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琦"开得胜!他让喷子闭嘴 立足火箭没跑?

2017年07月09日06:30 新浪体育
冲吧!中国骄傲!
 

  昨天,火箭队正式与周琦签署了一份4年期的合同,老大哥易建联在微博上对周琦深深的表示了祝福,写道:“路一直在脚下,机会也一直在前方,加油!”

  而就在今天,周琦就正式披上了火箭队的球衣,迎来了他在NBA赛场上的首秀,而他也完美的把握住了属于自己的机会。

  在夏季联赛火箭队对阵掘金队的比赛中,周琦打出了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准,全场比赛13投7中交出了17分6篮板1助攻1抢断1盖帽的出色数据。反观大名鼎鼎的湖人队榜眼秀朗佐-鲍尔在另一块赛场上的表现,15投2中只有5分入账。

  周琦的表现的的确确出乎了多数人的意料,不过这背后也蕴藏着周琦一点一滴的努力。他已经在美国连续特训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他场下所挥洒的汗水终于在球场上得到了回报。

  火箭队本场最大的取胜功臣是特洛伊-威廉姆斯,他全场得到了29分。但在比赛的第二节和第四节,是周琦关键时刻的发挥帮助火箭队稳住了局势,最终取胜。

  诚然,周琦在比赛的过程中确实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例如他在错位换防埃尔南戈麦斯这样出色的投手时无法及时到位,例如在一些处理球的细节上还不够完善,例如在低位的进攻威胁上还有待提高。

  但比起这些问题,我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周琦所带来的惊喜。他无惧身体对抗,他的肌肉强度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对抗之后的投篮依旧能够保持很好的稳定性。

  他移动灵活,小后卫式的持球突破+二次补篮让人眼前一亮。

  他外线投射精准,迫使对手对其进行严防,从而为队友创造进攻空间。

  他意识极佳,与队友之间的挡拆配合游刃有余,时机把握恰到好处。

  他不贪恋球权,愿意将球交给机会更好的队友,而且出球极为果断。

  他珍惜每一次机会,比赛第四节的那一次倒地拼抢让人被他内心对于胜利的渴望深深感染。这就是周琦所呈现给我们的样子,也是我们心中满怀期许希望看到的那个样子。

  从长沙亚锦赛的载誉归来,到里约奥运会场均5分1板而饱受嘲讽,从CBA总冠军功臣被万人敬仰,到如今在异国他乡为梦想奋力拼杀。

  周琦这一路走来伴随荣誉,也遭受了无数人的质疑。可贵的是,他从未轻言放弃。美妙的是,他始终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前行。幸运的是,他获得了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天赐良机。

  加盟火箭队是周琦最好的机遇。这里拥有整个NBA30支球队里最了解中国球员的团队,没有人比火箭队更清楚一名中国球员所能够带来的商业价值,这里的球迷热爱黄皮肤的篮球少年,一如他们喜爱15年前那个一脸青涩如今被奉为休斯敦城市英雄的姚明。

  火箭队目前正处在一个内线匮乏的时期。哈雷尔已经被送走,周琦填补的就是他的空缺。如果不出意外,卡佩拉依然会是新赛季火箭队的首发中锋。而内内则会是第二中锋,不过内内的部分出场时间会被周琦所占据,内内很可能会扮演一个穿帮接代的角色,帮助周琦打磨内线攻防技巧。

  周琦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另一位年轻内线欧努阿库,欧努阿库以一手端尿盆的罚球动作闻名。欧努阿库技术粗糙,基本没有中远距离篮子,身体也不够强壮,上赛季在火箭队并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

  在CBA,周琦称得上是一名全能型的内线,能投能突能内线强攻。但在NBA,周琦不需要展现出自己全能的一面,或者说没有机会展示出自己的全能的特点。

  火箭队主教练迈克-德安东尼强调的是快速灵活的打法,崇尚三分球和内线进攻。这对于周琦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周琦在FIBA距离的三分线上有36%的不错准心,他在夏季联赛中也证明了自己有在NBA距离三分线远投的能力,三分球是周琦相对于卡佩拉、内内、欧努阿库的重要优势。

  周琦身高臂长的特点也是火箭队所需要的,火箭队是上赛季联盟篮筐保护最差的球队,周琦如果能够展现出他在CBA所体现出的护框能力,那么仅凭这一点就能为他在火箭队占据一席之地。

  另外,如果周琦能够在低位的单打方面练出一手稳定的勾手或者姚明式的转身后仰跳投,加上一些灵活的脚步,德安东尼绝对会对他爱不释手。

  希望周琦能够在接下来的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中延续出色的表现,假以时日,我们必将看到一个更为出色的“大魔王”!

  (何瑞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周琦火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