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双塔等来超级大脑!再爆脾气也服这大哥

人物|双塔等来超级大脑!再爆脾气也服这大哥
2017年07月16日 13:58 新浪体育
隆多搭档双塔 隆多搭档双塔

  北京时间7月16日,自由球员拉简-隆多和新奥尔良鹈鹕队达成了一年的合同。这位前不久被公牛裁掉的“超级大脑”将跟考辛斯再续前缘。而对于鹈鹕队而言,隆多也让他们离下赛季冲击季后赛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此前,鹈鹕为球队主控霍乐迪送上了一份5年1.26亿美元的大合同,而跟隆多签订的则是一年短约。据此前沃神的爆料,这份一年合同的总额大概是800万美元。无论是从两人的即战力还是球队的重视程度看,隆多或许都只是鹈鹕在后卫线上的第二号人物。甚至考虑到队中还有浓眉哥和考辛斯两位巨星,隆多在鹈鹕的地位不会比在公牛高。但是,在精神层面,隆多却可能成为球队的导师。

  上赛季,隆多的状态极为挣扎,场均数据跌到了7.8分、5.1个篮板和6.7次助攻。这是他新秀赛季之外最惨淡的一份数据。但即使在巴特勒和韦德两位巨星身边,隆多的领袖气质也未曾减退。在季后赛对阵凯尔特人的系列赛中,隆多曾多次扮演主帅的角色,为球队布置战术。甚至在天王山之战中的一次暂停,公牛主帅霍伊博格直接消失,让隆多指挥作战。

  而赛季结束之后,养伤的隆多也没闲着。他跑去美国的Top100训练营执教起了一支名为Rockets的年轻球队,并率队以9胜0负的战绩拿了冠军。从日常训练到临场指挥,隆多都十分有教练范儿。

  当然,隆多的聪明也让他显得有些孤傲。当初在凯尔特人跟道格-里弗斯合作时,他就经常在更衣室公开质疑教练布置的战术。在众多前辈面前,隆多的顽固成了他最终被绿军管理层厌恶乃至放弃的祸根。而上赛季,由于质疑韦德和巴特勒,他还一度被主帅禁赛。因为太多次挑战权威的经历,隆多也被扣上过毒瘤的帽子。但他这种性格对于下赛季的鹈鹕而言,却也是件好事。

  如今的鹈鹕是什么状态呢?上赛季,鹈鹕交易来考辛斯,本想靠着双塔组合大干一场,在后半个赛季杀进季后赛。但最终,在考辛斯为鹈鹕出战的17场比赛中,球队只有7胜10负的平庸战绩。在这17场比赛中,考辛斯的脾气问题显露无遗,场均犯规多达4.4次,其中有3场6犯离场,还曾经因为技术犯规被禁赛。可见,这支球队最大的问题不是阵容不够强,而是球员没有找到正确的打球方式。

  鹈鹕坐拥联盟中纸面实力最豪华的双塔组合,还有一位场均15+7的明星后卫。但是在这三人当中,没有一人可以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和更衣室导师。浓眉哥和霍乐迪的性格并非那种善于站出来说话的球员。考辛斯倒是愿意说话,但他太容易冲动,说的话难以服众。甚至球队主帅金特里也并非名帅,14年的执教生涯中只率队打进过两次季后赛。

  而如今,隆多来了。这位从二年级开始就跟着三巨头习惯胜利的控卫懂得怎样去黏合队友,运筹帷幄。有人质疑他的助攻王头衔是靠着名人堂级别的队友刷出来的,但在国王那样的鱼腩球队,他也曾场均11.9次助攻加冕助攻王;有人怀疑他破坏了公牛的化学反应,但在季后赛中,正是他率队取得了2-0的领先,险些完成黑八。而在他报销之后,球队则连败4场……

  而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联盟中,仅有的几个能驯服考辛斯的人中,就有隆多。

  2015—2016赛季,隆多和考辛斯在国王合作。隆多来到国王之初,很多人担心这对“没头脑和不高兴”组合会让球队内部天天“战火纷飞”。但后来的事实却是考辛斯对这位肯塔基大学的学长服服帖帖。其中最经典的一个镜头就是隆多对考辛斯的一次“场内指导”。

  那是国王主场迎战老鹰的比赛,末节还剩最后1.9秒,国王领先3分,老鹰球权。考辛斯一开始站在罚球圈附近,但隆多一边大吼大叫,一边指着底角让考辛斯去那里站位。考辛斯一开始并不情愿,但隆多的动作越来越夸张,考辛斯只好照做。而最终,考辛斯在底角果然破坏了老鹰的一个空位机会,国王成功地防下老鹰的三分战术,赢得比赛。

  或许是从那以后,考辛斯对隆多越来越服气,以至于在赛季结束后,他对隆多的看法大有改观。在隆多加盟公牛时,考辛斯就喊话:“帮我照顾好我的老大哥。”虽然公牛方面并没有人理他,但是考辛斯的情真意切还是让人感动。

  正是因为知道隆多的能力,在这次鹈鹕招募隆多的过程中,考辛斯就积极参与,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NBA记者马克-J斯皮尔斯也透露,鹈鹕在新赛季会让隆多跟霍乐迪一起首发,让隆多的领导才华得以施展。

  隆多是把双刃剑,但只要他将更加锋利的一面利刃对向敌人,下赛季的鹈鹕,就值得更多的期待……

  (南安北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