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军:微博上亿人关注NBA 用移动端促进对青少年培养

2017年07月21日17:14 新浪体育
Leaders体育商业峰会中国会议在新浪总部举行

  北京时间7月21日,Leaders体育商业峰会中国会议在新浪总部举行,NBA中国首席运营官钱军先生在参与论坛时谈到了他对于如今NBA产业情况以及社交媒体,尤其是微博对于NBA赛事传播带来推广的影响。

  QNBA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了,近几年您常常将NBA最优秀的球队带到中国来比赛。

  钱军: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中,都在努力将这项赛事带到中国。我们需要提前做很多准备,也得到了很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因为有很多的同事的奉献与帮助,我相信比赛的设置会越来越好。和NHLWWE一样,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战。为了保证比赛的受欢迎程度,我们需要为比赛宣传造势。在中国,篮球家喻户晓,打篮球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举办这样的比赛,需要更多人的支持。

  很多人都是在电视上观看NBA比赛,有些比赛的观看人数可能超过了几十亿。而在各大媒体上,例如微博平台,关注比赛的粉丝数就有上亿人。我们很荣幸与赞助商和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将好的周边产品和理念带到中国。与此同时,我们希望将这种团队比赛更好的引入中国,培养更多的青少年。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教育至关重要。团队比赛中的合作也能够更好的教育青少年,培养青少年的团队精神。体育不仅是为了娱乐,也能够带动教育,我们希望将体育、娱乐与教育结合在一起。

NBA中国首席运营官钱军
NBA中国首席运营官钱军

  Q:目前很多青少年不会选择在电视机前看两个多小时的比赛,而是通过手机在观看比赛的同时,在各大社交媒体上与球迷交流。您是怎样看这种现象的呢?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宣传自己的赛事,为比赛造势?

  钱军:我知道中国人花在手机上的时间相当长。不同的人选择的方式不同,看手机和看电视的观众群体有是不同的。我有幸能够在体育行业工作,因为现在人们体育参与度很高,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他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比赛,有更多体验。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我在2010年加入NBA中国,那个时候还没有微博,而我们看一下现在微博的影响力。所以我们需要和这些新兴的平台打交道,主动联系进行合作。

  现在微博在跟我们交流希望将我们的赛事进行直播。我们也需要调整自己的策略,与最佳的社交平台和增长最快的公司进行合作,否则我们一定会落后。同时,我们现在的产品需要进一步的升级,需要更有预见性,看到未来哪一个社交平台、哪一种社交方式会受到中国观众的青睐。我们很多传统的文化,例如舞龙舞狮、饺子、功夫,也可以通过这些社交媒体传播到海外去。

  我们看体育比赛的时候,比赛虽然只是两个小时,但是与这些平台合作,我们可以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中吸引更多的流量,并进行互动。互动方式的多样化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来关注体育,让关注者变成互动的参与者。所以现在我们在做这些方面的尝试。一个多月前我们做了一场比赛的直播,通过统计,我们达到了70亿周边产品销售的业绩,这样的体验是非常好的。中国社交平台的发展世界领先,但如何做到赛事的本土化,让中国观众成为北美赛事的粉丝,我们还需要更有效的策略,需要对观众更加了解。

  Q:关于NBA的独家转播权,您采取怎样的策略?

  钱军:转播权的独家与否,是与具体交易有关联性的。我们与很多合作商都有长期的合作,他们的数字产品很完善,而我们很多比赛只能够需要数字平台才能够收看。在与微博合作之前,我们已经在与中国新媒体的合作方面做了一些努力。目前我们微博粉丝的增长数还是非常惊人。重要的不是你与谁合作,而是你与谁合作多长时间。

  我们需要做出正确的投资,需要不断的投入,才能够达到关注度的持续增长。钱不是长在树上的,观众也不是自然形成的。我们要扩大比赛的刚刚我提到了青少年的培养。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有手机,他们非常依赖手机,所以我们需要在这些方面进行投入,中国两百万的中学生就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观看比赛,也希望这些孩子们参与到比赛中去。通过家人朋友的宣传,这些比赛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这是我们的长远策略,希望尽快着手做准备。

  Q:对于体育产业在中国的发展,你们有什么样的预期?

  钱军:我们希望实现多赢的局面,让更多的体育行业参与者受益,希望大家在享受体育、娱乐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友谊。我们需要加强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这需要更多的投资。比如在很多省份都有Jr。 NBA的活动,比赛场地和设施的需求量很大,而中国有实力和资金来投资于这些篮球馆和篮球设施。我们有发展的驱动力,也有相应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够在体育中获得欢乐和活力。

  (新浪体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NBANBA中国微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