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黄曼巴33岁生快 7次膝盖手术仍不舍篮球

2017年07月23日15:16 新浪体育
被伤病毁掉的天才

  六年零三个月前的今天,波特兰玫瑰花园球馆,季后赛首轮第四战,此时的开拓者队大比分1-2落后于小牛队。

  布兰顿-罗伊附着身子,一脸疲惫的目视前方,双手支在已经移除半月板的膝盖上。三个月前,他还躺在手术台上进行双膝关节镜手术,季后赛的前两战沦为替补的他总计8投1中得到2分。

  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他的职业生涯已经无法继续了,球迷们打着各式各样的标语,似乎就是在送别。

  之前的第三战,他替补出场得到了16分,玫瑰花园再一次为他响起呐喊声。

  第四战的第四节开始前,罗伊3投1中得到6分2篮板1助攻。他抬头看了看记分牌,开拓者49-67落后小牛18分之多。他们最多的时候落后达拉斯人23分,或许只有上帝才能拯救波特兰了。

  但就是在比赛的第四节,奇迹发生了,布兰顿-罗伊仿佛披上了上帝的圣衣。

  低位单打基德完成勾手、面对诺天王强行后仰跳投、crossover过掉肖恩-马里昂急停跳投、迎着泰森-钱德勒的长臂飙射三分,达拉斯人的防守在罗伊面前看上去是那么的漏洞百出。

  当罗伊比赛最后1分08秒面对马里昂打成3+1时,整个玫瑰花园球馆陷入了一片沸腾之中,小牛被迫请求暂停。

  暂停显然无法打断已经梦回巅峰的罗伊。

  他随后在中圈附近持球,突然一个闪电般的变向晃了马里昂一个踉跄,奇袭篮下打板抛投,命中了本场比赛双方最后的一粒进球。

  整个玫瑰花园响彻了振聋发聩的呐喊声,罗伊的技术统计停留在了24分4篮板5助攻,其中他第四节一人豪取18分率队逆转。要知道,整个小牛队第四节只得到15分。

  然而,这一晚却成了罗伊在玫瑰花园的最后的辉煌。

  之后的开拓者连输两场倒在了小牛的铁蹄之下,这一年小牛最终也拿下了总冠军。

  赛季结束之后,开拓者试图劝说罗伊退役,以此腾出薪金空间。对于罗伊而言这样的结局未免有些残忍,但最终罗伊还是选择了退役,结束了他在开拓者队短暂的五年生涯。

  这五年,如白驹过隙。

  2006年选秀大会那一次美妙的邂逅造就了罗伊与开拓者的姻缘,虽然他先是被森林狼摘走,但开拓者还是用7号秀兰迪-福耶换来了他。

  在这之前,罗伊已经在华盛顿大学征战了四年,直到大四那年他才将自己的场均得分从12分提升到20分。参加选秀时罗伊已经年满22岁,剩余提升的空间所剩不多,但开拓者依然为他身上的特质所深深着迷。

  罗伊技术细腻,投篮精准,拥有多数新秀所不具备的成熟领袖气质,大局观极强,关键时刻的大心脏更是让人着迷。

  罗伊也没用让开拓者队失望,他在处子赛季交出了场均16.8分4.3篮板4.7助攻的数据,成功拿下年度最佳新秀。

  之后的三个赛季,罗伊更是连续三年入选西部全明星阵容。2008-09赛季初对阵火箭队比赛中的那记0.8秒绝杀至今让人印象深刻。

  当然,一如“黑曼巴”科比那般,“黄曼巴”罗伊也没能敌过伤病的侵袭,最终遗憾退役。

  罗伊曾短暂在2012-13赛季复出加盟当初选中他的森林狼,但仅仅打了5场比赛便赛季报销,场均只得到5.8分2.4篮板4.6助攻。

  罗伊被迫进行了他生涯的第七次膝盖手术,之后再度退役。

  虽然退役,但罗伊并没有离开篮球。去年夏天他接受了西雅图内森霍尔高中的邀请,成为了校队突击者队的主教练。在这一个学年中,罗伊率领突击者队拿到了29战全胜的绝佳战绩,以打破历史纪录的方式夺得了华盛顿3A级别州冠军。

  要知道,突击者队之前的一个赛季总共只拿到3场比赛的胜利。值得一提的是,罗伊在决赛中还率领突击者队以91-58击败了昔日母校加费尔德高中,成功夺冠。

  赛季结束后,罗伊也被授予了奈史密斯年度最佳高中教练的称号,他的转变也着实让人感到欣慰。

  未来我们或许依然可以在NBA赛场上再度看到罗伊的身影,不过可能不是当年那个跃马扬鞭的少年,更有可能是一个身着西装、挺着大肚腩、神情专注画着战术板的天才教练。

  今天是罗伊的33岁生日,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NBA公众号

  (何瑞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黄曼巴罗伊开拓者小牛火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