一扣放在一起对比,真的是完美复刻经典。

  一球成名之后,常林却在决赛中遭遇滑铁卢。他的第一扣是飞跃横幅的滑翔劈扣,依旧获得了满堂彩。但第二扣时,他渴望再度模仿卡特,尝试胯下换手扣篮。但数次扣篮都没有命中,常林遗憾败给卫冕冠军赵泰隆。

  而三年之后,常林重返扣篮大赛。预赛当中他的单臂大风车扣篮技惊四座。但打到决赛,他却因为小腿拉伤再次兵败。没能加冕一次扣篮冠军,也成了常林的心中憾事。

  然而,即使没有在扣篮大赛中登顶过,常林也早就在比赛中、训练场上甚至是野球场里,证明过自己堪称无冕之王。 

  在为北京队效力的两个赛季里,年轻的常林很少有出场机会。但在球队的赛前热身中,他却经常抢戏,表演过太多精彩的扣篮。比如这记360度转体大风车,难度极高: 

  再比如这记180度转体+空中折叠背扣,动作非常舒展: 

  那记在扣篮大赛表演失败的胯下换手扣篮,常林在训练中其实早就轻松完成过:

  还有自抛自扣的大风车: 

  在2013年季后赛期间的一次记者探班中,很久没有打过比赛的常林被起哄要求表演扣篮。而常林竟然真的随手就来了一记标志性的转体大风车扣篮:

  由于在北京队很难得到出场机会,常林于2014年以租借的方式加盟江苏队。在江苏队,他没有再执着于扣篮,而是全面提升自己的技术。2014—2015赛季,他进步神速,场均数据从此前一个赛季的1.8分和1.5个篮板,暴涨至15分和5.6个篮板。而刚刚结束的2016—2017赛季里,他也能贡献场均9分和4.6个篮板,成为江苏队替补席上的主要得分手。今年7月27日,他拿到了江苏队的续约合同。

  卡特早已不能飞天遁地,每晚霸屏五佳球,但40岁的他依旧在用经验和技术为国王的年轻人们引路。看到卡特的故事,常林或许也早已明白,虽然成名于扣篮,但扣篮绝不是自己的全部。29岁的常林,还在朝着更优秀、更全面的目标前行……

  (南安北乱)

卡特常林扣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