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不愿跟詹皇打球!欧文这时候出走怎么想的

深度|不愿跟詹皇打球!欧文这时候出走怎么想的
2017年07月22日 18:56 新浪体育
詹姆斯和欧文 詹姆斯和欧文

  詹姆斯大概怎么也料想不到,第一个说出“我再也不想跟勒布朗打球了”的,会是凯里-欧文。

  论关系,欧文跟詹姆斯也许算不上多亲近。在生活里,骑士的三巨头都有各自不同的圈子,欧文跟香波特以及前队友麦克雷走的近一些,詹姆斯则跟汤普森和JR的关系更加紧密,而乐福就喜欢与杰弗森和弗莱混在一起。

  但在外界看来,詹姆斯对待欧文的态度,说是队友情谊,倒不如说更像是前辈看待后生。你能在不同的场合听得到詹姆斯对欧文的期待,三年的合作,他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指责过欧文,数次在采访中提及自己坚信欧文会是未来的联盟MVP,甚至在欧文状态不佳时,抢过了话筒告诉所有记者:“今天你们有什么都冲着我来,这锅我背了,与欧文无关。”

  他不曾如此对待波什,也不曾如此对待乐福,甚至连韦德也从未被詹姆斯如此“宽容”过。对待工作,詹姆斯总会展露自己严苛的一面,但唯独欧文例外,詹姆斯始终在扮演着那个前辈的角色,想让他在自己的羽翼下成长,直至独当一面的那天来临。所以,当詹姆斯听到欧文的表态之后,他先是感到震惊,紧跟着的便是失望。这种感觉,恐怕会令詹姆斯终生难忘。

  有人说,欧文选择离开詹姆斯,是因为詹姆斯占用了大量的球权,让欧文无从施展自己的才华。

  可事实是,欧文的场均出手为19.7次,而詹姆斯作为球队当仁不让的核心,只有18.2次。在使用率上,欧文的30.2%同样超过了詹姆斯的29.7%。甚至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欧文的出手数(24.6)也要比詹姆斯(23.4)来的多。

  也有人说,欧文选择离开,只是不愿继续扮演自己陪衬者的角色,他想成为真正的核心。

  可事实又如何呢?在他开出的四个心仪下家之中,无论是森林狼还是马刺,都给不了他绝对领袖的地位,而热火阵中的维特斯又让欧文跟南海岸的关系变得无比微妙,尼克斯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里有足够大的市场和曝光,以及一个绝对核心的地位,但好胜心如此强烈的欧文,真的愿意放弃一个成熟的正在赢球的团队,转而投入另一个满目疮痍,同样混乱不堪的重建球队的怀抱之中么?

  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太疯狂,而且不合情理。

  首先是在时间上。

  如果仅仅是因为不满骑士输掉决赛,他大可以在决赛失利之后立刻提出申请,在当时的球员市场上还有保罗、乔治、巴特勒等球员,供骑士参考的,供欧文选择的余地还有很多,双方大可以谈妥之后各取所需,好聚好散。

  但欧文并没有这么做,在他提出希望被交易的这个时间,已是一个极其被动的时间点,他所提出的球队,例如马刺和森林狼,一个完全没有吸引骑士的对等筹码,另一个唯一可以作为筹码的维金斯,也正在与球队商讨顶薪续约合同。而欧文与安东尼的情况又有所不同,他的合同里并没有包含交易否决权,安东尼可以指定球队挑着来,但欧文不行,去哪支球队,换哪些人,未来会如何,统统不由他说了算。对于欧文而言,这种情况绝对算不上乐观。

  也有人会拿乔治说事,欧文为什么不能指定一队,非他不去呢?这就涉及了另一个不可思议的点,就是欧文不同于乔治的地方在于,他的合同还剩下两年。

  不是到期合同,即便想拍拍屁股走人也还得再等两年,所有的主动权都在骑士的手中,说白了,欧文不仅没有资格挑选自己心仪的球队,在这个时间段,他甚至无法提出任何要求,因为一旦骑士找不到对等的筹码,大可继续将他留在阵中,等到合适的时机再做定夺。

  而这一切,你真的很难想象,都是在欧文精细规划后所希望看到的局面。

  我始终在寻找一个可以让一切都变得顺理成章的理由,但到头来发现,站在大洋彼岸的观望,透过第三方的言论再去揣摩当事人的心理,只能是徒劳的凭空臆想。对管理层混乱无章的不满也好,对詹姆斯“霸权统治”的不满也罢,我更愿意相信一切只是因为不想再继续如此,而那句“我不想再跟勒布朗打球了”,就像是分手桥段里的那句“没有理由,只是因为我不爱你了”,如一柄利刃,洞穿一切,击碎了内心所有防线,为的只是好让你“死心放手”罢了。

  至于欧文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他又真的想得到些什么,恐怕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文詹姆斯骑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